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长阴消话冬至(五)

中华传统节日系列讲座——冬至节
童欣


【正见网2014年12月23日】

五、传统冬至节的文化蕴涵

1、冬至节的文化蕴涵

冬至节的风俗咱们就讲完了,总结一下冬至节的意义。

第一,天子亲身举行祭天大典——敬天礼神。冬至祭天祀祖,皇帝亲自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冬至节有几个特点,首先一个就是敬天礼神,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敬天礼神。

第二,君道增长天下大治——尊君亲贤。《汉书》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 君道增长,小人消减,所以咱们说阳长阴消,阳长阴消话冬至,这是最大的特点,阳长阴消。君道长,你看春秋战国的时候,春秋的周天子就没有权威了,战国的时候国君也没有权威了,孔子的时代都是家臣掌握了国家权力,所以说君道衰弱。等到君道长的时候,天下就要大治了,这里边说的是,臣民要尊敬帝王君主;君王要亲贤,亲贤臣,远小人。您看诸葛亮的《出师表》,许多祖先给自己孩子写的家训都是:“亲贤臣,远小人。”

就说“君子在上,小人在下”的道理,大家知道春秋五霸之一齐桓公,还有晋文公重耳。其实晋文公就是尊重介子推了,给圣贤立庙,亲身穿孝服去纪念,他就称霸了。齐桓公,他就是重用贤相管仲,九合诸侯,九次会合诸侯,那都有天子的样儿了,但是他死的非常惨。尸体臭了多少天都没人管。那么他就是没有听管仲说的,把三个小人放了又给召回来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们讲以史为镜的道理,那么管仲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我能制约小人,君子在上,小人在下,他是顺,不是说小人坏,他也有点特长,也有上進心,跟着君子干能干的很好。但是如果“君子在下,小人在上”,就坏了事了,天下就大乱了。这里边说亲贤,亲近圣贤。圣贤都关在监狱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完蛋了,就是这个道理。越是小人越能当官越能发财有钱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乱。但是小人他要能跟君子手下干,君子重道德,他跟着也能好得多。就跟有管仲在似的,小人也出不了大茬。小人得势,让国君死的那样惨的时候,他们最后也是不得好死,这些人都害人害己,所以人一定得亲贤。

这里边说尊敬贤德对帝王是非常重要的,你像刘邦,刘邦也差不多跟流氓似的,但是他就重用汉初三杰,韩信、张良、萧何,他就打下天下来了。但是他后来杀了韩信了,这些忠臣死了之后,皇后吕氏一门就做大了,差不多都把老刘家灭了门了。二十四孝里有个孝顺的皇帝,就是亲尝汤药的汉文帝,他母亲身份低,所以就跟发配似的,住的离京城挺老远,非常偏僻的地方,要不是侥幸剩这么一个就都给杀没了,就是老吕家天下了,所以这都是历史。就是他听媳妇的杀了韩信了,这些都是坏事,阴性,要是刘邦杀韩信,他肯定下不去手。最后吕后一门也不得好死,所以这些都是教训,历史、现实中这样的教训太多了 。

尊敬君王,咱就说君道长。汉文帝给接回来了,他不進城当皇帝。意思是我无功无德的,就仗着有一皇帝爸爸,好家伙,汉室江山是你们保下来的,以后你们都不服气,我这皇帝没法当。所以他不進城,意思就是我不当窝囊皇帝,大家都跪下求他,意思是一定服从,这样才進城。他要君道威严,不服我你还不如现在造反,我不当傀儡。汉文帝也很了不起的,文景之治,他也尊崇道家的理,无为而治。刚才说他要稀里糊涂的進城了,那些大臣就了不得了,所以君道长非常的重要,君尊在上,臣安于下,那才是正的,天下才能太平,文景之治也算个例子。

