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胡宝瑔勤恳为民“不辞劳瘁”

齐整升


【正见网2016年10月29日】

乾降二十七年(1762年),当河南巡抚胡宝瑔,病危的消息,传进京城之后,乾隆皇帝极为关切,皇上对他“屡赐慰问,颁参药食品,两次遣侍卫、偕太医,来视。”作为国君的乾隆皇帝,之所以对这位大臣如此厚爱,那是因为胡宝瑔任官三十年来,一直是勤勤恳恳,“不辞劳瘁”,甚至在病危之际,仍念念不忘他在河南任上负责的水利工程,上疏乾隆帝,提出最后的宝贵意见,使乾隆帝,深为感动。

胡宝瑔(1695--1763),字泰舒,号饴斋,江南歙县(今属安徽)人。雍正元年(1723)中举人,乾隆二年(1737)考授内阁士。他幼承家学,学识渊博,自入仕之日起,就以勤恳为民自勉,把平时所学,用于实践。很快,他的办事“勤敏”的特点,便被当时的军机大臣鄂尔泰所赏识。鄂尔泰对他的评价是:“省中隐埋一老名士,大能任事!”于是,调任军机章京(官职名)。军机章京负责协助军机大臣处理一应事务,由于胡宝瑔勤苦自励,很快便熟悉了军机处的工作,而且“有问则应,据经史百家及直省地形、土俗、职官、兵制、因革利弊,言之凿凿。”

乾隆六年(1741)以后,胡宝瑔几次被派遣外出办事,如到东北清查黑龙江、吉林开垦荒地,到宜隶赈济灾民,他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乾隆十三年(1748),又奉命随从大学士傅恒,征伐金川,他“日驰常三百余里,遇险则徒步,蹑危崖断栈,从者多不相及”,有时竟“三昼夜一食”。金川告捷,虽由傅恒指挥,但胡宝瑔“赞画机宜”, “劳绩最著”。凯旋之后,乾隆皇帝“亲斟金卮,赐公酒,海内荣之。”

乾隆十七年(1752)以后,胡宝瑔始放外任。先是任山西巡抚,他“抚饥民,理冤狱,劾贪吏,整关隘堤防,诸政并举。”后又调湖南、江西,清理两地矿政,亦颇见成效。乾隆二十二年(1757),胡宝瑔调任河南巡抚。当时黄河屡屡决口,河南、山东、安徽被涝者六十余州县。朝廷派侍郎裘日修,与胡宝瑔共同调查治理水患。胡宝瑔一到河南,就把治水当做己任。他奔波于全省各地,详细了解情况,经常是“自忘其劳,每行都必躬历田间,问民疾苦。或境内有事时,便辄夜半即行,途间买饼饵而食,所过传舍,不知有供亿之烦也。”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他与裘日修写了治理黄河的奏书,建议将河南境内四条干河疏浚、加宽、加深,辅之以“截沙湾,塞决口,拓旧堤”,“分要工、次工、缓工,次第兴修。”乾隆帝赞扬说: “宝瑔不辞劳瘁,能体朕意;尽力调剂,以苏穷民,甚可嘉也。”次年,诸工皆竣(都疏理完成),乾隆帝亲制《中州治河碑》,褒奖胡宝瑔与裘日修“不惜工,不爱帑(钱),不劳民。”

胡宝瑔深知,治理水患,绝无一劳永逸之事,因此在取得初步成效后,继续专心防患,他“督令州县经理沟洫。每一州县中,开沟自十数道至百数十道,长自里许至数十里,宽自数尺至数丈,皆以足资蓄泄为度。” “自是连岁大稔”。乾隆二十五年(1760),他又建议对已建堤坝,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得到了乾隆帝的批准。这年冬天,朝廷把胡宝瑔调往江西。次年七月,黄河又在河南境内决口,乾隆帝再次将他调回河南。这时的胡宝瑔已68岁,他不顾体弱多病,仍以治水救民为己任,全心扑在治河上。他上疏建议将逼近决口处的贾鲁、惠济两河,增筑堤堰,两岸多挑渠港,同时建滚水坝,以导黄河水入两河。乾隆帝称赞他的办法是事半功倍。

乾隆二十七年(1762),正在胡宝瑔专心治水的时候,由于长年奔波,积劳成疾,他终于病倒了,而且病情相当严重。乾隆帝闻讯,派专人去探望。这时,胡宝瑔请来人向皇帝转呈他的一个奏折。这是处于病危之际的胡宝瑔,呈上的最后一个奏折,这里既没有谈自己的病,又没有向皇帝提出任何个人要求。通篇所谈,仍旧是他念念不忘的治水问题。他汇报了自二十三年河工告竣之后的各项水利工程,其中谈到各州县所开沟渠,应“每岁或春融,或农闲,随时加浚宽、深。”乾隆皇帝看到胡宝瑔的病危建言,大为感动,他敬佩这位老臣鞠躬尽瘁的精神,因此,急速赐药派太医,争取抢救胡宝瑔,同时,又将胡宝瑔在河南各州县开沟渠的做法,令直隶总督仿行。

乾隆二十八年(1763)正月十八日,胡宝瑔病故。乾隆帝“深为轸惜”,特加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衔,赐祭葬。胡宝瑔的去世,使百姓“悲思”,士友“追念”,时人“陨涕”,人们为“朝廷失一公忠任事之贤臣”而惋惜。这一切,正是对胡宝瑔的最好评价。

“官不勤则事废。”如果为官者耽于娱乐,必然导致政事废弛,难以有所作为。胡宝瑔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他为官几十年,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正是由于胡宝瑔“不辞劳瘁”,而深受乾隆皇帝的宠幸,称赞他“劳绩最著”!

最能体现胡宝瑔“慎始如终”的,是他治理水患时的所为。在胡宝瑔的心中,深知治理水患,责任重大,稍有疏忽,便有可能带来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为此,他经常是“自忘其劳”,日夜奔走于田间地头,多方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治河方案,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竣工。就在胡宝瑔病危时,仍念念不忘治水问题。他在给乾隆皇帝的奏折中,只谈治水问题,由此不难看出,胡宝瑔是真正躬勤政事,与那些只做表面文章以求沽名钓誉的官员相比,胡宝瑔的所为,才是真正值得敬佩。

(事据《清史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