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七) :辨证治腰脱之二--血府逐瘀汤加减方

明心


【正见网2014年04月15日】

【适应人群】

主要是中老年人,腰脱、腰痛,伴有冠心病的患者。

【适应症】

主症:腰骶部疼痛,向髋骨外侧股骨大转子(老百姓说的胯骨轴子)、大腿外侧面、小腿外侧面放射,也就是沿着足少阳胆经走行路线上放射的疼痛为主,同时伴有胸闷气短,胁肋胀痛,生气时加重,甚至胸痛彻背,背痛彻胸,痛如针刺,口唇色紫暗,舌边或舌下脉络有瘀点瘀斑,脉弦硬有力。

【分析】

这类患者往往单单服用治疗腰部疼痛药物疗效不好。为什么呢?这类腰脱患者,除了腰部疼痛外,伴有肝气不畅,心气不疏的表现!从疼痛向身体外侧中线放射的特点来看,属于足少阳胆经分野,同时胁肋胀痛,生气加重提示肝经、胆经络脉不通。心胸闷痛,舌边舌下络脉瘀点瘀斑,提示心经气滞血瘀也很严重。心主血脉;肝主藏血,肝主疏泄;心肝两经不通,臓腑功能失调,局部腰部气血更加不通;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故而单纯治疗腰部、肾和膀胱经的失调是不够的。总体来看,除了疏通腰部、下肢局部的气血外,非心肝同调不可,这样才能真正的使全身上下纵向经络里面的气血流通,正气抗邪,疼痛方能消除。基于上述特点,创立了血府逐瘀汤加减方治疗此类患者,疗效大大提高。

【功能】

心肝同调,活血化瘀,推陈致新,通络止痛。

【处方】

柴胡15克 当归尾20克 生地20克 桃仁15克
红花15克 枳壳15克 川、怀牛膝各15克 川芎15—30克
赤芍20—30克 白芍20—30克 炙甘草15克 桔梗15克
延胡索20克 川楝子15克 五灵脂15克 生蒲黄15克
炒杜仲20克 川断20克 寄生30克 金毛狗脊30克
骨碎补30克 葛根30克 丹参30克

【用法】

水煎内服,一剂一天半。早晚各一服。

【加减】

1,伴有颈椎、肩臂疼痛的:可加桑枝30克 桂枝15克 片姜黄15克横行手臂。
2,疼痛较久,几经治疗不效的:可加苏木15克 土虫10克加强活血化瘀通络之能。
3,前胸,闷胀不适,生气加重:可加木香10克 郁金10—15克(木金散)。
4,胃脘疼痛的:可加檀香6—10克 砂仁6—10克(合丹参为丹参饮)

【医嘱】 同前。

【方义】

上方以血府逐瘀汤为主方。血府逐瘀汤是清代王清任的一张名方,功能: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临床上用于各种气滞血瘀导致的病症,疗效非常高。金铃子散,只玄胡(延胡索),金铃子(川楝子)两味药,一泄气分之热,一行血分之滞,功能疏肝泄热,行气止痛。失笑散,只五灵脂,蒲黄两味药,来源于宋朝《太平惠民合剂局方》,主治“产后心腹痛欲死,百药不效,服此顿癒”,由于本方有行血,止痛,祛瘀,更有推陈致新的作用,前人用此方,每于不觉中,诸症悉除,不禁欣然失声而笑,故名“失笑散”。杜仲、牛膝、狗脊、骨碎补四味药是治疗各型腰脱必用的,功能补肝肾,壮筋骨,通经络,祛风湿,引诸药至脊柱;既有治疗作用,又有引经作用;尤其是骨碎补,别名,肉碎补、石碎补,生的饮片,从外观上看,特别像人体的脊髓和分出的神经;狗脊,别名,强膂、扶盖、扶筋,《本草纲目》:“狗脊,强膂、扶筋,以功名也”,这两味药从形态到名字到功能,都与脊柱,脊髓,硬膜囊相关,所以选用治疗脊柱、脊髓的疾病,疗效确实很好,这种用药方法传统中医称作“取类比象”。加用川断、寄生,加强补肝肾、祛风湿之力,正气不足,风寒湿邪必定侵袭肌体。丹参、葛根,大量应用30克,活血化瘀,推陈致新,现代药理认为,可加强心臓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的改善。诸药合用,三方合力,再适当加减,更加强了“心肝同调,活血祛瘀,推陈致新,通络止痛”之效。

【按语】

血府逐瘀汤,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原方剂量偏小,因北方地域特点,和现代人体质特点,俺在临床上使用时,加大了药量。俺曾用血府逐瘀汤治疗属于气滞血瘀症型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非化脓性肋软骨炎,颈椎病,腰脱,失眠,嗳气,胃脘痛,闭经等诸多疾病,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怪症,久治不效的。只要辨症准确,再适当随症加减,疗效非常好。有机会,可单独写一篇文章详细论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