第三,阴盛之至安身静体——静心修养。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易经》里边说,先王在冬至这天都闭关,静心养着了。做买卖的都不做了,也没有旅客,这天大家都静心修养,其实这里就是静能生慧了。现在中国大陆除夕大家都团圆不了,但在欧洲他们周六周日都很少出来,只有特殊的商店二十四小时开着,就是大家都很安静,没有那种贪婪的欲望,他那房子许多都是一二百年的。你看北京等大城市、小乡镇,大盖房子、高楼,老折腾还行啊,都是贪欲。

在中国坐火车,贴着山走的话,真感觉触目惊心,就感觉那山全都切开了,开矿修路,直接就看到了,就像切胳膊断腿了似的,露着血肉,看的很明显。就说古代先王是闭关的,这个闭关就是都安静,君王静心反省、修养了。在讲新年的时候我们讲过,腊月二十三糖瓜粘以后,灶王爷那上边汇报去了,你作恶一年,无丝毫悔意,还在那儿折腾,怎么帮你“上天言好事”,一定会给你“回宫降灾殃”。现在说的今天也一样,玛雅人不是曾经预言2012年的冬至吗?还折腾!还静不下来,不行啊!

《后汉书》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 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冬至,百官全都放假,过去冬至放假三天,找一好日子再开始从新做事。这是静的这么一个状态。冬至圣明天子祭天,敬天礼神,尊君亲贤,静心修养,天下太平,万国咸宁。

2、冬至节给我们的启示

下面具体再说一下由冬至节的文化内涵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第一,天子敬天就给全天下的人做了敬上的表率。顺着这个思路来说,那么天子敬天,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其实也应该感谢皇帝天下治理的好,才能好当官。百姓应该向父母尊长祭拜。那么这里体现的是,天子敬天就带动全天下的人敬上,百官敬皇帝,老百姓也应该敬百官、父母、尊长。

苏东坡建了一个喜雨亭,老百姓都赞扬苏太守办好事,这一座山,建一座亭子,谁累了都能歇会儿。太守替老百姓着想,治理的好啊!那么苏东坡说老百姓感谢我,我感谢皇帝,皇帝感谢谁呢?皇帝感谢老天。所以这里边讲的是天下都敬上,天下就都秩序井然。

第二,天子亲贤就会使天下人互相尊敬。就是诸葛亮也好,唐太宗李世民也好,一直都在嘱咐孩子“亲贤臣远小人”,我们自己也是,别老想听好听的。小人就会给你说好听的,“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讳,色不媚”,君子他不靠谄媚、投机取巧,君子靠大家志同道合,喜欢好听的、好玩的,就会招小人,小人就会这个。如果天子亲贤任用贤人,天下的人也就会互相尊敬。冬至节百官也互相的祝贺,亲朋好友以美食相赠,互相拜访。天子亲贤,百官互相尊敬,老百姓也就会互相尊敬。

第三,君子静心就会使天下安宁。君子应该在冬至的时候自省修身,自强不息;读书积淀,厚积薄发。在这段时间更多的读书,更多的自省,别说放假了,没事了,就放松了,放纵了,这可不行。不是等到春天再加营养,你得准备肥啊,有的肥在冬天就施了。小人是等着春天到来,君子、大人可不是等待春天到来,不是消极的等待。

汉朝的黄霸和夏侯胜,留下死牢里读尚书的故事。夏侯胜因進谏汉宣帝,被投入死牢,觉得都判死刑了,活什么大劲儿,过一天是一天呗,这就是那消极。黄霸不是,今天我没死就得学,这就是两种状态,对冬天的状态。三年后,出狱了,二人因为珍惜了光阴,学问大长。

就跟那生孩子似的,孩子没生出来什么都别吃,非得等孩子生出来再吃。你这里边的营养在怀孕期间就给孩子了,周朝就有胎教,实际古代不光是胎教,坐胎的时候就准备了,夫妻就得特别和谐的,冬天就相当于怀孕,秋收冬藏。这个藏不是隐藏,对于人来说是积聚,这时候是蕴积,有充分的积累,遇到好的环境你才能展现出来,所以冬天不是很重要嘛!这段安定的时间很重要。大家要多读圣贤书,好好自省啊!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