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 济水和“阿胶”

谭梦溪


【正见网2003年02月13日】

编者的话:现在的人都认为现代科学很发达,是古人难以想象的。但从宋朝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记载的宋朝以前在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气象学、生物学、医药学、考古、语言、史学、文学、音乐、绘画以及财政、经济等等的发现和成就来看,事实并非如此。通过介绍《梦溪笔谈》,我们与读者分享中国古代科学的成就。


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药性辞典》中说:“阿胶禧风外虚,和血养阴推为要药,然重在阿井圣水也。”这里讲到阿井的水对制作阿胶有很关键的作用。

《梦溪笔谈》中谈现在的济水所流之处,经东阿县城下的阿井处,阿井水是济水的一股潜流。另有史载说阿井水乃济水之眼,其色绿且醇。因阿井水中钙、钾、钠等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每担阿井水比普通河水或井水约重3市斤左右。

《梦溪笔谈》中还谈到阿井水能使浑浊的水变清。人服用了,能够利膈、疏痰、止吐,这是因为阿井水性有下清而且含有丰富矿物质的缘故,因此可以用它治淤浊及逆上的病症。


〖原文〗《梦溪笔谈》(卷三“辨证一”):“古说济水伏流地中,今历下凡发地皆是流水,世传济水经过其下。东阿亦济水所经, 取井水煮胶,谓之“阿胶”;用搅浊水则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皆取济水性 趋下清而重,故以治淤浊及逆上之疾。今医方不载此意。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