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三)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0月13日】

(三)

一路走好,“兹巴妹”。

住所的前楼,楼道的顶层,夏天窗户一直开着。一伙燕子在那儿安家,整个夏天,飞出飞入。两楼之间搭着电线,休息时站在上面,唧唧喳喳很热闹。

现在的楼道,灯由声控,声响则亮,俄顷自灭。吾发现,燕子居住的楼道,夜里,灯总亮着。刚刚熄灭,瞬间再亮,如此整个夏夜。噢,是燕子!利用现代科技,享受现代文明。“驱除黑暗,迎接光明,仅一叫”。

燕子,你聪明!

但是,又担心。

燕子啊,你是候鸟,季节一变要迁徙。新增成员不满周岁,举家南迁,千里跋涉。途中的夜晚,或栖息秋风乍起的荒原,或暂寄猛兽出没的森林,或投宿于陌生的村落,猛然一声寒鸟凄厉,野兽怒吼。举首寒星闪烁,任凭声声呼唤,夜幕依旧,光明不再,何其恐,何其慌,何其难挨?

曾经尽享文明,今日于彼何益?

昨夜发现,那个楼道黑黑的。

啊,是燕子南飞了?还是灯坏了?

今日,留心天空,果然不见黑色精灵的矫捷身影,空空荡荡的电线,全无往日的繁华。

我的心悬空了。

燕子啊,但愿你能明白,所谓的“文明”不属于你。

…………

经过反复的修改,雪松终于满意了。

他要写篇论文,并想依此为开头。他知道,如果处理好了,会很有新意,如果处理不好会不伦不类。那就只能当作一篇平常的日记了。

他要阐述的观点是,不只是燕子,其实西洋文明不该属于人类!

这个论点很是标新,但他不是为了出风头,引人注目,而是发自内心的认识。

十年前,这种观点在其心中已具雏形。那时,他认为,与其西方文明,不如中华文化更适合人类。为什么呢?首先,无论生活在什么社会状态下,人类社会都是有欢乐,有悲哀。苦辣酸甜,喜怒哀乐是一样的,就是说,所谓的幸福是相对的。换一种说法就是:皇宫里面也有眼泪。

但是,西洋文明使人类具备了能够摧毁人类自己的核武器,这东西一旦被哪个疯人掌握,则是人类末日的来临。同时现代文明带来的环境污染是在使人类慢性自杀。还有,西方文明的特点是,其一旦出现,整个世界都会卷入其中,而且整个人类都会被拖得筋疲力尽,因为,谁不紧跟其后,谁就落后挨打;相反,华夏的故纸堆文明,就不会如此,能够长期保证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不会使人类在“末日来临”的提心吊胆中度日,能保证人类的历史无限延长,世代繁衍。更没有什么“现代病”之类的痛苦折磨。

回首看看,那时的认识是不全面的,不完整的。但还是有一定深度的。

自从修炼以后,关于这方面,已有了全新的认识,全新的看法。

现在,他越来越明白,华夏文明绝不是所谓的故纸堆,而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那是真正的人间正道。深邃玄奥,浩然博大。但是,历经几次浩劫,留下来的只是凤毛麟角,即便如此,对仅剩的这点祖宗遗产,后人已经不能够领会其真正内涵了。当今著书立说的学者、专家也都是用现代科学,用现代的人类观点,来所谓的批判着对待祖宗的智慧。

为此,他感到可悲,痛心。

人嘛,对很多问题,态度轻率,少去动脑,并且超出其固有观念的,往往难以接受。通常就是“拿来我看”,这么一句,把对方也难住了,自己也获得了无名的满足,同时也维护了“科学精神”。所以要让灿烂的华夏文明获得今天世人的认可,得到当今人类的重视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得到发扬光大了。在现代科学充斥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的今天,这样的想法,简直是痴人说梦。

不管怎样,他相信自己的认识是正确的,这样的工作要有人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