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春晓

文思格


【正见网2003年03月23日】

春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作者简介】
孟浩然(公元689-740),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之一。他和王维一起合称“王孟”,是唐代田园诗派代表人物。他的诗风格清淡、自然而又韵味深长,在唐诗中自成一家。

【字句浅释】
春晓:春天里天刚亮的时候。不觉晓:天亮了也不知道。闻啼鸟:即“闻鸟啼”,听到鸟儿啼叫的声音。夜来:这里指“昨天晚上”。知多少:不知道有多少。

【全诗串讲】
春天里睡觉,天亮了也不知道。什么声音把我吵醒了,原来是唧唧喳喳的鸟叫,到处都能听到。但我首先想到,昨天晚上又是风声又是雨声,真不知道,又有多少美丽的花儿已经被风吹坏、被雨打掉!

【言外之意】
本诗作者长期隐居田园、亲近山水,身心融归自然的怀抱,对于大自然恩赐人类的一切美好事物怀着善待与珍惜之情。春天里万紫千红、馨香四溢的鲜花正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恩赐。美好的生命人人喜欢,因为在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蕴藏着追求美好、回归自然的愿望。本诗作者只用寥寥二十个字,非常自然而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珍惜美好生命的真情:早上被鸟儿吵醒了,听到一片鸟雀呼晴的合唱,就知道今天将会是一个春光明媚的赏春的好天;但作者不是立刻想到自己怎样去欣赏春天的美景,而是首先担心那些美丽的花儿是不是被昨夜的风雨摧残了,因为每减少一朵花儿,都会减少人间的一分春色啊!人间要成为一个美好的乐园,首先应当保护那些美好的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