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静夜思

文思格


【正见网2003年03月30日】

静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作者简介】
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雄奇豪放,飘逸不群,想象丰富,流转自然,音韵和美,体格多变。

【字句浅释】
静夜思:在寂静夜晚的思念。疑是地上霜:怀疑是地上的霜,可见是在秋天的时候。
举头:抬起头来。

【全诗串讲】
床前洒满皎洁的月光,朦胧中我以为地上有霜。可是抬头一望,圆圆的秋月真明亮。望着月儿,情不自禁想故乡。想着想着,我低下了头,心中的思念没有尽头。

【言外之意】
小诗仅仅二十字,没有精美的词汇,没有奇特的想象,没有新颖的手法;平平淡淡、明白如话,好象诗人漫不经心地偶然谈起过去的琐事,随口说出几句家常话来,然而却余音缭绕,在人们心中不断引起回响与共鸣,直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此诗能被人千古传颂,是因为它拨动了人们心中一根最敏感的“情弦”─ 思乡情。在这个人世间,只要还存在思乡之情,这首古老而新鲜的思乡小夜曲就将永远在人们的心中传唱下去。

离过故乡的人都想过故乡,想过故乡的人更爱故乡。长期思乡而不能回归,可以让人得“乡思病”,此病无药可医,除非回乡。因此,对故乡只能思不能回是一种莫大的痛苦,而强迫人背井离乡、抛家出走则是一种残酷的心理刑罚。每一个善念尚存的读者,让我们共发良愿:愿世上每一个人,不但有思乡的自由,也有回乡的权力;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乡,可以思念、可以回归;愿未来的世界变得无限美好,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感觉到家乡的美好和温暖,人与人之间都象亲朋一样。那时,这首古老的小诗就会微笑着向人们挥手告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