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为官公正 拒绝走后门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1月19日】

唐朝的王凝,性格坚毅公正,做官后,掌管科学录取时,提拔有真才实学的寒门学子;却从不接受权贵豪门为子女请托走后门,触怒了权贵,被贬出京城。后来,担任宣城地方官,详细研究民情利弊,清除地方上的积弊,把当地百姓治理的非常富裕。

过了一年,黄巢叛军向北而来,大肆抢掠淮南。王凝让大将“乌颖”(人名)赴前线救援,竟然解了历阳之围。黄巢大怒,引兵进攻王凝所在的宣城。

大将王涓请求出城挑战,王凝说:“敌军怒气汹汹而来,应慎重对待。彼众我寡,万一出城挑战失利,则州城就危急了。”王涓决意出城挑战,不听劝阻,果然死于乱军中。小吏、百姓都劝王凝说:“黄巢之凶势不可当,愿尚书您暂且退避,我们担心(尚书继续留在这里)会覆灭尚书您的家族啊。”王凝说:“人人都有家族,我怎能独自保全?”黄巢军在乾符五年退去了。王凝和百姓就都保全下来了。

(《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