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逻辑观念对我们的束缚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2月21日】

我是个数学工作者,现在从事计算数学专业。看到同修写的“逻辑和推理”和“观念与数学纵横谈”,我深有感触,在这里谈一点我的体会。

一般的人都知道,学习数学的人大多有思维严密、敏锐的特点,工作很细致、认真。但是相对于其它专业的人来说,会显得比较古板僵化。而思维的机械,会表现为走极端、强为。另外僵化也会表现在用逻辑来衡量一切事物,甚至不自觉地用逻辑来衡量大法,固守住一个什么观念死死不放。如果陷在自己的逻辑思维中,很难发现自己的错误, 所以就很难改变。

其实,数学对人的变异是最大的,因为它是近代科学的基础之一,它的变异不仅仅表现在促使其它科学的发展,而且是把人带入到一个简单的逻辑当中,封闭自己,用人自己的“逻辑”发现大法中有“矛盾”的地方, 从而障碍了人得法。

虽然我克服了很大的困难走过了这种考验,但一直苦于找不到逻辑哪里有错误的地方,所以很长时间没有抛弃自己的“逻辑”观念完全把自己交给大法。

按人的逻辑看来,有怕心就会走向反面,但无数的例子表明并不是这样: 很多同修虽然有怕心,但还是顽强地坚持着,这是常人用自己的逻辑永远也解释不了的事实,因为这是超越常人逻辑的,是修炼中的现象。

现代数学最终归为逻辑和集合,而在数学里边,人们可以任意构造空间以及其它的事物,進行推理,如果产生的理论在实践中能够立住脚,就让它存在。

在表面上看,好象什么毛病也没有,因为数学本身并没有说自己的定理就是真理,而是按照公理系统以及推演规则所导致的,公理系统可以根据科学的发展而修改。

那么,它所导致的变异究竟是什么呢? 这一点只有在修炼中才可以看见: 它导致了人的机械的思维方式,对各种情况考虑的非常全面,而这个所谓的“各种情况”在逻辑中真是穷尽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而这种思维模式会给我们的修炼制造障碍: 总是好想象自己是否会发生什么魔难,而这种执著带来的魔难成为自己修炼中难过的关,使自己在证实法中停滞不前。

通过学习师父的经文《道法》, 我们知道:“你们也要明白‘自然’是不存在的,而‘必然’是有原因的。其实‘自然’是常人解释不了对宇宙、对生命、对物质的现象而不负责任的自圆其说,他们也想不到那“自然”的本身是什么。由于受这种意识的影响,你们认为这一切魔难都是必然的,就是这样的,产生一种无可奈何的消极状态。 ”

所以在修炼中,穷尽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本身就是自己承认了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没有在法上来看这意味着什么,很可能就落入“旧势力”的圈套,承认了他们的安排。

所以在我下决心摆脱逻辑观念之后,我在对大法的坚信上前進了一大步,也认识到了,对大法就应该“迷信”。

因为只有对大法的坚信才能摆脱常人中各种观念的束缚,从常人中各种依赖的思维方式和观念中走出来,完全用大法来衡量一切事物。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见, 如有不对之处, 请慈悲指正 。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6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