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人类道德的毒刺

章冬


【正见网2003年09月02日】

(一)

1859年,在通过不断地应用归纳、类比等手段,再通过大胆的想象和推测,一部《物种起源》问世了。被誉为“驱逐上帝的勇士”--达尔文,自此风靡全球。

从此,人类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一个淘气、顽皮,蠢蠢欲动的孩子终于从神的怀抱中挣脱出来,终于可以自由地主宰一切了。

一百多年过去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在考古学面前,面对一次次惊现的史前文明;在生物学面前,面对有益的叠加突变产生物种等于零的事实;以及在严谨而理性的思辩面前等等,早已百孔千疮。但固执的人还是死死抱住进化论不放,而且牵强附会地为其增添各种解释和假设。无论如何,人宁可认猴子当祖先,也不想再在神的脚下做孩童。

那么,达尔文的进化论究竟带给人类的是什么呢?禁锢了人的思想;败坏了人的道德;使人类不断地脱离了宇宙的圆融系统,无可挽回地破坏了自己的生存环境。

有人说,正是对神的信仰才禁锢了人的思想,泯灭了人的创造力,非也。我们在此先不讨论信仰如何,仅举几个简单的实例看看。

下列科学家,一生都是虔诚的基督徒:

防腐外科(手术)――利斯特,细菌学――巴斯德,微积分学、动力学――牛顿,天体力学――克卜勒,?化学――波义耳,比较解剖学――居维叶,计算机科学――巴贝奇,空间分析――(Rayleigh), 电子学――弗莱明,电动力学――麦克斯韦,电磁学――法拉第, 遗传学――孟德尔,冰河地理学――阿加西斯,妇科医学――辛普森,水道测量学――莫里,流体静力学――巴斯卡(1)
……

这说明什么呢?这些开创现代科学之先河的大名鼎鼎的科学家,是因为他们对神的信仰而智慧受到禁锢了吗?没有。包括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也是虔诚的基督徒。

牛顿说:“我在圣经方面有基础的信仰,圣经是由圣灵引导人写成的,我每日都研读圣经。”………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对不信者这样说:“无神论者是太不敏感了,当我观看太阳系时,我看到了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恰好是能吸收适当的热与光的距离,我想这绝不是偶然的。”(1)

而如今呢,许多学者的论文,开明宗义地宣称,“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抱着一个虚妄的假说来指导科学发展,这是不是思想的桎酷呢?实际来说,达尔文的进化论,并没有直接带给人什么思想的灵感与智慧的启迪,更不是什么灯塔,而是真正的对人思想的禁锢,把人导入歧途。使人的思维牢牢地框在进化论之内,在一个根本不成立的,似是而非的假说里兜圈子。面对纷繁世界,浩瀚苍穹,把一切现象都往进化论里套,明明解释不了也硬是强搬硬套,岂不荒唐可笑。

当时的中世纪,包括一些宗教神职人员、教会对神的那种正信的丧失,直至参与政治与战争,使人类的信仰开始出现危机,人类的道德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我们且看,“面对黑死病的威胁、灵魂是否得救、教会体制不成体统这一连串的天灾人祸,整个欧洲人心惶惶,基督信徒的生活因此发生内在的改变,教友开始转向个人的信仰生活经验,希图从天主那里得到直接的启发,而不再从教会当局那里寻求诱导。……十五世纪二十年代法国最著名的救国女英雄贞德(Jeanne, 1412-1431)可以说是一个很显明的例子,她宁可听自己的心声,也不愿意听信被英国人收买的主教、隐修士和神学家们的话。不过这种个人主义的信仰现象也有多种不同的形式,最不好的一种是迷信被视为深入的基督信仰生活。也有很多人开始本末倒置,专事寻找一些可以帮助人和安慰人得救的小道,例如特别敬礼圣人和他们的圣髑,到处寻找大赦的途径,经常奉献弥撒,而忽略信仰的大体和宗旨。再就是那个时代也开始盛行一种悲怆的敬礼,就是体尝耶稣和圣母人性方面的痛苦。这种敬礼强调:一位好的基督信徒必须和耶稣一起受苦,必须感受耶稣苦难的哀痛。”(2)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宗教遭到人为地败坏的情况下,进化论的提出正好有机可乘,迷茫的人们似乎不假思索就把它拿了过来,最终使达尔文一举成名。

