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7月17日】

师父在《精進要旨》〈真修〉中说:“修炼本身并不苦,关键是放不下常人的执著。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对师父的这段法,我是经历一个精神上痛苦的魔炼关,心性得到升华之后,才有所体悟的。

今年六月份的一天,在外地单列市工作的儿子给我来电话说:“妈!我妻子经医院检查怀孕了,还是双胞胎。”我说:“是不是需要我们做些什么?”儿子说:“不用!只是告诉你一声。”

隔了几天,儿子又给我来电话说:“在我家呆了半月的岳母(单身)被单位高薪聘走了。我工作忙有应酬又不会做饭搞家务,按医生说的:孕妇妊娠期间要多注意饮食上的调剂,才能确保胎儿的正常发育,这我也做不来呀,如今我爸的工作要到站了,你也退休好几年了,在家呆着没啥事,急需你们能过来,住的楼房已经给你们准备好了。”

听了之后,我心里很矛盾:经过十几年的修炼精進,使丈夫同化了大法,还主动的承担起全部家务,支持我学法炼功、做好三件事。周围的常人也明白真相,了解了大法,认同大法,结果有了一好的修炼环境,设在我家的学法小组一直正常理性的运作到现在。若去了,这辛辛苦苦开辟出来的这么好的修炼环境不就失去了吗?学法小组也就不存在了,给小组的同修修炼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试想:在大城市要重新再开辟出来一个这么好的修炼环境容易吗?要想找到一个知心的同修那都得花很长的时间,况且大法的信息资源也随之断了。你说你不去,儿子肯定不理解。眼下这关难干扰突然的来了,是我要面对的,怎么过呢?由于犹豫不定,电话中就没有表态。

儿子一听我没有表态,就打电话跟他爸说了,他爸立即拍板:定了去的时间。动身的头一天丈夫跟我说:“明天一早去儿子那。”顿时,我的心就翻腾了。本来儿子打电话我没当时表态,是想缓一下,抻一段时间,找出一个既不影响我修炼,又能将儿子那的实际困难解决了的好办法。其实一手抓着佛不放,一手抓着人不放,是不可能的。可常人丈夫一下子就定了,我知道是不能改了。可他为啥这么快就决定了?决定前为啥不尊重我,听一听我修炼人的想法呢?他心里是咋想的?一连串的疑问,他都不回答。当时我嘴上没说,心里就埋怨起来:你怎么就不理解我们炼功人的心呢?你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修炼,可遇到将会干扰我以后修炼的事时,却不替我着想,搞邪党突然袭击那一套。晚上,我心里委屈痛苦的哭了半宿。

去了之后,丈夫才跟我说:“是因为儿子需要咱付出,咱作为老人的就应该过来付出的。”我觉得丈夫这样选择没有错,因他是常人,就得用常人的标准来衡量。“作为一个炼功人,你要想跳出来,你就得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你不能用常人标准来衡量,所以客观上也存在这样一种干扰。”(《转法轮》〈清净心〉)想到这,委屈、痛苦、埋怨的心消失了。

心想;既然如此,只好试一段时间再说。我时时用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尽力满足儿媳的要求,操持家务。其实修炼人都知道,咱们要做好三件事,节省时间好多救人,平时吃饭都是最简单的,越省事越好,甚至有时忙起来一天才吃一顿或两顿饭的。可儿媳是常人又是特殊的孕妇常人,那就得尽心尽力的去满足其要求。

每天我和丈夫下午两点从居住地出发,这是白天气温最高的时候,步行十五分钟到站点乘公交车,在儿子居住地前一站点提前下车,進超市采购一些高档的鲜菜,然后再步行十五分钟到儿子家,单程就得用去一个半小时。進屋后就开始操持家务,打扫一百多平的室内卫生、做饭、炒菜。

等饭菜给做好了,招呼儿媳过来吃,那真象请小姐一样,几遍之后,才慢悠悠的过来,开始几天还能吃一点,吃不多就说:“饱了。”后来几天,饭菜给做好了,再招呼儿媳过来吃,人家不吃了。说:“不饿。”喊了几遍也不过来吃。一直说:“不饿。”我问她:“不吃真不感觉饿吗?”儿媳慢声拉语的也不和你生气的说:“我也不知道哇!”

