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师得善报



【正见网2013年12月29日】

浙江有一位解元(乡试第一名),小时,他父亲就聘请名师来教育他,教法和要求精密严谨。老先生对老师也尊重礼敬十分周到。从孩子启蒙阶段直到开笔写文章,没有更换过老师。孩子二十岁就考选为“补博士弟子员”。这位老师把自己平生所作应考文章(制艺),全都教授给这位学生。又从中选择最好的几十篇,让学生熟读,并说:“我一生的心血,都在这里面了。如果参加科考遇上,都可以抡元夺魁(必中无疑)。”学生受教以后,读一两遍,都能流利背诵。

没过多久,老师患病,父子俩亲自请医侍药,必诚必谨。逝世以后,备棺装殓,十分认真精心。又周济抚恤老师的妻子家眷,报酬优渥,和老师在世时一样,一连几年没有任何厌倦之情。

到了考解元那一年,老先生梦见老师前来拜谢,并嘱咐说:“以前我有数十篇文章,教授给了令郎。我担心时间久了,他会忘记。请你督促他读熟!”到了七月初,儿子只读熟了六七成,认为没有必要全部熟读。当晚老先生又梦见老师来,说:“昨天夜里见令郎读我的文章,还没有全部熟悉。试期已近,应该督促他,一篇也不能漏!”老先生醒来以后,就责备儿子,要他全部读熟。儿子不得已把文章全部读熟了。到得头场考试,打开卷子,有三个题目,师父的文章就占了两道,他便照抄。只缺有关孟子的一篇,花了一天时间,精思构架,写成了,功力和老师相当。揭晓发榜,中了解元。

学生不迷信于自己的老师就得不到知识与教育,学生如果不尊敬自己的老师就是大不敬,就会得到相应的报应:不能成才、成人,甚至会走上歪路。看今天的中国大陆,在党文化的毒害下,师生情荡然无存,师生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利益交往,教师为学生辅导都是有偿辅导,用知识来换钱。传统意义上的师道尊严已经不复存在。抛弃党文化,解体中共邪党,加入三退(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大潮,复兴传统文化,相信“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广传真相,才是解决这个社会种种问题的良方妙药,每个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从而获得美好的未来!

(事据《坐花志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