其实进化论当时就是一种漏洞百出的假设,这一点就连达尔文自己都十分明白。“在他的著名的《物种起源》(Originof物种)一书的第六章“理论的难题”的‘极其完美和复杂的器官’这一节中,他直言不讳地写到,“眼睛有调节焦距、允许不同采光量和纠正球面象差和色差的无与伦比的设计。我坦白地承认,认为眼睛是通过自然选择而形成的假说似乎是最荒谬可笑的。”

“在《物种起源》发表以后,他坦诚道,‘到目前为止,每次想到眼睛,我都感到震骇。’其实何止是眼睛呢,脑部、心脏、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等也都是非常精密、复杂的,也是一点差错也不允许的,同样也很难用自然选择来解释。”(3)

“他明确地说:‘如果有人能证明,任何现有的复杂器官,不可能是从无数连续的、微小的突变而来,我的学说就得完全瓦解了。’他给他的朋友、著名地质学家赖尔(查尔斯Lyell)的信中对跳跃式进化的观点持严厉批评的态度,‘如果我的自然选择理论必须借重这种突然进化的过程才能说得通,我将弃之为粪土。……如果在任何一个步骤中,需要加上神奇的进步,那自然选择理论就不值分文了。’”(3)

(二)

进化论不但误导了人的思维,僵化了人的思想,最严重的是败坏了人的道德。因为它的“生存竞争,适者生存”的理论,被引入社会所有领域,所以,人们以此为籍口,在社会交往中,为了私利可以不择手段,可以不顾一切。以至人们的亲情都逐渐淡漠,不断地被金钱关系所取代。特别是使人摆脱了对神的虔诚的正信,人的心中已经没有任何心法来约束人的行为,所以,人类的道德水平一落千丈地快速下滑,受欲望的驱使可以无恶不作。

今天社会的恐怖事件、吸毒、贩毒、色情、欺诈、暴力等等,能说与这位“驱逐上帝的勇士”无关吗?

还有,“当时正处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社会达尔文主义很快被一些德国哲学家接过去,用于解释战争的起因,标榜战争是‘为了人类的生存而举行的进化战’。事实上,这个理论的恶意推进和在德国得到刻意宣扬教育,成为民众支持希特勒发动二次大战和屠杀犹太人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有着进化论科学强劲的掩护,那些今天听起来不可思议的种族灭绝理论,在当时才可能振振有辞。一个含糊不清的进化论,给种族主义打了一剂强心针。”(4)

现代科学也认为,大自然是一个极其复杂,并且各种因素联系紧密的巨系统,一旦这个系统的均衡受到破坏,则会使自然环境发生不可逆的改变,给人类及各种生物的生存带来威胁。而且,大自然的变化,生态环境变迁非人力所能左右的。今天的人类能认识到这一点已经是很不易的了,是付出了无数惨痛的代价,遭受了无数的大自然的无情惩罚为基础的。

其实,现代人类基于现代科学的上述认识,还是十分肤浅的。在人类古代文明中,一直把宇宙万物都看作是有生命的,而且星球粒子和那些大山大川所具备的还不是一般的生命,甚至是比人还高级的生命,他们是神。

比方说,“但在希腊人看来,则把显然是无生命的运动同化在动物的运动里面,却似乎更为自然。……每一个希腊哲学家无论成年以后是怎样想法,但都是从小就被教导要把日月看作是神的。”(5)还有,“神把理智放在灵魂里,又把灵魂放在身体里。他把整个的世界造成为一个既有灵魂又有理智的活物。” (6)

“<蒂迈欧〉说创造主为每一个星体都创造了一个灵魂”。(6)既然宇宙万物都有灵性,都是生命,那么人类在自己的生产活动中应该如何对待他们呢?人类真的可以对他们为所欲为吗?不止这些,“他(亚里士多德) 说可能有人说时间是并不存在的,因为时间是由过去和未来所组成的,但是过去已经不复存在而未来又尚未存在”。……他说时间是可以计数的运动。他继续说我们很可以问道,既然除非是有一个人在计数,否则任何事物便不可能计数,而时间又包含着计数;那末时间若不具有灵魂究竟能不能存在呢?----他又说有些事物就其并不存在于时间之内的意义而言,则它们是永恒的”。(5)

由此可见,古代的西方对宇宙的认识也是非常深刻的。甚至他们已经认识到时间都是有生命的,并且涉及到了时间场的概念,以至能使人引申出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概念。这些概念在今天的科学领域都是时髦的,对今天的一些科学家甚至都是新鲜的。

