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莲花 (解说词)



【正见网2003年03月07日】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亲爱的观众朋友,说起荷花,大家一定想起了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古代诗人赞美荷花的诗词很多,如“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王昌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李白];“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李清照],“蔷薇带刺攀应懒,菡萏生泥玩亦难”[ 白居易],“莲香隔浦渡,荷叶满江鲜”[ 刘孝威]等等,都是咏荷的佳作名句。

荷花有杂多典雅的名字,如莲花,芙蕖、菡萏、芙蓉、水芝、水芸、君子花等。荷花盛开之际,碧荷生幽,莲子飘香,花吐莲蓬,艳丽可人。莲湖中花若红云,叶如碧波,芳润清纯,异彩纷呈。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洁腻,皎皎如霞。清风徐来,幽香阵阵,沁人肺腑。真有使人心旷神怡,梦牵魄动之感。古往今来,荷花之美,倾倒了多少志士仁人,留下了多少千古绝唱。

我国古代最早把荷花写入诗篇的是春秋战国时代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梁元帝萧绎在他的《采莲赋》中也写了“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绿房兮翠盖,素实兮黄螺。”的诗句。 我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郑风》中也有关于荷花的描述。魏晋时的曹植甚至为荷花立传,写下了《芙蓉赋》,把荷花推为群芳之首,并借荷花描述他理想中的洛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绿波”。

荷花通身是宝,总结了战国时期许多用药经验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莲藕药用保健功能的描述。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荷花更是倍加颂扬:“莲产于淤泥而不为泥染,居于水中而不为水没,根茎花实,凡品难同,清净济用,群英兼得”并充分论述了荷花通身的药用价值。荷花的藕和莲子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同时藕节可清热解毒,莲子可滋补、安神、止泻,莲子芯可清热、安神、降血压,莲蓬壳可散瘀止血,莲花可清暑、止血,莲叶可和胃、止血等。

荷花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出土文物看,在浙江余杭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了古莲子,距今4000多年。在河南省郑州市北部大河村发掘的“仰韶文化”房基遗址,发现室内台面上有炭化粮食和两粒莲子,经测定,距今有五千年的历史。另外,在柴达木盆地还发现了距今一千万年的荷花化石,所以荷花被称为早于人类出现在地球上的植物“活化石”。在埃及的画集中,荷花是茫茫无边的原始水面上出现的第一个生命,随后从它绽开的花朵里诞生了创世神和太阳。

荷花之所以被千古传颂,不仅仅是因为荷花的美丽,悠久的历史和通身的药用价值,而更在于荷花的品格。荷花虽然生于淤泥,长于淤泥,但却没有丝毫沾染,依然是洁净秀美,荷花也称为“花中君子”,被誉为“一品清莲”,一品,是古代最高官阶名称。寓意居高位而不贪,公正廉洁。

宋代理学家周濂溪先生著名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是人类崇尚荷花品格的最好写照,荷花成为廉洁清正,不同流合污的道德规范的化身。人类对荷花的称颂,正是因为人们看重的是荷花纯净的品格,在俗世洪流中,面对物质利益、欲望的诱惑,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面对谄媚或诋毁,能够不张扬、不迎合、不媚俗;在复杂的环境中,如荷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更值得人们敬仰和尊重。

荷花的这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使荷花也成为淡泊世间名利的修行之人的榜样,做到生于尘世间而不为世俗所染,成为洁身自爱者的象征。

在佛教中,莲花被赋予了更深的内涵。在印度的典籍中,莲花是出自黑暗而在阳光下盛开的精神之花的象征。佛菩萨像端坐于莲花座上,以涉俗利生,一尘不染。佛教中莲花常被比喻为真如佛性,淤泥好比那污染圣人的人欲,为达到更高的境界,就须去污存净,去欲存诚。藏传佛教中,一般认为莲花象征着修行最终的目标,即修成正果。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物质享受被大力推崇,对欲望的满足成了社会的推动力,雷锋无私助人的精神被认为是傻,道德成了空洞的名词。人类的欲望在不断地膨胀,人类的私心越来越大,色情暴力流行,连少儿的游戏都越来越暴力。

