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硅谷感受神韵

裘真


【正见网2015年03月27日】

 在大陆,几乎看过神韵艺术团历年所有的演出光碟,深深为神韵演出美轮美奂的表演形式和至真至善的博大内涵所感动,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神韵艺术从诞生、成长到辉煌飞速发展的历程。今年到北美探亲,恰好赶上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回演出到达我们所在的美国旧金山湾区,一睹神韵现场演出的夙愿终于实现。

我们看的是周末下午的日场,地点在圣荷西表演艺术中心。

提前近一个小时我们到达剧场。来看演出的观众已到了很多,人们正排队验票入场。在回廊里,可以拿到神韵印制精美的节目单和演出、演员的介绍资料。许多人在神韵的大幅广告宣传画前拍照留念。据我初步观察,来看演出的观众中,以当地西人为多,华人面孔也不少。在西人观众中,中老年人占了较大的比例。在美国,人们平时穿戴很随意,大街上很少见到衣冠楚楚的人。而今天看演出的观众,许多人却是衣着华美、时尚,举止文雅、端庄,彰显出他们身份的高贵,也体现出他们对高雅艺术的尊重与崇敬。据媒体介绍,观看神韵演出已成为西方主流社会的时尚,价格最高的演出票常常最先被抢购一空,还常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在西方主流社会,人们的艺术眼光较高,一般演出难以入眼。神韵演出能吸引这么多保有西方传统的中老年人来观看,正好说明神韵艺术的经典、高雅与尊贵。后来看媒体报道:当天观看演出的,有很多人是硅谷的技术精英和高科技企业的高管。一种能超越地域、超越种族、超越阶层、甚至超越信仰的艺术,是什么艺术?不就是神的艺术吗?

在气势磅礴的音乐中,大幕缓缓拉开,观众立刻被带进一个无比美妙、圣洁的天宫世界。飘渺的白云,辉煌的宫殿,美丽的仙子在缓缓流动的祥云中翩翩起舞......。那音乐似乎不是来自舞台前的乐池,而是来自地心深处,将舞台、观众以及周围的一切轰然托起;那宫殿、那白云也不仅仅局限在舞台上,似乎就在我们的眼前,感觉我们也可以走进去。此刻,一股莫名的冲动从心头升起,撞击着我的胸怀,眼睛有些潮湿。一台演出,能在大幕一拉开的瞬间,就能把观众似乎沉睡的细胞激活,就能让观众忘却周围的一切而融入其中,没有铺垫,没有过渡,没有渲染,这是世俗的演出绝难做到的。神韵演出的超凡脱俗,就在于此。

神韵演出以中国古典舞为主,其间穿插以各具民族风情的少数民族舞。

神韵舞蹈的特点之一是典雅,经典而高雅。神韵舞蹈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至真、至善、至美,表现了神佛的慈悲和人类佛性的一面,和世俗舞蹈在名、利、情的支配下显现出的狂热、扭曲、极端等表现形式形成鲜明的对照。动作的舒展大方,服饰的清新靓丽,表情的真挚和善,再加上动态天幕的逼真和优美音乐的现场配合,真的让人感到情景交融、物我两忘。看这样的节目,会感到有一股正气在心中升腾,连腰板都会不由自主地挺直。

神韵舞蹈的另一特点是大气。无论是每个演员的个体动作,每个节目的群体表现,还是整台节目的综合效应,都体现出一种超越自我、超越世俗、超越古今的大气。晚会所表达的不是局限于人类感情的情,而是能纵贯环宇的善——至善。晚会所表达的爱,不是卿卿我我的爱,而是拯救整个人类的大爱。相比之下,那种表达世俗爱的演出则显得平淡无奇,那种为功利而表达的对某个世俗组织、世俗政权的爱则显得庸俗不堪。

神韵舞蹈还有一鲜明的特点,就是她的“韵”。本来“韵”是很难用语言精准表达的一种状态,但现场看了神韵的舞蹈,对她所表达出来的韵味儿,则逐渐明朗起来。比如舞蹈中的翻腾跳跃,这在杂技、体操等表演中,也很常见,难度也很高。但神韵演员则表演得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这就在表演中体现出一定的意韵。而单纯表现技巧、表现极限的运动,则意韵全无;整齐划一是群舞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它群体技巧运动不懈的追求。而神韵的群舞在整齐划一中展现出了应有的内涵,比如男子的阳刚磊落、女子的柔美含蓄、神佛的端庄稳重,年轻人的快乐活泼......。抽去了这些内涵,则变成了机械刻板的表演,毫无意韵可言。最主要的是,神韵演员都是修炼人。正人、正心、正念,在每一个舞蹈动作中都溶进至真、至善的元素,展现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传递着济世救人的信念,这样的舞蹈自然就会韵味十足。这不是人的韵,这是神的韵。正因为有了神的韵,才产生了其它文艺演出无法企及的感染力。

神韵的音乐是独特的。每场演出都是由中西合璧的交响乐队现场配乐。据说这种配合难度极大,但神韵演出配合得天衣无缝。中西器乐的完美结合,前人多有尝试,但几无成功者,唯有神韵音乐得到了世界音乐界的交口称赞。他们以西方交响音乐为背景以烘托气氛,以中国传统音乐、传统器乐为主旋律,完美的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特别是那首二胡独奏,每个音符都显得那么玲珑剔透。那圆润跳动的音符,那如诉如泣的旋律,或热情奔放,或委婉含蓄,仿佛每个音符都能打进你的内心深处,使你的心和乐曲完全融合到了一起。从乐声响起到演奏结束,似乎大家都屛住了呼吸,整个演出大厅静得如一片“死寂”。演奏结束,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神韵的独唱更有特色。独唱演员以清丽的歌喉发出天籁之音,每个字、每个音,都是那么饱满而有力。虽不用麦克,却让歌声灌满整个演出大厅,即使在偏一点的位置听都像演唱者就在眼前。据神韵艺术团副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说:神韵有自己独特的发声方法,既非单纯的美声唱法,也非单纯的民族唱法,而是神当初传给人的唱法。这次现场亲耳聆听,果然名不虚传。据媒体报道,许多人表示:过去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唱法,美妙得令人吃惊。还有那寓意深远的歌词,引人深思,令人警醒。许多西方有宗教信仰的观众反映:从歌声中听到了神的招唤!

神韵的动态天幕,是神韵艺术团的独创。动态天幕和舞台表演的精准配合,让人叹为观止。神韵演出的服装也是一绝,特别是服装的色彩,清新、淡雅、明丽,为人间所少有。据说只有天堂才有这样的颜色。

整场演出以最靓、最美的形式,表达了至真、至善的主题。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这种文化,已在半个多世纪的政治斗争中被外来的邪恶势力破坏殆尽,人与天的关系正在走向对立,人与人的关系已开始走向野蛮。神韵所展示的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唤醒人们已经迷失的善念,能让人产生迫切的“回归”之感。随着不同场景的变换,随着节目高潮的迭起,一波又一波的感动冲撞着我们的心灵,一股又一股的力量灌注进我们的身心。这种感受还真不是用几句极致的形容词所能完整表达的。

祝愿神韵艺术团越办越好!盼望神韵艺术团早日踏上神州大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