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十)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0月20日】

古希腊文明的如何辉煌,我们不提;灿烂的玛雅文化其建立的基点,我们不懂。但是,她们都曾经在遥远的史前,在我们这个星球上书写过令今天人类叹为观止的篇章。在这些先人所创造的奇迹面前,今天我们的那点东西,实在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是,她们的文明是否和我们今天的人类文明一样,以牺牲人类自身为代价而建立起来的?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这样的迹象。

我今天重点要谈的是,目前世界还能够找到,但已经残缺不全,支离破碎的,曾经在历史上有过无比辉煌,为后人留下无限神秘的,而现代人类又抱着批判、怀疑、挑剔的眼光来对待的文明 ---华夏文明。

我认为,评判一种文明优劣的基准是,首先,看其能否从一个正确的角度,以一个能够全面反映我们周围一切的,以全视角的眼光来认识宇宙、时空和生命;其次,看其是否以一个更加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来发展人类自己。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评判一种文明的优劣,不完全取决于其所能够创造出多少表面物质财富为唯一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物质生活的享有,只不过是人类整个生活领域的一部分,甚至相对来讲,并不是绝对左右人幸福与否的一部分。因为人类幸福的感觉是基于比较,是相对于痛苦而言的,是人精神活动的结果。而绝不是仅以对物质的占有的多少来衡量的。

所以,一种文明的建立,应该既能够客观地反映我们所生存的这个宇宙的真实情况,用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为人类创造充足的物质财富,又能够给人类带来精神财富,同时还能够有力地稳定人类社会的道德体系,这样的文明才是最理想的。

而古老的华夏文明恰恰符合这样的标准。

第一,华夏文明在认识宇宙、时空、人体方面是非常科学的。大家知道,中国古人认为,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构成了我们这个宇宙的万事万物包括生命。而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随着阴阳互化的作用而相互转化,生生不息。这一点是非常科学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今天的人类已经不能够理解古文化了,把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完全站在我们表面物质世界的基点来解释,最终是生搬硬套,牵强附会。比方,他说,矿石中含有金属,通过冶炼即能提炼出来,所以说土生金,火的灰变成泥土,所以火生土。这种理解方法行不行呢?你可以简单地引导人们有个概念性的认识,但是,往深里追究决不是这个原理。

因为,这五行是针对我们这个宇宙从表面空间至深层空间整体上对物质的认识,区分和把握的。简单地说,他不止是针对人类所能够看到的东西,他的内涵中包含了大量人类所不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的。例如,古人认为,肝、春、胆、青、酸、东、目、生、怒等等,都属于木,只是在不同领域范畴的不同表现。同时,木这种物质,总体来讲是互相转化并互相联系的,如肝病往往表现青色;往往会反映在眼睛上;对酸味敏感;发怒对其影响很大。现实生活中都能得以验证。中医临床上,根据土生金的指导原则,明白脾益肺,脾虚可以出现痰多、咳嗽等肺的症状,治疗采取健脾化痰,“培土生金”,健脾补肺的办法。取得的临床效果是非常好的。

但是,往往现代的人,把五行学说看作是经验的摸索,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用所谓“扬弃”的观点,只是把他用来作为某些事物的参考而已,而不是去真正地领会他,相信他,运用他。因为受现代科学的影响,人们不理解,肝脏怎么会和酸味、和春季、和青色联系在一起呢?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怎么会是同一类物质呢?那消化不良,脾胃不好,应该是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强弱,消化系统上皮细胞吸收不良,以及胃部溃疡等等的问题呀,怎么会引起痰多、咳嗽呐?可是,患有肝病、脾虚的人是深有感触的!健脾确实就能补肺!甚至一些修炼者,在打坐中已经感到,脾胃虚弱,暴饮暴食,而在胸肺部就有不适的反映。

喜、怒、悲、思、恐是人的五种不同情绪,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这是人们的常识。现代人类呢,通过这五种情绪的变化,测出人体内分泌的激素水平的变化,才算找到所谓‘科学’依据,最终给以确认。而中国古人呢,早就指出,这五种情绪分别属于火、木、金、土、水这五种物质,他们的过于反常的变化,与心、肝、肺、脾、肾这五种物质存在着乘侮关系,自然会导致脏腑病变。而且在理论上论述的非常清楚。

还有,我们祖先在《黄帝内经》说,“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
这点,不但在理论上能说得通,在现实中得以明证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篇文章叫《老寿星肉身不腐之谜》,是“融心斋”网站报道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一位仙逝800多天的,活了160岁的,叫吴云青的老人,其死后肉身不腐,栩栩如生。而这位长者生前就是一个居士。他的许多情况,当年的“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都曾报道过。而象这位老人,无论是他的长寿年龄,还是他不腐的肉身,都是现代科学手段望尘莫及的,也是其解释不了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