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阿是穴

天一


【正见网2003年02月26日】

从针灸腧穴学到分类法来考究“阿是穴”,它应当是人体经穴的萌芽。那么,阿是穴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相传,有一户庄稼人和一户猎人为邻居,他们各以种田和打猎为生。一次,猎人腿痛,在家中躺了几天不见好转,只得咬牙外出。当他上山时,一不小心把石头蹬翻了,摔倒在地,恰巧把小腿外侧摔伤了,流了一些血,可是出乎意外的是,腿竟然一点也不痛了。他轻松地上山去打猎,这一日比往常猎取的野兔、山鸡都多。时隔不久,邻居种田人也患腿痛病,卧床不起。猎人去看望,并告诉他,自己的腿痛是摔在石头上才好的。种田人听后甚喜,求猎人扶他到那块石头处,故意摔了一下小腿外侧,腿痛竟然也减轻大半,从此渐渐痊愈。

在唐朝,有位猎人请孙思邈给治疗腰腿痛。由于猎人距家遥远,就留在医生家中观察。半月过去了,针药并施,病人的腰腿痛依然不见好转。一次,孙思邈全神贯注地在猎人疼痛的腿上按压、寻找,突然猎人皱着眉头喊:“阿─疼!疼─”“这里最痛吗?”孙思邈问道。“是,是。”猎人回答。这时,孙思邈胸有成竹地拿起一根银针,迅速地往猎人腿上的痛点刺了进去,并施用了捻转手法。起针后,病人完全康复。孙思邈高兴地说:“就叫它阿是穴吧。”从此,阿是穴“以痛为输”,“输”同“腧”,有转输之意,这名字就一直沿用下来,也有叫“不定穴”和“天应穴”的。唐朝更有文献记载,“阿”即指“痛”而言,“阿是”也就是“痛是”,即人体的表面压痛点。

阿是穴在临床的应用颇多,以治疗经筋、肌肉患病或局部气血失调而发生的疼痛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