费劲为她做的一桌子高档的饭菜等着她吃就是不吃,我那心里头又心疼又着急。心疼的是:这不吃能满足双胞胎婴儿的正常发育吗?咱来干啥来了?着急的是:一直等到快晚间七点四十分公交车该停运了的时间,还不吃,为了不错过最后一班的公交车的时间,不能再等了,只好返回来,到家已快九点钟了。第二天下午三点多钟来了一看,那一桌子高档的饭菜,儿媳没动几口吃,因天气热,坏了,我只好很心疼的把我和丈夫连尝一口都没有尝过的给儿媳做的饭菜扔掉了。

一顿两顿不吃可以,不合胃口也行,要天天如此,让我心里就纳闷了,咱为你服务那么的到位,每天都为你默默的付出,不需要你怎么尊重我们,感谢我们,起码能理解老人的一片心吧?其实不然,正象师父法说的那样:“有的人你给他看好病了,他都不理解你,你给他看病时打下去多少坏东西,给他治到什么成度,当时不一定有明显的变化。可他心里就不高兴,都不感谢你,说不定还骂你骗他!就针对这些问题,让你的心在这个环境中去魔炼。”(《转法轮》-〈返修与借功〉)

儿媳嘴上不说,行动不吃,心里较劲,我心里明白:媳妇是不买我的账。顿时,我的心就在这婆媳间无声的那种不能生儿媳的气,又不能在儿媳面前有任何表露,这一个心里摩擦的环境中,去承受着要放下作婆婆的尊严、当婆婆的名份那种魔炼时,才感觉有说不出来的那种苦。

师父讲:“你要记住,你的正念是可以改变常人的,不是常人带动你的。”(《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所以,我每天回来多晚都坚持学法,坚持发正念,试图改变一下眼下我面对的修炼环境。

半个月的一天,儿媳高兴的对我说:“我妈今天来。”我说:“那好哇!我儿子知道吗?”她说:“我还没跟他说呢?”我问儿媳:“什么时间到,谁去接?”她说:“我接!”我说:“不行!我给儿子打电话,叫他去接。”于是,我告诉儿子:“你岳母来,你无论多忙,不能忘记去车站接你岳母。”

亲家母突然的来,不知是儿媳打电话叫来的,还是亲家母疼爱女儿或是放下了那高薪,或是单位不聘了,或是考虑女儿和外孙辈的长远大计了等等,我都不问,也不能问。因它与我修炼毫无关系,那时我只知道:要能够圆满完成女儿妊娠期间饮食调剂、身体的保养,确保双胞胎婴儿的正常发育,直到以后的生产等过程的重任,亲家母在闺女这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因它符合常人的理。可我不明白:亲家母明知我这个当婆婆的胜任不了侍候好儿媳妇的工作,偏偏在这呆了半个月走了。这是考验我什么呢?我找自己修炼人在什么地方什么事情上伤害过她,可怎么找也没有找到,这时让我想到她是常人,经常的不透明透亮的说话办事情,和你藏猫猫,让你琢磨不透她的心,而造成我在精神上要放下这种痛苦时感觉的苦。

我不能再多想了,赶快和丈夫下厨房给亲家母准备饭菜去,当儿子把岳母接到家,我看到儿媳见到自己母亲的那兴奋劲,我毫无妒嫉之心,反而为之高兴。因为她的到来,我可以恢复原来的修炼环境。开饭时,亲家母只招呼闺女一声:“过来吃饭!”闺女乐呵呵的痛快的过去吃饭,吃的还挺香。这母女和婆媳两者关系的反差,让我从法理上更加明白了:眼前常人儿媳想要得到的是亲生母亲的照顾,能使自己从物质到精神“怎样过的好,过的舒服。”于是,在饭桌上,我就坦坦荡荡的对亲家母说:“你返回来的正好,因为咱们老人来这的共同目标就是一个,将你女儿和胎儿保养好,你能完成的最好,那就由你来完成,我们就回去了。”亲家母说:“我来不是撵你们走,再多呆些天。”我说:“不多呆了,今天就起车票,晚间车就走。”说完,我就去了火车站买了当日晚间的车票。

当儿子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登电梯时,儿子止步不能再送了时,儿子目不转睛往上瞅着我,我随着电梯的缓缓的往上提升,眼睛往下瞅着儿子,在这瞬间将要离开之际,难以割舍的母子之亲情使我流下了热泪。此时,师父的法:“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提高心性〉)在我脑子里显现,我如梦初醒。知道要放下这个情,得从情中跳出来,当我真要放下时,才感觉是说不出来的苦。

历经半个月短暂而又漫长的精神上痛苦的魔炼过关,我对“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精進要旨》〈真修〉)的法,有了一点点的体悟:就是当你的名被人不理解、不尊重,受到伤害,你还要放下时,才感觉苦;当常人不能透明透亮的和你说话、始終让你猜的心里折磨承受着,还要在人家面前,没有丝毫的表露时才感觉苦;当你真的要放下了对儿子亲情的执著,要断了这个情,不被人理解、又不能解释,更说不出来,只能藏在心灵深处时,才感觉苦。

一点认识,不妥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