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疥疮治疗的一点心得

明心


【正见网2015年05月05日】

一、 内服方:龙胆泻肝汤加减方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杀虫止痒。
【组成】:
龙胆草10克 栀子 10克 生地 20克 黄芩 15克
金银花15克 连翘 15克 荆芥 15克 防风15克
苦参15克 白藓皮15克 白花蛇舌草20克 白茅根20克
土茯苓20克 地肤子30克 陈皮15克 甘草10克
百部15克 蝉蜕15克 白僵蚕15克 柴胡10克

【用法】:常规水煎服,一剂分三服,早晚各一服。

二、外用方:
苍耳子30克 百部30克 苦参15克 白藓皮15克
蛇床子20克 地肤子20克 川椒10克 黄柏15克

【用法】:加水1500—2500毫升,水煎外洗,一次10—15分钟,一剂用两天。

三, 医嘱:
1,用药前,洗一次澡,洗完澡用硫磺皂在身上好好打一遍肥皂泡,冲洗净。每隔3天一洗澡。
2,换干净衣物,贴身的衣物用沸水烫洗,用硫磺皂搓洗。把衣服里面翻出来,在阳光直射下暴晒。床单、被套、枕巾、枕套也同样换、洗、晒。每隔3天一换洗。有的学生宿舍里还在使用草垫子,也要晾晒消毒。
3,严格忌口,鸡、鱼、海鲜、辣椒、饮酒、生姜、大葱、大蒜、韭菜等鱼腥发物不可服用。

【按语】:近几年疥疮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在拘留所、洗浴中心、宿舍、旅馆等潮湿环境,衣服被褥消毒处理不当;或接触患有疥疮的小动物等,最终造成疥螨直接或间接的感染给人。通过典型的部位(指缝、腋窝、大腿根部等皮肤薄弱的褶皱部位),夜间的剧烈瘙痒,传染性,疥疮结节或直接查到疥螨不难确诊。

治疗上,单纯使用外用药物有的并不理想,有的甚至反反复复一年之久。从中医的角度认为,“湿热生虫”,去除人体皮肤的湿热,和环境里面的湿气,就可以把疥虫杀死,从而治愈。师从韩老师的经验,内服、外治、处理衣物床品三方面着手,彻底杀灭疥虫,疗效确切。

内服方选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柴胡、黄芩、龙胆草、生地清利湿热而滋阴;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荆芥、防风祛风止痒;苦参、白藓皮、土茯苓、地肤子加强燥湿止痒之力;白花蛇舌草、白茅根给湿热之邪以出路;百部专有杀虫之功;蝉蜕、僵蚕合用,解毒散结,疥疮结节必用;陈皮甘草顾护脾胃。如学生上学不方便外治,单独服用此方疗效也非常理想。

外用洗剂,能够加强杀灭皮肤褶皱部位及隧道之内的成虫和虫卵。尤其是皮疹较多,全身皆是的患者,比硫磺软膏之类用起来方便,而且见到几例硫磺软膏大面积使用过敏的,中药外洗很少有过敏现象。

对衣物和床品的消毒处理也很重要,只有把可能接触到的成虫和虫卵都杀灭,方能彻底治好。如果家里的小动物已经感染了疥疮,一定要把它们一起治好,以绝后患。

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