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处不在的显示心理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1月04日】

修炼中要去掉显示心,这个法理我们都知道,因为在《转法轮》中,师父把“显示心理”作为一个小节来讲解,可见显示心理是普遍存在的,也是必须根除的。

我们粗略的搜了一下,在《转法轮》一书中“显示”一词出现有三十几处,我们很惊讶,也很感慨,认识到:在修炼过程中,伴随着天目的开启,渐悟的出现,功能的增强,如果人的执著不放弃,随时可能滋生显示心理,如果显示心理越来越强,最后可能就出现认为自己高于法的魔幻,走到危险的边缘。所以,在修炼过程中必须随时警惕显示心理、及时修去显示心理,才能把握好自己,稳步提高。其实修炼的过程也是修去显示心理的过程。

我们都笼统的知道修炼中要去掉显示心理,但是很少对号入座的查找一下自己。当我们一旦意识到的时候,就会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显示心理真是无处不在,十分可怕。

在常人中,显摆张扬已经习以为常。比如:加班加点干工作,累的头晕眼花,是表现自己的能干;日日督促孩子要抓紧时间学习,为的是别给自己丢面子;开个好车,是张扬自己有钱;经常换装,显得自己漂亮;高声说话,是爱出风头。正如师父所说:“我们有许多学员,因为在常人中修炼,有许多心放不下,有许多心已经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觉察不到。”

在修炼中,炫耀显示也是无处不在。比如:传小道消息的,是显露自己知道的多;关难过的好一些,到处做报告,是炫耀自己了不起;学法自认为悟到了高层次的理,就飘飘然的去宣讲,是哗众取宠,彰显自己的高明;炼功动作标准的就瞧不起别人,是觉的自己炼的好看;开天目的愿意说,是心里装不住事,怕别人不知道;讲真相做的多的,爱表现,是希望得到赞赏;有功能的露一手,是为了引人注目;好坏不分的学人不学法,是生怕自己落下,显摆自己跟的紧。正如师父所说:“这种显示心理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在做好事上也能体现出来显示心理。”

我们发现,只要“认为自己对”、“不是一般人”、“沾沾自喜”、“夸夸其谈”的时候,就已经在张扬了,显示心理的根源是“名、利、情”,显示心理发展下去的结果,就是自负、骄傲,再走下去,就是自己超过法了,最后可能自心生魔,一毁到底。

其实,大法修炼是神在人中。那么,我们就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演好自己的角色。大法弟子是神,神是慈悲于人的,神是来度人的,但是神的境界是远远高于人的。那么,神就是不需要、也不应该在人中显示、炫耀和张扬的,就像一个博士是没有必要在小学生面前卖弄表现自己一样的道理。真正的神在人中,只要默默无闻的、踏踏实实的尽到救人的责任,完成好使命,然后就圆满归位。人间是常人的家园,却只是神的旅店。显示是常人不好的东西,大法弟子中谁还在张扬给人看,谁还需要人的夸赞,谁至少在这个问题上还在常人境界中。

而且,师徒之间,更不需要显示。在宇宙中,高层次看低层次一目了然,一览无遗。弟子的本事、层次,师父完全清楚,所以跟师父卖弄,就是班门弄斧。同修之间,是师父从地狱同时捞起来的,更没有必要证实自己。并且真正实修的人是会以法为师的衡量一切的,也不会轻易听信小道消息,跟风于开天目的,盲从于演讲的。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上山修道,先学了点武功,就觉得自己很有本事了,趾高气扬的下山了。他腰间插把刀,不时的抡两下,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走到一个小饭庄,把刀往桌子上一插,厉声叫道:“老板,还不伺候客官?”还是这个人,后来又继续上山修道,当他可以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时候,他再一次下山。他身着破衣,脚踏草鞋,没有带任何利器,一路步履轻盈、笑容可掬,他悄悄進了小饭庄,轻声的点了两个小菜,埋头吃起来。

这个故事也在告诉我们: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那些好显耀自己的,恰恰证实的是自己的无知无能;而有真本事的,心性自然是高的,也是没有丝毫显示心理的。

所以,在修炼中,一定要警惕无处不在的显示心理,还要毫无保留的根除张扬、表现、卖弄等常人的执著。学好法,是修好自己,做好一切的关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