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八):完美的生态系统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03日】

十四、完美的生态系统

我们知道生态学第一定律就是:我们的任何行动都不是孤立的,对自然界的任何侵犯都具有无数的效应,其中许多是不可预料的,称为多效应原理。生态学第二定律:每一事物无不与其他事物相互联系和相互交融。此定律又称相互联系原理。生态学第三定律:我们所生产的任何物质均不应对地球上自然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有任何干扰。此定律可称为勿干扰原理。你看看这个科学是不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耳光啊!

近代科技对大地各方面造成的创伤使得无数生灵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痛苦从四极八荒汇集而来等待着最后爆发。

自近代科学出现以来就已经开始在自掘坟墓了。如果我们把整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和物质环境视为一个整体来看,实际上地球及上面的生灵群体也的确是一个按相生相克的宇宙法则组建起来的一个完美的整体,这个整体在现代生物学里是被称为生态系统。

现代生物学界把生态系统中从低到高的各个营养级生物个体数量、生物量或能量,按营养级位顺序排列并绘制成图,因该图形似金字塔,故称生态金字塔。

生物学的所谓营养级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人说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的意思,这里大鱼是一个营养级,小鱼也是一个营养级,虾米同样是一个营养级。生态系统的最低层生物就是植物,植物又维系着各种昆虫、浮游动物等小型动物的生存,小体型的生物又维系更大一些体型的动物的生存,逐级上走,最终到达人类社会。

每经过一个营养级,能流总量就减少一次,能量在逐级流动中的传递率一般只有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二十,生物学家为了计算方便有时候就把能流总量在各营养级间的传递率约为百分之十,这也就是所谓的生态金字塔能量传递和转换的“十分之一定律”。

以科学界经常在举的座头鲸为例,座头鲸是生活在热带海洋中的中型鲸。它体长十三米至十五米,以鱼、虾为食。它的一天大约需要吃一吨鲱鱼。鲱鱼是一种以甲壳动物为主要食物的小型鱼,体长约二十厘米。鲱鱼一顿需要六、七千只小甲壳动物才能吃饱。一只甲壳动物的一顿食量是十三万条硅藻。硅藻→甲壳动物→鲱鱼→座头鲸的这条食物链中,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料的硅藻就得是一个庞大的营养级的基础。

我们今天地球上生态系统的形成,特别是丛林生态系统的形成根据一些科学家的推断需要八千年的时间才能稳定下来,所以说一个全球生态系统的形成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它需要漫长的演进时间,全球生态系统的形成是非常珍贵的,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共有生态财富,所以现代科学在发展中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将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从工业革命开始的大规模地砍伐丛林和各种破坏生态的行为已经产生严重的危机了,连科学界也意识到了,生物的物种是必然地要渐渐地减少了,这就是生态系统内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了解澳洲引進物种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中是多一种生物种类可能会出现问题,少一种生物种类也同样可能出现一些问题的。一些没有天敌的外来新物种如果出现失控发展又被称为是入侵物种。

在我们平时的印象中兔子是多么的温顺可爱啊!可是从欧洲引進到澳大利亚的兔子们由于没有天敌而以每年一百多公里的速度向四面八方扩散,许多地方简直是漫山遍野。兔子所过之处像蝗虫一样风卷残云般地吃光了仅有的一点绿色。

澳洲被迫发起了一场历时一个多世纪的灭兔行动,各州都开始构筑木栅栏,栅栏动辄上千公里,甚至数千公里。

在澳洲一百多年前从欧洲引進鲤鱼也成为入侵物种而大量繁殖,吃光了水草,把本地鱼种推到了灭绝的边缘,所以宇宙中的奥秘哪象人想的那么简单啊!有的人还真以为自己能够发明上几样东西,能够了解到一点科学规律就变成了上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