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六):辨证治腰脱之一--金匮肾气丸加减方治疗腰脱

明心


【正见网2014年04月04日】

题外话: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现在大陆所售的“金匮肾气丸”的处方变成了古代“济生肾气丸”的成分,而“济生肾气丸”在市面上消失了,又多了一种“桂附地黄丸”。真的有点乱了。可能有很多中医师还未意识到这一点,往往告诉患者服“金匮肾气丸”,可患者在医院、药房买到和服用的却是“济生肾气丸”。这两种药物组成不同,功能也有区别,请诸位中医师谨慎使用。

【适应症】:

现代医学认为的腰椎间盘膨出或突出导致的腰骶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侧下肢的后侧正中这条线上的麻木疼痛;按照经络走行来说,也就是说沿着膀胱经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同时伴有:腰部发凉、怕风,患侧肢体尤其膝盖往下到脚踝部凉冷,有腰部外伤史者。

【功能】:

补肝肾,壮筋骨,通经络,祛风湿,止疼痛。

【处方】:

熟地30克 山萸肉20克 山药20克 茯苓20克
泽泻20克 丹 皮15克 桂枝10—15克 附子10—15克(先煎1小时)
杜仲15克 川、怀牛膝各15克 金毛狗脊30克 骨碎补30克
没药10克 乳香10克 车前子30克

【用法】:

水煎内服,一剂一天半。早晚各一服。

【医嘱】:

1,往往患者刚服药的几天感觉疼痛加重,不必惊慌,这是气血经络要通未通的预兆,一定坚持服药。大多服用一周左右,感觉疼痛和麻木减轻,两周左右效果更加明显。
2,睡硬板床,不要睡海绵垫子、特软的床垫子。
3,服药期间,常规忌口,生、冷、油腻、烟酒、海鲜类不吃。
4,临床治癒后,半年内好好保养,不做重体力劳动,性生活尽量减少,防止复发。

【加减】:

1,如果兼有阴虚内热之象:可加知母10克 黄柏10克,待阴虚症象不明显再减去之。
2,如果患者拍x片或CT证实伴有骨质增生:可加威灵仙10—15克、木瓜15—30克。
3,如果患者同时伴有顽固的抽筋(经补钙治疗无效),尤其是小腿腓肠肌痉挛:
可加木瓜15克、鸡血藤30克、威灵仙10—15克。或加伸筋草30克。
4,久治不癒,疼痛明显的:可加土鳖虫10克、鹿角霜20克。或加全蝎5—10克蜈蚣2条。(师尊讲过有关杀生的法理,俺在临床上一般能不用动物药就不用,尽量就用草根树皮治病,上天有好生之德,常人现在不是也有句公益明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5,后期,疼痛麻木消失后:可加枸杞子30克黄精30克菟丝子20克补肾填精,防止复发。
6,颈椎也不好的:加葛根30克引经。

【方义分析】:

全方用“金匮肾气丸”打底。金匮肾气丸又称八味地黄丸、八味丸,出自汉.张仲景所著的《金匮要略》,方中熟地补肾阴,山萸肉补肝血,山药补脾阴,泽泻通调水道,茯苓健脾渗湿,丹皮清泻肝火,即所谓的“三补三泻”。《医方集解》谓:“古人用补药必兼泻邪,邪去则补药得力。一阖一辟,此乃玄妙。后世不知此理,专一于补,必致偏胜之害矣。”桂枝、附子温肾助阳,化气行水。且桂枝配茯苓、泽泻化气利水;桂枝配丹皮,散瘀活血。杜仲、牛膝、毛狗、骨碎补四味药是治疗各型腰脱必用的,功能补肝肾,壮筋骨,续经络,祛风湿,引诸药至脊柱;既有治疗作用,又有引经作用。乳香,行气活血,伸筋舒络;没药,散瘀活血,消肿定痛;一偏于气,一偏于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车前子,大量使用30克,专门治疗腰痛,这一经验来源于一位老中医的医案,而且能够减少因大量应用熟地等滋阴药导致的腹泻等副作用。方中大量应用利水消肿药物,似乎也符合西医治疗腰脱,使突出髓核脱水,减轻局部神经根水肿压迫,使局部症状早期恢复的治疗办法。诸药合用,补肝肾、壮筋骨、通经络、祛风湿、止疼痛,从臓腑、筋骨、经络、气血等不同层面都起到扶正祛邪的治疗作用。

【注意事项】:

有的患者服本方后,出现皮肤瘙痒,出皮疹的现象,目前以个人浅见,认为是乳香的副作用,所以,对高敏的患者,乳香最好单独包好,嘱咐其试着服一剂、两剂,如服后有反应,就不要再加用。

【按语】:

本方来源于老中医王乐善在中医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药量、药味略有增减。刚上临床时,凡是遇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一律应用此方治疗,有的效果非常好,有的却很差。后来经过总结,发现此方,尤其适用于有下面三个特点的腰脱患者:1,腰骶部疼痛、麻木,同时向一侧或双侧大腿后侧正中线这条线上放射的;按照经络走行来说,也就是说沿着膀胱经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2,同时伴有:腰部发凉、怕风,患侧肢体尤其膝盖往下到脚踝凉冷感、怕风感明显的;3,有腰部外伤史的。而且余在临床上见到的腰脱患者中,青壮年的腰脱患者尤其生活在农村,经常干重体力活,这一型的患者比较多,大概在全部患者的三分之二以上。对服用本方不效的患者,一方面,要进一步详细检查腰部CT或核磁共振明确诊断;一方面,要重新辨证,审因论治。

后来,又总结了血府逐瘀汤加减方、肾着汤加减方、元川菊吉汤、左右归丸加减方等方剂,分别治疗因肾阳虚、血瘀、寒湿、气滞、更年期为主引起的各种腰椎间盘突出症。通过辨证施治,疗效明显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