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于易水送人

文思格


【正见网2003年09月22日】


于易水送人

骆宾王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作者简介】
骆宾王(约公元626-684之后),“初唐四杰”之一。七岁时写下《咏鹅》诗,成为唐诗中家喻户晓的名作;所作《讨武曌檄》也是历史名文。晚年皈依佛门,有《骆宾王文集》。

【字句浅释】
解题:战国末年,荆轲要为燕国太子报仇,去秦国行刺秦王。他在易水河边与送行者告别,唱出了千古不泯的悲壮之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骆宾王在易水边送人时,就自然想起荆轲赴秦的往事来。燕丹:燕国太子,名叫丹。壮士:指荆轲。发冲冠:头发立起来,把帽子(冠)都冲动了。表示非常愤怒或者慷慨激昂。昔时:那时,当时。

【全诗串讲】
就在这里,勇士荆轲告别了燕国太子丹,
悲壮激昂,他的歌声使人人头发直冲冠。
在当年,荆轲已经功败垂成死于秦王剑,
到今天,我还觉得凛凛寒意笼罩易水边。

【言外之意】
此诗在送别诗中别开一面。作者对被送者不置一言,也不直吐自己心曲,却与读者一同携手直入历史。当一页悲壮的历史回顾完后,作者心中的千言万语便已了然于读者心中。

作者一生命途多舛,对自己的际遇深感不平,对武则天的统治大为不满,希望有机会为匡复李唐王朝干出一番事业。此诗借怀古以概今,将今、昔的易水送别融为一体,表达了自己难以遏制的激愤之情,并暗示自己象荆轲一样有不畏强暴、为正义献身的精神。“今日水犹寒”则强调了作者对今日艰难险恶环境的感受,更加反衬出作者决心的坚定和人格的伟大。

为着心中的正义和真理,不顾自己的安危和牺牲,这就是人类历史中最悲壮感人的要素之一。这些人的存在是人类的需要、历史的需要,因此直到今天也没有断绝。他们与历史同在,对他们的歌颂将成为历史长河中永难平静的波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