在这个道德不断下滑的洪流中生活的人们,已经感受不到道德的下滑,人们为了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名、利、色的欲望,苦苦相斗,造业一生。对于已经混同于污泥浊水的人们,莲花清洁不染的品格,可能成了他们妒忌心的刺激物,而对于随波逐流的人们,莲花清洁不染的品格,可能只是内心深处可望而不可及的叹息。

对于淡泊世间名利的真正修行之人,就能够感受到人类社会的道德的下滑,八仙中张果老倒骑驴,就是因为他感受到了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就是道德的不断后退,所以就倒着骑驴。然而古今中外的大德之士,实在是屈指可数。大多数修行之人只能感叹于人性的脆弱,在人身的自私、欲望和物质社会的诱惑中难以自拔,只好对神的教诲视而不见,甚至和污泥浊水同流合污,莲花清洁不染的品格,只能成了他们心灵的榜样和痛苦的追求,成了他们沉重的叹息和深深的痛悔。多少昔日受人尊敬的神父、主持和神职人员,在名、利、色的诱惑中纷纷堕落。

圣经中警示人们魔鬼撒旦正是利用人的私欲而诱人下地狱的。人类社会也正是在私欲的膨胀中一步步地走向深渊。圣经佛经和其他一些著名的预言中都预测了末劫末世人类社会的毁灭性灾难,然而谁又能有回天之力来拯救宇宙苍生呢?

听,从宇宙深处传来的阵阵清澈的音符,震撼了神州大地,震撼了整个环宇。

百花争妍,莲蕖送香,十方护法,真人下降。普天众神,欣然赞叹,末法末世,又见曙光。

为了拯救宇宙苍生,主佛带着最原始、最纯净的无限美好,将真善忍宇宙大法展现给宇宙、人间,给宇宙众生留下了得救的天梯。

李洪志先生在讲法中说:“在漫长的历史中生命越来越不纯。一切都在变异……。可是我珍惜宇宙中的生命,我想尽量保持原始生命,不出现灭的这种形式。我就动了这一念也就来了。那么既然来了,我是带着最原始最美好的和当初更完美的一切这种形式出现的。”

法轮大法荡涤着苍宇中的一切污泥浊水,荡涤着人们心中的尘垢。千百年沉迷的梦幻,开始觉醒。在饱尝了为寻求真理之路,上下求索的痛苦与绝望之后,人们发现真理之光已经悄然照耀在每个人的身上。返本归真之路,不再是皓首穷经后的迷茫,不再是避世遁俗后的“逍遥”,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他就在我们的身旁。

7年的时间,法轮大法传遍了神州大地。真善忍唤醒了人们尘封的美好本性,回复了曾经沉沦的道德,荡尽千百年形成的观念和执著的阴霾,人们遵循着宇宙间这最美好的特性,完善着自己在生活中、在社会上、在一切环境中的言行与思想。实践中,他们获得了健康的体魄、高尚的道德、祥和、宁静的心态。在中国,这个修炼群体以空前的速度得以发展、壮大。

在大法修炼者的身上,莲花清洁不染的品格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们不抽烟,不赌博,不沾邪淫,不贪污受贿,凡事为他人着想,不记不报,以苦为乐。大法修炼者以他们健康的身心,回升的道德,证实着法轮大法的纯正和殊胜。这是大法的威力!

