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长阴消话冬至(四)

中华传统节日系列讲座——冬至节
童欣


【正见网2014年12月22日】

四、有趣的冬至消寒活动

1、九九消寒歌

下面讲讲消寒的一些习俗。
第一个叫消寒歌,有人可能小时候背过,咱们读一读。

九九消寒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到六九,
沿河看杨柳;
七九河冰开,
八九燕子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一九、二九不出手就是比较冷了;三九、四九是最冷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数九寒天嘛,三九、四九是最冷的,冰上走都很安全;五九到六九,有个词叫“春打六九头”,立春的时候,就基本是五九的尾六九的头。那六九五十四,两个月过去了,就到了立春了嘛,立春都在五九、六九中间,已经暖和了,现在公历二月份了;七九河冰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九九加一九就是十个九,九十天,正好三个月,这是一个季节。九是九天,数九就是九天九天的数,第十天就是二九的第一天。

这个三九和三伏是有点区别的,这三伏是夏至后,是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数伏。伏是十天,“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中伏有十天也有二十天的,要是开始数伏的时间比较晚的话,中伏就是十天。三伏可能三十天可能四十天,头伏和末伏都是十天,中伏可能十天,也可能二十天,所以这是有变化的,他不是从夏至那天开始数的。而数九不是,冬至那天就是一九的第一天,夏至可不是数伏的第一天。

这个消寒歌我们教给孩子背一下,挺有意思的,这样有一种对春天的祈盼,为什么叫消寒呢?在寒冷的冬天里,人心有一种对美好春天的期盼。那么为什么冷在三九呢?就像有一个东西它有一过程,冬至这天太阳高度最低,相比之下冬至这天地面得到的热量是最少的,冬至日太阳高度最低,日照时间最短,地面吸收的热量比散失的热量少。冬至后开始“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到“三九”时,地面积蓄热量最少,天气最冷,所以说“冷在三九”,而“九九”在夏历一、二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已入春,因此“九九艳阳天”,就到春天了。

2、九九消寒宴

九九消寒宴,这里边说入九以后,有些文人、士大夫,消寒活动,选择一个“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其实说冬至这天也是应该非常注重音乐的,过去祭天的时候,大家知道风雅颂那些都是非常美的,所以叫四诗风雅颂、礼乐治国。过去有《诗经》还有《乐经》的,但《诗经》流传下来了,《乐经》失传了。其实四书六经应该有《乐经》的,现在包括咱们读的这个《冬至家》,有内涵又有高度又博大,我们尽量恢复这些,非常神圣。过去祭天要奏起乐来,非常优美。甚至唐诗元曲宋词都是直接唱的,直接就唱,《诗经》也都是能唱的。现在物质很丰富了,其实有很多文化的、高雅的游戏、娱乐活动,大家都可以玩的。

3、九九消寒图-填字

过去冬至消寒活动,非常普遍的是填字的九九消寒图。民间流行填九九消寒图,以供人们消遣。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有正体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划,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划顺序填充一个笔划,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填充每天的笔划所用颜色根据当天的天气决定,晴天就用红色;阴天就用蓝色;雨天就用绿色;刮风就用黄色;下雪就用白色。

当然咱们如果大孩子、大学生也可以,当时找九个字,都是九笔的,也可以作成诗或者对联,有的人会写的非常好,九笔的字一查字典就能翻出来。大家可以试试,画画这种九九消寒图,天气情况还记录了,晴是红的,阴是蓝的,雨是绿的,多有意思啊!

还有画九九八十一个圈的,还有复杂的。当然咱们说的这个“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是最简单的。

4、九九消寒图-雅图

上边说的是填字,还可以画梅花,就是图画版的九九消寒图,又称作“雅图”,是在白纸上绘制九枝寒梅,每枝九朵,一枝对应一九,一朵对应一天,每天根据天气实况用特定的颜色填充一朵梅花。

也有画九枝的,每枝是九朵,九朵梅花每天是一个瓣儿,每天画一个瓣儿。我们看下边这首诗。

滦京杂咏
元 杨允孚
试数窗间九九图,
余寒消尽暖回初。
梅花点遍无余白,
看到今朝是杏株。

把它都填上颜色,春天就来了,消寒啊。还有做的比较复杂的,九九八十一个,设计的非常高级,七星拱一图,奇才子禄图,非常有智慧了,跟数学有关系。一门五福图,一门里边有五个福,取这个意思。还有八方朝贡图,左右合和图。

最雅致的九九消寒图是作九体对联。每联九字,每字九划,每天在上下联各填一笔,称为九九消寒迎春联。如:

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
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