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六)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0月16日】

(五)

阴蒙蒙的天,淅淅沥沥的牛毛细雨,一直到夜里还没停。街上的人,打伞的,不打伞的,一律行色匆匆。耸起肩的,双手紧紧插入衣兜的,猫腰低头缩起脖子的,咧着嘴的,还有红着鼻子尖的,总之,人们都是一副冷相。蒙蒙的小雨夹着深秋的寒凉,湿漉漉的洒向每个人。即使抬头看上一眼橘黄的路灯,也不会有一丝暖意在心头。大家都不由自主地,重复着一句话,“真冷”。

马路上汽车驶过,脏脏地带起一团雨雾,人们急忙躲避。

20点55分,姨夫领着女儿阿丹回来了。阿丹上高中,学习很紧,几乎每天都这个时候回来,车站较远,家长放心不下,所以每天去接。

老姨下班直接去参加一个生日晚宴,看来还得晚些时候回来。正这样想,大门还没等关上,老姨就回来了。

问过好,阿丹就急忙地放下书包,急忙地进卫生间,洗手、梳头,整理被雨水淋湿的裤脚,再急忙地端起饭碗,一个人大口大口地急忙地吃着。自言自语地说,“今天的作业还得写到11(晚上)点”。

看着这一切,话题自然就转到这些可怜的学生身上,从可怜的孩子,又谈起紧张的社会,这下引发了老姨的同感,一脸疲惫的神情,激动地抱怨着,每天都是忙忙忙,累累累,再不就是可怕的威胁--下岗。

“没办法,累也得学,现在大学生毕业都找不到工作,还得念研究生,知识爆炸时代,不学习跟不上发展”。姨夫吐着烟雾道。

“照这样下去,到阿丹孩子的时代,阿丹孩子的孩子的时代,那人不得学到40岁才能工作呀”。雪松笑着说。

“照那么说吧”。老姨忙接过话头。

阿丹低头吃饭,一边细声细气地学道,老师又留什么作业了,哪个学生又吃什么补品了。

话题说到了吃,姨夫略微激动地抱怨道,“前几天某某学校发生了学生吃豆角中毒,这简直都邪门了,过去哪有这事,豆角里也有毒了。现在这社会不知怎么了。那些没当时发作的人,事后不也是慢性中毒吗?”

“没办法,人们哪,拼命学习,拼命工作,拼命挣钱,拼命潇洒。拼命地生产出现代化产品,象农药、化肥什么的,再把这些东西吃回去,得了病,再拼命地吃药,拼命地打针,拼命地补养。这才是发展和进步,这才叫现代化。人们个个乐此不疲”。

听着雪松说的,阿丹一时似乎不解,愣了一下,然后无奈地笑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