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贺若敦刺舌说教训

华翰


【正见网2016年05月04日】

贺若敦,河南洛阳人。父亲贺若统,是西魏著名将领,官至散骑常侍。贺若敦从小就跟从父亲,十七岁时,便显示出非凡的军事才能,时常为父亲出谋划策。他又冲锋陷阵,亲手杀敌七、八人。稍长大,更英勇善战,能手挽三石弓,箭不虚发。北周时,官至骠骑大将军,封爵为公。贺若敦不仅有军事才能,而且很有智谋。后来,因为多次立功却未得封赏,贺若敦便口出怨言,经常表现出愤愤不平。

晋王宇文护,得知此情后,大为恼怒,逼令他自杀。临死之前,贺若敦十分懊悔,便把自己的儿子贺若弼,叫到跟前,对他说:“我一直想要平定江南,看来这个愿望是无法实现了。你应当继承我的事业,完成我的遗愿。如今,我因为这舌头多事,所以招来杀身之祸,希望你千万要吸取这血的教训。”说完,他叫贺若弼伸出舌头,突然用尖利的锥子刺之,直至出血。贺若敦以此告诫儿子慎言,以免惹来灾祸。

贺若弼跟他父亲一样,从小就胸有大志,并且弓马娴熟,骁勇无比。他又知书通文,因而很有名气。贺若弼任寿州刺吏时,辅佐韦孝宽攻打南陈,连拔数十城,他献计献策,立有很大功劳。那时,杨坚担任北周的丞相,贺若弼向杨坚献夺取陈朝的十策,深得杨坚赞赏,杨坚还特意赐他宝刀一把。开皇九年(589),隋兵大举伐陈,贺若弼任行军总管,在南京蒋山(即紫金山)大败陈军主力,使陈朝从此失去了抵抗能力。贺若弼因灭陈朝时建有奇勋,被封为上柱国,进爵宋国公,官至右武侯大将军。

不幸的是,这样一位开国功臣,最后却遇到荒淫无道的隋炀帝。隋大业三年(607),贺若弼跟从隋炀帝北巡,走到陕西榆林时,隋炀帝命令制作可容数千人的大帐,以会见和招待突厥可汗。贺若弼认为隋炀帝这样做,过于奢侈了,与高颍等私下里议论此事。不想为人所告发,隋炀帝大怒,加之以诽谤朝政的罪名,处死了贺若弼。

其父贺若敦,因舌头惹祸,临死以锥刺其子贺若弼的舌头,希望儿子能够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未料到多年以后,贺若弼全然忘记了这血的教训,仍然因为舌头而惹了祸,以至杀身,父子两人居然是同样的下场。

隋炀帝远比当年的宇文护更残酷,仅仅为了几句议论,他不仅杀了贺若弼,还将其妻子卖为官奴。其儿子贺怀亮,此时已经出仕,也一道被株杀,而且贺若弼的弟弟贺若谊,也被株连罢了官。甚至连贺若弼的奴仆之类,隋炀帝也没有放过,将他们全都发配到边地充军。但是,贺若弼的口舌之祸并非为私,这一点与他的父亲有本质的不同。尽管如此,贺若弼仍然被诛身死,这不能不归罪于隋炀帝的独裁昏庸。

若遇无道且又残暴的主宰,还是避而远之为上策。

(《北史•贺若敦传》、《北史•贺若弼传》、《隋书•贺若弼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