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苦度(二)

张蔷


【正见网2003年03月04日】

第四幕

[夜里,客厅,昏黄的灯下。]

小甲烦躁地坐在书桌前,面前摊着书本、文具盒,他期待听到妈妈的消息,但爸爸回来后一直没说过话,这时爸爸目光凝视着远方,坐在沙发上发呆。死一样的静,听到墙壁上挂钟的嘀哒声。

小甲突然发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爸爸从沉思中恍然,发现自己在出神,答非所问地:“哦,妈妈会回来的”,欠身站起来,低着头下意识地踱向小甲,意识到小甲的情绪,抬起头表情不自然地安慰道:“妈妈不久就会回来的”。

小甲突然说:“下午,我去了姐姐家”,爸爸目光审视地看着小甲。

小甲一头扑到爸爸怀里,抱住爸爸哭到:“阿姨也被抓了,她们什么时候回来呀?”

爸爸搂住小甲的头,用手轻轻抚弄儿子的头发,一脸忧伤,喃喃道:“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

(画面淡出)

第五幕

三个月后,妈妈回来了。

小甲放学回家,上楼梯,取出钥匙开门,门一下子打开了,爸爸一张兴奋的脸:“小甲,妈妈回来了”。小甲冲进门,“妈!”扑了进去。(爸爸的脸用特写,长出来的胡子和略显凌乱的头发,显示出这几个月来失去规律的生活)

妈妈很憔悴,但精神饱满。小甲伏在妈妈怀里,脸上挂着泪哭到:“妈,我想死你了!”妈妈扶起小甲的肩膀:“你看,妈妈不是好好的吗?”

爸爸从小甲背后走到跟前:“这回好了,可回来了,这回可象个家了”。

爸爸在厨房兴致勃勃地炒菜,一脸兴奋的表情。客厅传来妈妈和小甲的说话声:“一开始,监狱里的犯人可凶了,一进去就打”。

小甲伏在妈妈怀里,用手抚摸着妈妈的脸,妈妈说:“一学法炼功,警察就指使犯人打我们,还要罚站、坐飞机”。小甲抬起身天真地问:“什么是坐飞机呀?”“就是靠墙躬着,手向后举高贴着墙,就这样”,妈妈一边比划动作,“每天还要干重活儿”,小甲凑到妈妈怀里,全神贯注地听着,“后来每个监房都有大法弟子,你姨就在隔壁。我们始终按照师父讲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她们都很惊奇,慢慢地,暗地里都夸我们大法弟子好”,小甲兴致勃勃地听着,“她们忍不住问我们为什么大法弟子个个儿都是好样儿的,我们就给她们讲做人的道理,法轮大法要求我们按照真、善、忍做一个真正的好人,有的人还跟我们学功呢!”“真的啊?!”小甲兴奋地叫到,“师父说:‘环境是你们自己开创的’。就这样,我们自己开创了学法炼功的环境,一炼功,犯人们就主动地给我们放哨,警察后来也知道,但她们都装着没看见。”小甲兴奋的笑声。

爸爸穿着围裙,手里拿着炒勺儿进来:“得,只要回来了就好!今后咱们好好过日子”,对小甲说:“爸爸今天亲自下厨,给你妈接风,(夸张地)炒了几个月菜,手艺长进不少!”转身走回厨房。
客厅里,小甲趴在妈妈膝头上,仰着脸听妈妈继续讲:“你姨还背师父的诗给他们听,好多人都学会了!干活儿干累了,她们就背:‘劳身不算苦,修心最难过’(配合动作)”,小甲一手托腮,饶有兴趣地听着,发出嘻嘻的笑声。

“吃饭喽!”,爸爸的声音由远至近地从厨房中传来。爸爸出现在客厅,手里端着两盘热气腾腾的菜。

第六幕

深夜,妈妈跟爸爸谈心。

客厅里只亮了一盏台灯,灯前,爸爸和妈妈对坐着。爸爸换了一身新衣服,脸上的胡子剔得光光的,久别重逢后的爸爸略显得有点拘束。

妈妈把手伸过去,握住爸爸放在膝盖上的手,深情地说:“这几个月,你操心多了”,爸爸把另一只手握了上去,动情地凝视着妈妈的脸,“你瘦了!”

