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敢谏 释放奴婢 不忘报恩的唐朝贤臣李大亮

李直


【正见网2016年03月04日】

唐朝的李大亮,在贞观年间,担任凉州都督的官职。曾有一个朝廷使者看到一只良种鹰,婉言动员李大亮进献给唐太宗。李大亮秘密的上奏说:“陛下断绝打猎很久了,但朝廷使者替陛下要鹰。如果是陛下的意图,就违背了原来的宗旨;如果是使者的主意,就是使者选派的不恰当。”唐太宗说:“有臣如此,朕有何忧?”

李大亮对天子力争是非曲直,不回避,不屈不挠。他的官位显赫,他的居室却简陋狭小。当初,李大亮因战功被赏赐奴婢一百人,李大亮对奴婢说:“你们(以前)都是士大夫家的儿女,不幸家破人亡。我怎忍心让你们当奴婢呢?”把奴婢放走了。李大亮安葬没有子孙的族人三十多名。

李大亮曾经在隋末战乱中被李密的军队擒拿,被李密的部下张弼释放。李大亮因得到张弼的帮助而逃脱了一死,等到李大亮富贵了,想要报恩。李大亮寻求张弼不能得到。一天,李大亮在路上认出张弼,抱着张弼哭泣,把自己家的财产全部推让给张弼。张弼拒不接受。李大亮就对唐太宗说:“我能侍奉陛下,是多亏张弼帮助,请把我的官职、爵位都让给张弼。”唐太宗为此授予张弼“中郎将、代州都督”的官职。人们都敬重李大亮不忘报答恩情。

中共官场流行送礼,争着巴结中央领导。古代社会大臣劝阻给皇帝献上珍宝玩物。

中共官场为了钱、为了官职争的头破血流,见利忘义,忘恩负义的事屡见不鲜。古代社会的大臣请求把家产、官职让给他人,知恩报恩的事很常见。

这也许就是无神论社会和信神社会的区别吧。

(《新唐书列传·卷二十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