李洪志先生在讲法中还说:“这么大的法在人类社会上传,你想,要容一个人太容易了。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说,一炉钢水要掉进去一个木头渣儿,瞬间就找不到它的踪影。我们这么大的法来容你一个人,消你身上的业力,消你不好的思想,等等等等,那是轻而易举的。”

正是因为宇宙大法在熔炼着大法修炼者,莲花清洁不染的品格,就不再是心灵深处可望而不可及的叹息和痛苦的追求了,而是大法威力自然的展现。大法所到之处,病者脱沉疴,恶者生善念,狭者变宽宏,危者得新生。人心向善,道德回升,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修者忍苦精进,霍然超出三界外;智者去尽执著,顿时跳出轮回网。

纵观历史,老子度人时,感叹世间的险恶,留下五千言匆匆而去。释迦佛度人时,无奈涅磐圆寂,他的弟子饱经沧桑。耶稣度人时,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钉上了十字架,基督徒经历了300年的黑暗迫害。多大的法度人,就得经受多大的考验,这就是变异了的宇宙的理。法轮大法既然是宇宙大法,那么就得经受住前所未有的最邪恶的考验。

1999年7月20日,邪恶集团动用整个的国家机器,对法轮大法修炼者开始了前所未有的邪恶考验。霎那间,销毁大法书籍,封锁事实真相,什么杀人、自杀、自焚,邪恶欺骗加谎言铺天盖地,挑起不明真相的群众对大法的仇恨。只要大法修炼者背离真善忍,即可获得自由,不背离真善忍,面临的就是判刑、监禁、劳教、酷刑和虐杀。邪恶集团用了集古今中外一切邪恶的手段来摧毁大法修炼者的意志,然而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徒劳。伟哉,大法的真修者经受住了最邪恶的考验,为大法建立了最伟大的威德!

然而,邪恶欺骗和谎言却蒙蔽了多少宇宙苍生,邪恶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邪恶的种子,目的是不让他们得到救度,最终毁灭众生。

“众生珍惜大法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慈悲众生。”讲清真相,证实大法,救度宇宙苍生,成了大法修炼者生命的实践。不论是在监狱还是劳教所,不论邪恶迫害是多么的血腥惨烈,一个又一个的狱警和犯人在大法弟子身上看到了法理光芒,得到了救度。即使是在承受着最邪恶的迫害镇压中,还在救度着宇宙苍生,展现了大法修炼者纯正的善和无限慈悲的胸怀,这种纯正的善令一切邪恶胆寒。

面对邪恶迫害,大法修炼者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前赴后继地用鲜血和生命证实着宇宙大法的纯正和殊胜。天安门广场,街头巷尾,增添了大法修炼者的身影,为了救度更多的宇宙苍生,他们用纯正的善和慈悲对待人们的鼓励、不解、讥讽、辱骂,承受着邪恶迫害的巨大压力,冒着酷刑和被虐杀的巨大风险。因为他们是宇宙正的因素的保卫者,因为他们心中不再是自己个体的存在,因为他们的心中是宇宙苍生。

[歌曲 -- 为你而来]

跨越千山万水,我一次又一次为你而来,我因为爱你而来,可贵的中国人啊,请静心听听我的心声,法轮大法好啊,法轮大法好,切莫相信那欺世的谎言。

邪恶在消亡,世人在觉醒,大法弟子所表现出的纯正的善,点燃了越来越多的善良人们的生命之火。世界各地对法轮大法的支持和声援也一浪高过一浪。对法轮大法最邪恶的镇压成了对宇宙大法的最好的弘扬,法轮大法迅速传播到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年的邪恶迫害,三年用纯正的善和慈悲证实大法的生命历程,铸造了“千百万个敢于走真理之路、敢于为真理而不畏生死、敢于为救度众生而献身”的伟大的觉者,为大法树立了千古的丰碑。淤泥、浊水,狂风暴雨中,一株株圣洁的清莲悄然绽放,不折不染,清心似玉。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成长出的是最圣洁、最纯净的花朵。

生于淤泥,长于浊水;花开有时,质洁见奇。
三载迫害,大法遭谤。生存非法,酷刑牢灾。
飓风狂乱,肆虐逞凶。怎知清莲,不折不染。
腥风血雨,我自坚贞;真善和平,大忍化身!
暗夜渐亮,爱莲者唱:正信不渝,法理光芒。

象那圣洁的莲花,让我们展现至善的真诚;
做那长空中的曙光,驱散黑暗,带来风清宇澄。

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谈古论今的节目就到这里,真诚地祝愿那圣洁的莲花也在您的心中悄然绽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