妈妈:“吃这点苦不算什么。在里面的时候,有时候觉得很委屈,心里憋闷,但仔细想想,又觉得挺值得。狱里的那些犯人,大多数从小就命苦,有一对姐妹名叫小丙、小丁,从小没有父母,在社会上混,学会了小偷小摸,还被人胁迫去抢劫行骗,从来没有人教她们做一个好人、善良的人。她们什么都不怕,不管警察怎么打,甚至用开水烫,她们都嘴硬,总是讲出去后还要大干一番。我就给她们讲失与得的关系,为什么要做好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她们听得直点头。她们说:‘阿姨,如果早遇到您,我们就不会进来了,我们以后再也不干坏事儿了,如果再进监狱的话,一定是为了替法轮功鸣冤!’”爸爸注意地听着,被故事深深地吸引了。

“前天警察通知我和姐姐要释放了,她们都舍不得地哭了,小丙拉着我姐的手,憋了好半天才说:“阿姨,我想认您作干妈。我从小就没了爹妈,从来没有人对我们这么好,看着您就象看见我娘。我们出狱后再也不偷不抢了,我们要跟您炼法轮功,到时候您千万别不认我们呀!”爸爸的眼中含着泪花,亮晶晶的。

“小丁一直都在哭,最后她才说:‘其实我也想认您作干妈,可是我不敢,我觉得自己不配!”妈妈的眼中也噙着泪花,“法轮大法能使人心向善,一个人无论他以前再不好,都可以改变过来。每当我心里苦的时候,就想:这里是社会中最烂的地方,这些犯过罪的人到了这里,往往变得更坏,释放后就变本加厉地报复社会,她们就完了。我来到这里,虽然是无辜的,但是这么多的犯人,能够接触到我们,学会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出狱后,她们就会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她们不就有救了吗?这样想一想,我心里就很快乐。”妈妈诚挚的目光望向爸爸,“师父说:‘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我觉得这就是‘以苦为乐’吧”。

爸爸一直在专注地听着,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但是妈妈说的“以苦为乐”的“苦”字一下子触动了爸爸,爸爸若有所思地把脸别开,顾虑地说:“现在就像文化大革命一样,报纸、电台、电视,铺天盖地--。我不会相信那些造谣,但我总担心……,刘少奇、彭德怀都能打倒,堂堂国家主席都死得那么惨……。隔壁小王有个亲戚在省公安厅,听他讲:现在定的性质是‘敌我矛盾’。咱们老百姓怎么跟政府斗?!”

妈妈:“我不觉得我们在跟政府斗什么!《转法轮》中师父讲:‘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我觉得法轮功对任何一个政府、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怎么能说我们是跟政府斗呢?我搞教育工作十多年,十年来,我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社会越来越复杂,孩子越来越难教,我觉得是人心的问题。得法修炼后,我试着给孩子们讲重德行善的故事,发现孩子们都爱听,打架斗殴、欺负别人的事再也没发生过,迟到旷课也少了,孩子们和我很贴心。这次狱中的经历更让我坚信真善忍的力量,能够正一切人心。如果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知道法轮功、修心向善,就国泰民安了。”

爸爸一听最后这句话就急了,“现在这情形你还管别人?!你知道吗?楼上老蒋今儿悄悄告诉我:派出所给居委会和几个邻居打了招呼,发现炼功,举报一个奖金两百块”,“咱自己心里有数就行了,别在外面瞎叨叨,两百块钱,你不要有人要!”

(画面淡出)

卧室,月光洒在床上,勾勒出两个人的面庞,妈妈和爸爸躺在床上,妈妈把身子转过来,柔情地对爸爸讲:“老甲,我知道你心疼我,为我担惊受怕”,妈妈把头靠在爸爸的肩膀上:“做好人,难道错了吗?”。

(片断)爸爸和妈妈上市场买菜,妈妈稳重平静,爸爸左顾右盼,留意周围的环境,背后隐约有人盯梢。

(画面淡出)

第七幕

[绑架,警察抄家。]

