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炼”字

清风


【正见网2017年09月28日】

 近日 对炼功的“炼”字有了一些感悟。

用炼字组词用得多的有炼功,炼钢,锻炼,修炼,先说前面两个, 我悟到他们其实是非常相似的。

炼钢是指“高温下,用氧化剂把生铁里过多的碳和其它杂质氧化成气体或炉渣而除去。”也就是说是一个不断除去杂质的过程。我们的先天生命是非常美好纯洁的,在漫长的岁月中随着宇宙的偏移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执着,层层向下掉,最后到人这个层次的时候已经是业力满身,非常的不纯了,这和铁矿石虽然 主要成分是铁,但有杂质需要提炼不是一样吗?师父说:“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转法轮》)。 那些执着和由此产生的不好的思想念头,业力,不好的观念或外来干扰就是我们生命里的杂质,他们存在并表现于我们的身体和思想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不断地炼功,加上修心,身体和思想逐渐纯净,层次相辅相成地提高,这和炼钢的过程不是一样吗?

铁矿石的纯度不同,但有的铁矿石杂质比例太大,已经无法用来炼了,对应人每个人的根基不同,而有的人业力太大或者人心太重已经无法修炼了;

炼字的左边是火,就是说炼钢的过程自始自终离不开火,对应修炼的过程,由于我们自身的业力和执着造成的种种难,身体的,家庭的,单位的,社会的,不就相当于那个火吗 ?火烧的味道当然不好受,所以造字的神已经明白地告诉我们修炼不可能是舒舒服服的,身体和思想都是如此;

炼钢的不同阶段火的温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样修炼的不同阶段难的大小也是有所不同。

炼钢离不开氧化剂,修炼离不开法理,氧化剂的质量好,用量准,过程中火候把握的好(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就能出好钢 ,修炼也是如此,有正确的法理指导,稳重的心性把握 , 精进的修炼成度加上师父的加持就能功成圆满; 炼钢相关的因素把握不好就出次品甚至是报废,修炼中的人也是,所以同样有修得不高的,有半途而废的,有一掉到底的。

再说锻炼和修炼,锻炼的锻和锻造的锻是一个字,锻造只是将钢压成不同的形状,内部材质结构变得紧密均匀但本质不变,这和体育锻炼只能改变我们这个空间的身体,另外空间的身体没有变化一样; 修炼的修字左边是单人旁,造字的神在此明确无误地告诉了我们只有人才能够修,而且修的过程中是人在修,所以其间会有种种人心的表现。

一个简简单单的炼字包含的理可不简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