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后母任氏,教子成大器(二文)

慧淳


【正见网2016年05月02日】

一、乐羊子妻,受人千秋感赞!

东汉时代,河南乐羊子之妻,不知是谁家之女,她十分贤惠,又深明礼义。

乐羊子在路上曾经拾到一个金饼,拿回家给妻子。妻子对他说:“我听说有志之士,不喝‘盗泉’之水;清廉的人,不吃嗟来之食。何况从路上拾来东西!这不是自己玷污自己的品性吗?”乐羊子听了妻子说的一番道理,大为惭愧,立即将拾来的金饼仍然弃之于野外。便出外寻师求学去。

刚过一年,乐羊子忍不住回家来了。乐羊子妻,见丈夫回来,跪下问他:为何这么快就回家?乐羊子说:“长久在外,很想念家中,没有别的原因。”乐羊子妻子,便拿起一把刀,来到她的织布机旁,割断上面织布的线,说道:“这机上织的布,本来自于蚕茧,慢慢地用这织机来织它,一丝丝、一寸寸地累积,终于织成布匹。现在如果割断这机上所织,那么必将前功尽弃,白白浪费原来所花费的功夫。您在外求学问,应当时时懂得这个道理,不断努力,以求养成美好品德,求得学问。如果半途而废,回到家中,和割断这机上的布,有什么区别呢?”乐羊子被妻子的话所激励,立刻回去,继续求学,七年没有返回家中。

乐羊子的妻子,在家辛勤劳作,奉养其婆婆,还时时供给远在外面求学的乐羊子。有一次,邻居家有一只鸡,误闯入乐羊子家园中。婆婆见后,偷偷抓住鸡杀了,烧熟来吃。乐羊子妻对着这只鸡,不食而泣。婆婆觉得奇怪,便问她为何如此。乐羊子妻说道:“我自己伤心家中贫穷,不能好好供养婆婆,以至让婆婆吃人家的鸡肉!”婆婆听了媳妇这番话,惭愧地将鸡肉拿出去,丢掉了。

乐羊子妻,不仅深明礼义,教育丈夫,赡养、开导婆婆,而且十分贞烈。有一次,家中遇上盗贼,盗贼抓住乐羊子妻的婆婆,威胁利诱:想要以此胁迫乐羊子妻,跟从他。乐羊子妻,手持一把刀子,从房中出来,盗贼对她说:“你如果放下刀子顺从我,那么大家无事;如果你不肯顺从,我就先杀你的婆婆!”乐羊子妻力弱,斗不过盗贼;仰天长叹,举起刀来刎颈自杀。盗贼见乐羊子妻已死,杀了她婆婆也无用处,便将她婆婆放了。

一个柔弱女子,无力与社会上的歹徒抗争,只好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反抗,像乐羊子妻,这样深明大义,贤惠善教的女子,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十分贞烈。人们在很长的时间里,无不为她深惋痛惜,而千秋感赞!

(《后汉书•乐羊子妻传》)

二、后母任氏,教子成大器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亲就像是模塑工,如果对子女不加塑造,子女就不可能成型成才。有些人的成才,的确全靠父母长辈的严格督导。古往今来,这样的事例甚多,晋代的皇甫谧(读秘),就是个极为典型的例子。

皇甫谧,幼名静,字士安,安定朝那(今甘肃平凉县西北)人,是汉代太尉皇甫嵩的曾孙,可说是名门之后。他小时候就过继给叔父为子,故后母任氏,原是他的婶母。

皇甫谧自小就不肯好好读书,整天游荡,十分顽劣。眼看着皇甫谧就长到了二十岁,像他这样的年龄,有的人早已是满腹诗书,有的人则早已取得功名,还有的甚至早就有所成就了。而皂甫谧却还是一事无成,腹中空空。因此,人们都认为皇甫谧,过于痴呆,不会有什么出息了。

谁也未曾想到,像皇甫谧这样一个冥顽不灵的人,却被他后母任氏的一剂良药,治好了毛病。到后来,竟然成为一个知名的学者。

皇甫谧年届二十,尽管游荡无度,不肯向学,但对他的后父、后母,总算还有孝顺之心。有一次,他得到了一些瓜果,自己舍不得吃,特意拿回家去,给他的后母任氏吃。任氏想到自己的这个宝贝儿子,不求上进,终日游荡,时刻感到忧戚万分,哪里还有心思吃皇甫谧敬献的瓜果?她一面拒而不食,一面忧戚地训诫儿子道:“《孝经》上说:‘如果自己不学好,哪怕每天用牛、羊、猪等三牲侍奉双亲,也仍然是不孝!你现在已经二十出头,仍然丝毫也不把读书学习放在心上,品性行为也不入正道,你实在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感到安慰的!”她越说越感到伤心,又痛切地说道:“过去孟子的母亲接连三次搬家,以便让儿子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成人;曾参宁可杀掉一头猪给儿子吃,也不肯违背诺言,始终坚持言行一致、诚实不欺的教育。是不是我没有挑选好居住的环境,对你的教育也还没有到家呢?为什么你总是这样的愚钝、不开窍啊!修身养性,刻苦读书,将来得到好处的是你自己,我又能得到什么呢?!”说完,对着儿子热泪滚滚,无限悲伤。

听到任氏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皇甫谧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这一番话,犹如当头棒喝,令皇甫谧一下子震醒了。从此以后,皇甫谧确实改变了过去的恶习,跟从家乡知名的学者席坦读书,而且非常勤奋,不稍懈怠。家中很贫困,他便亲自耕作。干农活的时候,也照样带着书籍,抓紧时间阅读。皇天不负苦心人,皇甫谧最后终于博通群籍,经史百家 几乎无所不晓。晚年时,他得了风痹症,手脚活动不便,仍然不顾病痛,手不释卷。他成天沉浸于书籍之中,废寝忘食,当时人都称他为“书淫”。有人劝他读书不要太过,否则将要伤害身体,皇甫谧说:“古人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勤奋学习总是不错的,至于其它,则在所不计。”

皇甫谧立下崇高志向,终身不仕,三国魏时举他为孝廉,又召他出仕,他均不肯。到了晋朝,晋武帝多次下诏征聘他,他都不肯应召。皇甫谧心中只有读书,曾特意上表向晋武帝借书,可谓惊人之举。而晋武帝却也乐于成全,真的送给他一车书。皇甫谧一生刻苦向学,桃李满天下,其学生挚虞、张轨、牛综等,均为晋代名臣。皇甫谧自号玄晏先生,一生著述挺多,有《帝王世纪》、《高士传》、《逸士传》、《烈女传》、《玄晏春秋》、《礼乐》等著作以及《三都赋序》等文学名篇。尽管不少已经佚失,但传世的仍有不少,对后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没有后母任氏的教育,皇甫谧会终生碌碌,不可能成为一代有名的大学者,而名垂史册。

(《晋书•皇甫谧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