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苦度(一)

张蔷


【正见网2003年03月03日】

〖故事梗概〗小甲和小乙表姐弟两人有着幸福的家庭,全家修炼法轮功。故事围绕十岁的小甲(表弟)一家展开,描述了这个家庭在中国镇压法轮功中的经历。

小甲的妈妈是优秀的小学教师,炼功点的负责人,4.25后参加了上访,于7月21日夜全国大搜捕中被带走。三个月后被放出,不久又被绑架到“洗脑班”进行转化,坚强不屈,一年后因伤势太重被释放。后又投入到讲清真相的洪流中,因形势逼迫离家四处漂泊,后被捕。小甲的父亲炼功半年治好了哮喘病,并戒掉了吸烟和打牌的坏习惯。但在妻子第一次被抓后思想动摇了,由于依恋家庭的生活,曾试图劝说被放出的妻子别再出门了、自己在家偷着炼,但心里知道妻子是对的,妻子第二次被绑架后他几乎崩溃,在孩子面前再也不提妻子的事。小甲的妈妈在搜捕前夕出走,在又一轮迫害下,小甲的父亲失去工作,房子被没收,小甲失学,家庭彻底破碎。小甲的父亲设法送儿子出国后,只身回大陆寻找妻子。小甲是是个快乐的孩子,修炼法轮功后,听话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他喜欢成天带着法轮章,积极参加母亲炼功点的活动、助人为乐,母亲在他生日那天送给他一个漂亮的铅笔盒,镇压后他把心爱的法轮章藏在铅笔盒里,在失去母亲的日日夜夜的忧伤恐惧中一直珍藏着它,并随他飘洋到海外投奔表姐小乙,在海外小甲得知妈妈又一次被抓,小甲和小乙一起投入到“援救国内亲人”的活动中。在片尾的演唱会上,小甲深情地为妈妈歌唱:“在风里,在雨里,妈妈你是否有冬衣--黑夜啊快过去,好妈妈呀你要坚定--”


片头:

当片名、导演等字幕出现时,一组小甲一家镇压前的幸福生活的一组片断及定格出现,营造欢乐的气氛。如小甲在义务教功点上、助人为乐、姐弟俩个嬉笑的图片等,摄影时镜头着重捕捉小甲胸前佩带的鲜艳的法轮章,最后一张图片用小甲、小乙两家人在小甲家法轮图前快乐的合影,引出人物和场景。

第一幕

[内景,客厅,小甲一家三口,下午。]

[小甲家中,镜头摇过墙壁上的法轮图、优秀教师奖状、三好学生奖状和小甲与姐姐小乙在六一儿童节的照片,小甲出现在镜头里,坐在桌前写字。背后妈妈在忙着什么,爸爸在看报。]

妈妈从背后走近,“小甲,看妈妈买的生日礼物”,母亲把礼物递给小甲,一只崭新的文具盒,小甲兴奋的叫声:“真漂亮,谢谢妈妈!”转身回到桌上。小甲高兴地摆弄新文具盒。

“听说很多功友去了北京” 妈妈低着头继续忙着什么。

爸爸目光从报纸上抬起来看着忙碌的妈妈:“有用吗?再说,天津的警察抓人,又没抓到你头上”,目光移向报纸,继续看报。

“如果不是炼功,我姐姐可能早就过去了,那么重的病”,妈妈转过身对爸爸说:“你不也把烟戒了吗?我好久都没听到你咳了”,妈妈俯下身继续整理东西,“你是深有体会的,哮喘这么多年,才修炼几个月就把药罐子扔了。这么好的功法,不说句公道话,我心里不安”。

爸爸目光从报纸上移向妈妈:“我就怕到时候政府改口。4.26社论我听了不大对劲儿,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妈妈:“小甲,把外套脱了,妈妈要洗衣服了”,小甲小心翼翼地把法轮章取下来,(特写)放进新文具盒。回头把衣服递给妈妈,埋下头继续写作业。

妈妈对爸爸说:“我们是修炼人,不应该把别人往坏里想,人其实本性都是善良的。政府不也是人吗?我们修真善忍、做好人,只是去反映一下真实情况,我想政府不会对好人怎么样的。你看小甲、小乙她们姐弟俩,炼功后再也不吵架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姐前两天跟我讲:小乙下礼拜就要去英国读书呢!”