在古代,中国的科学应该就是东方世界的代表了吧。中国古人的宇宙观中,一直讲究天人合一的。比如,《道德经》中:“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段中不但讲了天、地、人万事万物皆由法生成,而且讲了人在宇宙中的位置----是自然万物的一部分,还讲了人与天地的关系,指出了人的行为准则。多么深刻啊。人不尊道,非同小可。天公地母,能视而不见吗?今天的人类,无所顾忌地破坏着自然,一味地索取,招致不尽的天灾,还不猛醒吗?人不守德,招致报应,自古有之。

“孔子在齐,舍于外馆,景公造焉.宾主之辞既接,而左右白曰:

“周使适至,言先王庙灾.”景公覆问灾何王之庙也.孔子曰:“此必厘王之庙.”公曰:“何以知之?”孔子曰:“‘诗云:皇皇上天,其命不忒,天之以善,必报其德.’祸亦如之.夫厘王变文武之制,而作玄黄华丽之饰,宫室崇峻,舆马奢侈,而弗可振也,故天殃所宜加其庙焉,以是占之为然.”公曰:“天何不殃其身,而加罚其庙也?”孔子曰:“盖以文武故也.若殃其身,则文武之嗣,无乃殄平,故当殃其庙,以彰其过.”俄顷,左右报曰:“所灾者,厘王庙也.”景公惊起,再拜曰:“善哉!圣人之智,过人远矣.””(7)这是厘王不德,其庙遭报,以警后人。

“治国而无德法,则民无修,民无修则迷惑失道,如此上帝必以其为乱天道也.苟乱天道,则刑罚暴,上下相谀,谄谀莫知念忠,俱无道故也.今人言恶者,必比之于桀纣,其故何也?其法不听,其德不厚,故民恶其残虐,莫不吁嗟,朝夕祝之,升闻于天,上帝不蠲,降之以祸罚,灾害并生,用殄厥世.故曰德法者御民之本.”(8)谁说道德不值钱,谁说道德没有用?孔夫子在此郑重相告“德法者御民之本”。逆之,则灾害丛生。

就是这样,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人与宇宙的关系,人类遵守道德的重要性,古之贤哲早已谆谆相告。人尊其道,乃为本分。而今天的人类,虽然表面技术比较发达了,但是,把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已经搞糊涂了。独尊其身,恣意妄为,任意地摧毁自然,破坏环境,为我所用。污染环境,害人害己。为私为己,不择手段,尔谀我诈,互相伤害。不顾一切地所谓发展,以至以断绝子孙的生存之路为代价。可能有人说,不是这样,人类的今天不也在大力提倡保护环境,恢复环境吗?是的,政府机构不断在制订措施保护环境,新闻媒体也在大力呼吁恢复环境,但是其出发点和认识的基点是什么呢?就好象是一位猎人在端详一头熊,一个农户在盘算自家的一头猪。他在揣度熊掌多么的美味,熊胆能值多少钱;他在算计这头猪从小到大扣除人工,扣除成本能净挣多少。

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把自己从宇宙生命的链条中断离出来了。已经脱离了宇宙的圆融系统,而且破坏了宇宙的圆融体系,已经遭到了宇宙众神的严厉惩罚,不信你找来媒体看一看,天灾人祸连绵不断,一个胜似一个。专家的警告不绝于耳,惊得人目瞪口呆。而人类呢,只是挖空心思地在想扑救措施,在想挽回损失,却不考虑自己的思想基点是否有所偏颇。

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道德的败坏,而道德的败坏又源于信仰的丧失。因为人类已经百般地否认神的存在,一口咬定猴子是人类的祖先。人类乃全能至尊,一切要服从自己,为人所用。此时,那位“驱逐上帝的勇士”躲在阴曹地府,看到人类今天沦落到如此的地步,是不是在那里幸灾乐祸呢?

进化论,一根摧毁人类道德的毒刺!

参考资料

(1)《基督教对科学的影响》甘.雅各;杰利.纽康
(2)《天主教sv史o?》【上四十一】
(3)《游子吟》永恒在召唤
(4)《重新审视猴子审判案》丁林
(5)《西方哲学史》二十三章 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
(6)《西方哲学史》 第十七章 柏拉图的宇宙生成论
(7)《孔子家语》 六本第十五
(8)《孔子家语》五帝第二十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