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车前

天一


【正见网2003年02月17日】

《 神仙服食经》云:车前─名地衣,雷之精也,服之形化,八月采之。早在《诗经》中也有车前的记载,谓之戚岂,《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之药,又叫当道,还有的书称“牛遗”。据考证,这些皆因车前好生于道边及牛马足迹中,故而得名。日本《和汉药考》中还有“乌足”“胜马”“车过路”等雅称。

历史上还有几个有关车前的有意义的传说:

霍去病和车前

汉代名将霍去病,在一次抗击匈奴的战斗中,由于地理生疏,全军被匈奴围困在一个沙漠地带。时值盛暑,天晴无雨,夜无甘露。由于缺雾水,时间一长,将士们纷纷病倒,出现小便淋漓,尿赤尿痛,面部浮肿等症状。对此,霍去病很是焦急。一部将发现所有的战马都安然无恙,经他细细观察,原来这些战马都是由于吃了生长在战车前面的一种无名野草。他把这一情况向霍将军作了汇报。霍去病立即命令所有的将士们都用这种野草煎汤喝。果然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一个个奇迹般地痊愈了。霍去病摘起一株车前草,仰天长叹:“真乃天助我也。”

欧阳修与车前子

宋代文坛大师欧阳修有段与车前子的轶事,鲜为人知。欧阳修经常苦于腹泻,虽屡经名医诊治,其效不显。一日欧阳修夫人对他说:“街市上有人出售治疗腹泻的药,三文钱一帖,偏方治大病,何不一试?”欧阳修不经意地说:“虽人都有一付肠胃,但有不一样的症状,怎可轻易相信这些民间小术?”夫人无奈,又想出一良策,嘱咐佣人去市上将药买回,让欧阳修用米汤调服,岂料一次即愈。欧阳修痊愈后问夫人米汤里放了什么?夫人如实相告。当他得知只一味车前子时,感叹不已。

车前的叶及子均可作药用。《本草纲目》记载“车前草甘,寒,无毒。主治金疮,……下血,小便赤……能补五脏,明目,利小便,通五淋。车前子,是车前草的种子,具有清热、止咳、祛痰的功效。

车前草叶子的特殊排列,曾给建筑学家以启示。它的叶子是按螺旋状排列的,每两三叶子之间的夹角都是137度30分,排列整齐,结构合理。所有的叶子都能得到充分的阳光照射。设计师们根据车前草的自然结构仿照设计、建造的按螺旋状排列的楼房,一年四季都有阳光照射所有的房间。

大自然向人类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思维方式,而现代人的知识对自然所了解的真是沧海之一粟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