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梁武帝的轮回故事(上)

史轲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3日】

华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君主帝王芸芸。除了历史上的三武一宗灭法事件外,没有哪个君王不尊佛崇道。并且,有不少的帝王在推动促进佛道的兴盛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皇帝梁武帝萧衍(464~549)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

萧衍是汉代相国萧何的后代,在位48年,寿86岁,是秦始皇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皇帝,仅次于清朝的乾隆。萧衍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武都精专的帝王。《资治通鉴》说梁武帝“博学能文,阴阳、卡篮、骑射、声律、草隶、围棋元不精妙。”而其天生就具备的文采和军事才能,在他7、8岁时就给他带来了显赫的声誉。

萧衍在佛教兴盛的历史上,作用极大。他不但自己勤修不辍,还热衷于弘扬佛法。汉地僧人戒荤腥吃素的戒律,就是在他专门写了《断酒肉文》后,极力提倡并大力推行的。僧人头上留戒疤,也是渊源于梁武帝。他为了超度其下了地狱的妻子而写下的《梁皇宝忏》一直在佛教徒中盛行不衰。佛教徒超度孤魂野鬼的盂兰盆节也是源自他的带头作用。盂兰盆大斋就是普食的意思。据说地狱里的罪人,因梁武帝设斋造经二事,得消一切罪业,地狱一度曾为此一空。据说在他的统治区域内,佛法最鼎盛的时候几乎有近五成的百姓出家!他在位期间用过的年号也很特别:天监、普通、大通、中大通、大同、中大同、天清。

南朝梁武帝萧衍留下了许多传奇,采撷史料,我们整理出了一些关于他和自己的子民们轮回转生的故事,其中的意味,有心的读者会细细的琢磨。

一、 听经三载得人身

东晋后年,济南泰安的兴国寺(今千佛寺的前身)里,大通禅师关房前天井里墙角边上,有一条有灵性的白颈蚯蚓。禅师日日只诵《法华经》,诵经三载,这蚯蚓也听经三载。终于有一天禅师闭关期满出来,偶见关房前草深数尺,唤小沙弥锄草。小沙弥不知道墙角有条蚯蚓,无意中把它给挥为两段。小沙弥连声说:今日伤了一命,罪过,罪过!掘些土来埋了蚯蚓。无故而杀生就是罪过。蝼蚁虽小,也是生命。

人身难得。这蚯蚓因为听得修炼人诵经,积下修炼的佛缘,以宝贵的人身转生。他转生于徂徕山(在今江苏)附近一个姓范的穷苦人家,刚长大就父母双亡。于是他舍身徂徕山西南光化寺中做了伙夫,在空谷法师座下跟着修炼,取法名普能,老实肯吃苦,殷勤伏事长老。

普能虽不识字,却把一部《法华经》背诵如流,早晚一有空闲便诵经修炼。30余年勤勤恳恳。一日听说兴国寺大通禅师坐化去了,去得甚是脱洒,动了想转生的念头,来到师父面前磕头说:范道在寺多年,一世奉斋,并不敢有一毫贪欲,也不敢狼藉天物。今日拜辞师父回首,师父慈悲,给个安身去处。师父道:你起来,我与你说。你虽也跟着修行,毕竟还没有摸着门径。于是给范道授记。师父道:安净坚守,不要妄念,去投个好去处。轮回转世,位列侯王帝主,修行不怠,方登极乐世界。于是普能便坐化而去。

二、 再次历劫为执著

贫苦的考验过去了,范道这次转生到一个富贵人家。转生到几十里外盱眙县的一个叫黄岐的大员外家里。这员外夫妇一生积德行善,到了40多岁得了这么一个端然秀拔的儿子,自然珍宝一样珍爱。可是这孩子一生下来就没完没了地哭,连奶都不吃,叫这两口子心急如焚。有人就告诉他们说:20里外光化寺的空谷法师能知过去未来,你去拜求一下,看孩子这是怎么回事。

见到法师说明情况。法师知道,是那范道今生想求得师父授记。于是法师赶到黄员外家里把手摸着小儿的头,在小儿的耳朵边轻轻说了几句,小家伙就再也不哭了。看到这场面众人都很惊异,那黄员外恭敬地对法师说:待满周岁就送到贵刹寄名出家。小孩周岁的时候,就抱到空谷法师那里取了法名黄复仁。到了6岁的时候,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这个聪明伶俐的孩子是光化寺里范道转生来的,日后必然富贵。可是偏偏这个黄复仁却一心修炼。

这县里有个童太尉,有个女儿与复仁同年,两家自幼便许下媒约。而这聪明过人的姑娘也是喜欢读佛经,一心出家。到了十五六岁,两人一心只要出家修行,不愿嫁娶。双方家长一看这哪行啊,于是就把两人的婚事给办了。这两人结婚后却不作夫妻,一起把家当作佛堂,每日念经打坐修炼。

三年过去了,一日两人正入定呢。黄复仁忽然看见一个美人儿过来要缠绵。他刚有些动心,就回转过心神,可是刹那犹豫中,突然一声响见到火光缭绕,惊醒过来了。复仁就对妻子说自己几乎着魔的事。童小姐比他悟性好,告诉他:最好我们去见空谷法师。见得法师,法师说:欲念执著一起,就被羁绊住了。你得再转生从其它方面解脱,最后才能圆满,你们俩都去转生吧。过去的修炼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就因为这么一个执著乍起,就得再历轮回之苦。师父又告诉他们:夫也亡去住,妻也履福田。休休同泰寺,荷荷极乐天。师父就是师父,你哪辈子什么时候会起什么执著遇到什么难,早就知道了,也早就给你安排好一生一生一步一步往下走了。

俩人拜辞师父回到家里,对养娘和两个丫鬟说:我们要跟你们告别了,要去转生了。养娘就着急地说:我跟你们俩这么多年,也一起修炼,怎么就不带我一起走呢!复仁说:恐怕你的缘份还没到。于是两人就一起坐化了。而那养娘回到屋子里,自己也坐化了。看来,一个群体里来的人,怎么都要往一起走的,怎么都要一起走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4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