爸爸听后高兴起来,望着小甲,大声地:“小子,好好用功啊!”小甲撇过头来大声地“哎”了一声,回过头继续写字。

爸转脸向妈妈笑着说:“这两年儿子也出息了”,身体前倾凑向妈妈,小声地说:“咱俩也好了,日子过的越来越有味儿,(按捺不住喜悦,放开声音)越活越带劲儿”。(画面淡出)

第二幕

几个月后,7.21深夜抓人。

黑夜,小甲躺在爸爸妈妈中间,“呜--”,小甲在发出声响:“火焰山到啦!--哎呀!好热好热!--变!”“变出个什么呀?”妈妈问,“变出个冷气机,安在我们家卧室里”,“今年夏天是很热”爸爸一手摇着扇,大声说“你要是一个筋斗翻到峨眉山就好了!咱们全家去避暑”,小甲突然着急地喊:“妈妈,妈妈,白骨精要吃唐僧肉了!”,“那你赶快去降妖除魔呀”,“为什么唐僧自己不去除魔呀?”小甲奇怪地问,“那是因为唐僧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看不出那是妖精”,小甲愤愤不平地道:“那他还要管着孙悟空,还当人家师父呢!”,“修炼的人不是要修‘善’吗?如果你看见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怎么能打他呢?”,“那不就被妖精吃了吗?”,“所以观音菩萨就派个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来保护他呀,就象妈妈在炼功点儿上给大伙儿教动作,你就给妈妈放录音一样”妈妈耐心地讲解,“那万一孙悟空不在呢?”,“观音菩萨就会派猪八戒把他找回来。有一首歌叫‘好人一生平安’,你会不会唱?好人是不会有事儿的”妈妈安抚道,“你妈妈呀就中意这口儿!快睡了,你放假爸爸还得上班呢”爸爸侧过身,把扇子放下。(画面淡出)

客厅里响起三个人均匀的呼吸声,突然传来砸门声,“开门!开门!派出所的”,爸爸披衣起身,半问妈妈半自语道:“什么事儿啊?”妈妈也跟着爬起来。门外继续传来砸门声,“开门!开门!”

客厅灯亮了,爸爸走到客厅门口,伸手去扭门锁:“什么事儿啊?!”打开门,数名警察闯了进来,“干什么,干什么?”爸爸被警察推搡得退到客厅中间。

妈妈出来站在爸爸身后,小甲跟出来倚在卧室门口向外张望,屋子中间站着几个警察,所长在数名警察背后站在门口,从位置上显示出他是领头的。

一警察向爸爸亮了一下值勤证,问:“谁是某某某?”妈妈 :“我是,什么事儿?”警察:“少废话!跟我们走”,上前拉妈妈 。爸爸急忙把身体插在警察和妈妈中间,“你们肯定抓错人了”。

另一个警察问妈妈:“你是不是炼法轮功的,是不是辅导员?”

妈妈:“是啊,难道也犯法?”

“对了,炼功就是犯法!”几个警察一起涌上来拉人。

爸爸徒劳地用手挡,眼睛急速地逐个在几个警察的脸上搜索,目光最后停在所长脸上,意识到他是领头的,爸爸争辩到:“社论不是说了:政府不禁止炼功吗?”,所长对属下发出命令:“人先带走”,目光转向爸爸:“公安部发了命令,今晚大逮捕”,“早就内定你们是x教了,你们还敢自己跑去中南海闹事!希望你们配合警方调查工作,带走!”

爸爸眼睁睁地看着警察把母亲连拉带搡地带走,房门“砰”地关上,小甲惊恐地站在卧室门口看着空荡荡的客厅。

(画面淡出)

[深夜,卧室里。]

[月光影出小甲抱膝坐在床上呆呆地出神,爸爸躺在旁边辗转反侧。]

(画面淡出)

第三幕

清晨,爸爸到派出所要人。

办公室门框上端挂着“所长办公室”的牌子,镜头从门口摄进去是所长的办公桌侧面,所长正在桌子后面办公,对面墙上有一个玻璃窗,早上的阳光从窗户射进来,室内光线较暗。所长正对面墙上有几面锦旗,靠墙根有一条长椅。

爸爸站在长椅前表情惶恐,面前屋子正中站着一个四十多岁的警察正在大声地呵斥爸爸:“你敢反政府,就对你专政!你们去北京做什么?啊?你去呀!”转身找词儿,忽然想起“法治”,又转回到爸爸面前, “现在咱们讲法治,什么是专政和法治?就是专门用法律治你们!还出息了你,敢来要人,到中南海要去,怎么不去呀?再去,(恶狠狠地用手指着爸爸的鼻子)把你也关进监狱里!”

爸爸显得手足无措,想争辩,但在蛮横的训斥面前一时答不上话,转身上前两步向所长求助:“国家不是没禁止炼功么?社论不也说-(425后的社论内容)?”

所长从报纸上把脸抬起来,所长冰冷的脸:“社论?这就是社论!”用手指重重地敲了敲桌上的人民日报,盯了爸爸一眼,然后拿起报纸,可以看出那是7月22日的人民日报,所长大声地念给爸爸:“你们是--(722社论内容)。你自己好好看看!”,站起来把报纸掼到爸爸怀里,走了出去。爸爸捧着报纸,睁大眼睛,呆了。半天才缓过劲儿来,向办公桌方向嚷到:“他们可都是好人那!”从声音中听得出底气很弱,显然他并没有发现所长已经出去了。

(画面淡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