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巧治溃疡性结肠炎和糜烂性胃炎

明心


【正见网2014年09月23日】

【处方】:直导赤龙汤
生地15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竹叶15克
半夏15克 黄连15克 黄芩15克 干姜10克
炙甘草15克 大枣15克 党参15克 龙胆草15克
炒栀子10—15克 柴胡15克 车前子30克 泽泻15克
当归尾15克 天花粉20克 灯心草5克 儿茶15克
青黛15克

【功能】:

清心脾胃肝经湿热,敛疮生肌,解毒止痛

【主治】:

1,白塞氏综合症。
2,糜烂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伴见如下主要症状者:口腔反复溃疡,舌红苔黄腻或水滑,胃脘堵闷、胀痛,两胁或左右两侧腹部疼痛(尤其是排便前后),女性患者往往合并外阴红肿甚至溃疡,下体瘙痒有异味,白带增多色黄赤,有的伴有眼部症状如干涩疼痛、视物模糊,口干、口苦,尿赤等。

【加减】:

果热毒之象明显,身体状态较佳,可加入金银花15—30克 连翘15—20克加强清热解毒之力。

【方解】:

中融合了导赤散、半夏泻心汤、龙胆泻肝汤三个方剂。用导赤散泻上焦心经及小肠之火从小便而出,半夏泻心汤泻中焦脾胃之湿热,龙胆泻肝汤泻下焦肝胆经之湿热,加入天花粉、灯心草、儿茶、青黛加强清热解毒利湿、生肌敛疮之力。整体上很像俺用来治疗口腔溃疡的方子,病虽不同,病机相近,故有异曲同工之妙吧!方中生甘草和炙甘草共用而且量大都用了15克,这个经验来自王雪华教授的《金匮要略》视频讲座,是治疗白塞氏综合症的一个特殊用法,切不可单用一种,或减小剂量3克5克,其效必不佳。

例一:刘某某,女45岁,患糜烂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多年,几经西医、中医诊治,疗效不理想。初来俺处求诊,见其久病之后面色萎黄,形体羸瘦,身高150厘米左右,体重不到90斤,胃脘疼痛,腹部不适,食欲不振,大便稀溏一日3—4次,乏力,倦怠,形寒肢冷,怕风怕凉,白带异常,瘙痒异味,舌淡红苔黄腻,脉沉细无力。辨证分析:脾虚胃弱,酿生湿浊,寒湿於久化热。处方:俺习用于治疗一般胃炎溃疡、肠炎之香砂六君子汤加白芍、延胡索、川楝子、乌贼骨、白芨、浙贝母、焦三仙、黄连、土茯苓等加减,服第一周后略见好转,食欲略增,脘腹疼痛减轻,大便依然不成形。但第二周服后症状又恢复到以前,第三周还是以上方加减,仍无明显疗效。第四次来诊时,俺又从新详细问诊,发现,患者面色黄中犯红,以前口腔经常溃疡,有时久治不愈,外阴有一处红斑,瘙痒异常,白带色黄有异味,大便前后腹痛,便中有时带粘液,晨起口气重,尿黄。仔细思考,心中不免一惊,这应该是一个湿热之邪为患的不典型病例。虽然外在给人一个虚寒症的假象,实质上却是湿热久羁,损伤正气因实致虚的复杂病例。

如何治疗呢:忽然想到了白塞氏综合症的治疗,这个病例与其症候群很相近,姑且大胆一试。处方:@1:生地15克 木通10克 生甘草15克 竹叶15克 半夏15克 黄连15克 黄芩15克 干姜10克 炙甘草15克 大枣15克 党参15克 龙胆草15克 炒栀子10克 柴胡15克 车前子30克 泽泻15克 当归尾15克 天花粉20克 灯心草5克 儿茶15克 青黛15克,五剂,水煎服,一剂分三服,早晚各一服。@2:芒硝15克白矾15克。五剂,水煎熏洗外阴。开完处方,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不知会有如何疗效。过了7、8天,患者来复诊,高兴的告诉俺,此次服药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疗效,胃脘,腹部,外阴症状皆减轻,口腔溃疡也好了,大便粘液消失,次数减少为1—2次,身体也不乏力倦怠了,手脚也热乎了,心情也好多了。处置:原方5剂继服,外用药同前。再次复诊时,所有症状皆已消失,自诉身体也轻松了,还胖了几斤,特意带女儿前来感谢,嘱其再服5剂巩固疗效,停药后,还要忌口:生、冷、粘、辣、硬、酸等刺激性食物半年之内最好不碰。

【按语】:回想这几年的诊疗经历,对溃疡性结肠炎,糜烂性胃炎,这两个病种,疗效并不理想,分析原因,一直辨证思路局限在普通胃炎,溃疡,结肠炎的辨证治疗习惯下,所用药物大多是四君子汤,香砂六君子汤,小建中汤等方剂加减而来,虽然里面加入了一些诸如黄芩,黄连,白芍,白芨,川楝子,土茯苓等去湿热之品,但总体来说去除湿热之邪的力度不够,反而被病邪的虚弱假象所迷惑,处方偏于温补了。

而且,回想起来,经常看到患者拿着西医的胃镜报告单上糜烂性胃炎的图片,粘膜上一个个小红点,多象口腔溃疡啊!溃疡性结肠炎的溃疡面就更大了。这时才恍然大悟,清热解毒,清利湿热,才是治疗这类疾病的首要任务,邪去正安,患者能正常进食,大便不再稀溏,营养物质能够正常消化吸收,身体很快就可以恢复,诸多虚寒的假象就会很快消失。

此方俺以前用于治疗确诊白塞氏综合症或疑似白塞氏的患者,疗效很好。从此例患者后,每遇到溃疡性结肠炎,糜烂性胃炎的患者,仔细问诊,病机相符者,用上述处方治疗,也均能很快收效。通过这位患者的诊疗过程,使俺,扩展了此方的用途,也扩宽了诊疗视野。

每一位患者都是医生诊疗技术成熟進步的阶梯,都是我们技术经验的宝贵源泉!都值得珍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