两个月后的一天下午,爸爸系着围裙在厨房切菜,窗外传来邻居家的电视声:春节将近,全国各条战线均严阵以待,阻止法轮功份子进京,首都公安、武警、公交各部门都进行了节前总动员,确保首都春节期间欢乐的节日气氛……。爸爸扭头向客厅里说:“小甲,把录音机打开!”客厅里传来小甲走动的声音,广播声继续传来:各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法轮功学员要进行综合治理,严打期间对煽动闹事的、对……,爸爸连忙喊:“等等,等等!”侧着耳朵倾听,广播声:……要进行法律制裁,……。这时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老甲把耳朵凑向窗户倾听外面的广播声,客厅传来小甲开门声:“是蒋阿姨呀!”,蒋阿姨的声音向屋里喊:“老甲!”,“哎!”爸爸皱着眉不耐烦地“哎”了一声,继续倾听。从客厅传来急促的脚步声,蒋阿姨冲进厨房,一把抓住爸爸的胳膊:“不好了!甲姐刚才在宿舍门口被警察抓走了!”

爸爸手脚慌乱地边解围裙,边往外走,半询问半自语:“他们凭什么抓人?”“我得先走了,他们还在宿舍里到处抓人呢!”,蒋阿姨转身刚走到门口。这时响起了砸门声,门“砰”的一声被撞开,蒋阿姨赶快躲在一边,一帮警察涌进来,爸爸被警察一把推到墙边,爸爸脸上惊愕的表情。

警察在四处翻箱倒柜,物品被杂乱地丢在屋子中间,有警察从墙上扯下法轮图。

小甲紧张地看着警察,将身体慢慢地挪向书桌,手在背后够文具盒,把文具盒抓在手里,这时一个警察走了过来,小甲侧身让开,把手背到后面,手里紧紧地攥着什么东西。(画面淡出)

“走了走了!”,警察们手里拿着“战利品”向门外走,一个警察从小甲身侧走了出去,经过小甲时,将一大摊东西抛在屋子中间地上,变形的铅笔盒。警察出门后房门大大地敞开着。爸爸被发生的情况惊得呆呆地站在原地,几个月的愤懑压抑不住,终于倾泻出来,大吼:“他们凭什么抓人哪?!”释放出来后沉重的喘气声中,垂下头,神情变得黯然、绝望。(图像淡出)

第八幕

爸爸与派出所长的对话。

冬天的清晨,格外寒冷,天刚刚亮,爸爸站在派出所门口,蜷缩在大衣里。

传达室的灯亮了,一个小伙子裹着大衣从传达室出来,“呦!你找人哪?大清早儿的!先进来吧”。(画面切至)

所长办公室,爸爸坐在长椅上,眼睛看着地面,所长坐在办公桌后面,手指夹着一只香烟,青色的烟在空中缭绕,爸爸坐在烟雾后面,抬起头,用乞求的声音对所长说:“我媳妇儿,她在家好好地,什么也没做呀!”,所长看了看爸爸,眼睛从爸爸脸上移回到手指上的香烟,然后慢慢地把烟灰弹在桌上的烟灰缸里。 “我刚才已经给你解释清楚了,人不在我们这儿。这次是市局610办公室直接负责,全市统一行动”,抬眼看了一下爸爸,透过烟雾,爸爸在仔细倾听,所长遇到爸爸的目光,把眼睛转开看着桌上的烟灰缸,“人现在都进了学习班,省公安厅下达了文件,三个月内必须转化。”

爸爸没做声,不太明白什么样的学习班。所长补充说:“什么时候出来,得看转化的情况”,爸爸急切地问:“那,人呢?”“具体人在那里,目前我们确实不太清楚。(若有所思地)这次情况很严重”, 爸爸在揣摩着所长的话,所长:“我们也调查过你们的情况,我们这个片儿区、街坊邻居,你爱人的口碑不错,也没发现其他法轮功学员有什么犯罪活动,相反,人人都说好”,转过头,面向窗外,“但我们是国家的执法部门,得执行上级的指示。现在国家已经定了性,以后情况怎么样还不好说”,转过脸面向爸爸,“你下午先到市局里打听打听消息吧”,“哎,哎”爸爸忐忑不安地听着。(图像淡出)

(片断)晚上,客厅里昏黄的灯光。地上丢落的东西已经被拣起来,东西散乱地放在桌子上,家里凌乱不堪,小甲在慢慢收拾物品。门“咣铛”一下打开了,小甲转过身,爸爸从门外失神落魄地走进来,“爸爸!”小甲叫了一声,爸爸没有反应,跌坐在沙发上,把脸埋在两个手掌里,手肘支着膝盖,长时间一动不动。(画面淡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