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术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九)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20日】

祥符年间,有一位异人叫王捷,曾经被发配到了沙门岛。他能够炼金。有一位老铁匠叫毕升的,曾经给王捷帮过忙。毕升说:“他是用炉灶炼的,让别人隔着墙鼓风,大概是不想让人知道其中的机关。那些金子其实是用铁炼的。刚出炉的时候还是黑的。攒到一百多两就成了一个金饼。每个饼分成八块,人们说的‘鸦觜金’就是指这个。现在还有人家收藏着。皇上下令用这些金子做成了一些金龟和金牌。金龟赏给了一些大臣,当时受赏的共有17个人,别的埋在了宫殿的下面;金牌赏给了各地的官员,就是今天说的“金宝牌”。洪州李简夫家有一个金龟,是叔公传下来的,想来是那17个人中的一个。金龟晚上常常会四处走,闪闪发光。


编后语:铁与金看上去不同,其实质是分子排列次序不同。分子层次的能量也不是很高。这位异人可以说是一位科学家,他掌握了改变这些分子排列次序的技术。正因为这只是一种技术,他才怕被人学去。前文中的“点石成银”是自己的功能,那就不怕别人看了就学去了。

原文:
祥符中,方士王捷,本黥卒,尝以罪配沙门岛,能作黄金。有老锻工毕升,曾在禁中为捷锻金。升云:“其法为炉灶,使人隔墙鼓鞲,盖不欲人觇其启闭也。其金,铁为之,初自冶中出。色尚黑。凡百余两为一饼。每饼辐解,凿为八片,谓之‘鸦觜金’者是也。”今人尚有藏者。上令上坊铸为金龟、金牌各数百,龟以赐近臣,人一枚。时受赐者,除戚里外,在庭者十有七人,余悉埋玉清昭应宫宝符阁及殿基之下,以为宝镇;牌赐天下州、府、军、监各一,今谓之“金宝牌”者是也。洪州李简夫家有一龟,乃其伯祖虚已所得者,盖十七人之数也。其龟夜中往往出游,烂然有光,掩之则无所得。其家至今匮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