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姑现世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十三)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24日】

按照老的风俗,正月十五要迎接厕神,叫做紫姑。景钓年间,太常博士王纶家迎紫姑,真的招来了神降临到他的女儿身上。她自称是上帝后宫的女子,可以写出清丽的文章来,收集在一起现在叫《女仙集》。她的书法很好,看上去都不象世间的手笔。我家和王纶家有交情,和她家的年轻人一起时,看到过那些笔迹。在他家里还见过她。她上半身和普通女子每什么两样,下半身总是有一些云气。她很擅长弹奏鼓筝,音调凄婉,听的人会忘记疲倦。那神曾对着女子说:“架起云和我一起出游吧。”女子同意了。于是从屋子里涌出许多白云来,女子试了试不行。神说:“你的鞋子下面有脏东西,你把鞋子脱了试试。”这女子嫁人以后,神就离开了。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许多。有会治病会卜算的,有围棋高手。只是王纶家的女子最神奇。

编者按:厕神,也就是管厕所的神。太平广记里面数次提到了厕神。其实人间的一切都有神在管着。这些女子得来的本领也说明了,中国的琴棋书画,医药卜算都不简单的是人间的技术或是约定。

原文:
旧俗正月望夜迎厕神,谓之紫姑。亦不必正月,常时皆可召。余少时见小儿辈等闲则召之,以为嬉笑。亲戚间曾有召之而不肯去者,两见有此,自后遂不敢召。景钓中,太常博士王纶家因迎紫姑,有神降其闺女,自称上帝后宫诸女,能文章,颇清丽,今谓之《女仙集》,行于世。其书有数体,甚有笔力,然皆非世间篆隶。其名有藻?篆、茁金篆十余名。纶与先君有旧,余与其子弟游,亲见其笔迹。其家亦时见其形,但自腰以上见之,乃好女子;其下常为云气所拥。善鼓筝,音调凄婉,听者忘倦。尝谓其女曰:“能乘云与我游乎?”女子许之。乃自其庭中涌白云如蒸,女子践之,云不能载。神曰:“汝履下有秽土,可去履而登。”女子乃磴而登,如履缯絮,冉冉至屋?下。曰:“汝未可往,更期异日。”后女子嫁,其神乃不至,其家了无祸福。为之记传者甚详。此余目见者,粗志于此。近sr迎紫姑者极多,大率多能文章歌诗,有极工者。余屡见之,多
自称蓬莱谪仙。医卜无所不能,棋与国手为敌。然其灵异显著,无如王纶家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