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圆满故事(十六) 朱孺子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1月03日】

朱孺子是永嘉安国人。他自小就侍奉道士王玄真,居住在大箬岩(今温州附近)。他非常仰慕仙道,经常登上崇山峻岭去采黄精服用。

有一天,他在溪流边洗蔬菜,忽然看见岸边有两只小花狗互相追逐。他感到很奇怪,就去追寻这两只小花狗,追着,追着,追到一丛枸杞下,小花狗就不见了。回家后,他把此事告诉了王玄真。王玄真也感到惊讶,就和朱孺子一块去原地等候小花狗。不久,他们又看见两只小花狗在草地上嬉戏跳跃。当他们靠近小花狗时,小花狗又跑进枸杞丛下不见了。于是,王玄真和朱孺子一起寻找、挖掘,终于挖到了两个枸杞根。根的样子就象花狗一样,坚硬如石。他们把它在溪边洗净,然后拿回来准备煮着吃。朱孺子添柴看火,整整三个昼夜守在灶边熬着枸杞根。他边煮边试尝那汤汁的味道,不断地尝,不断地喝着熬出来的汤汁。等到发现两条枸杞根煮烂了时,他就告诉王玄真来一块吃。吃着的时候,倾刻间,朱孺子忽然腾空飞升到房前的一座山峰上。王玄真惊异了半天。这时,朱孺子谢别了王玄真,升空驾云而去。到现在,当地人叫那山峰为童子峰。

王玄真后来把那枸杞根全吃了,人们也不知他到底高寿多少。后来,他隐居到大箬岩西边的陶山去了。在陶山采药打猎的人,有时能见到他。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