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枉法升官,惶惧遭报死惨!

辛弃名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17日】

清代,有个县令,在宝山县任职时.曾有一位过往的客商,前来报案,说他被人抢了钱财和货物,事情就发生在江边的一个码头。
    
县令接到案子,就亲自到那里去调查。他发现从这里走水路,可以直通县城。但是,乘船的客商,却总要在这里卸货,再雇用脚夫,从陆路把货物运往县城。县令心想:这其中必有蹊跷,就向那里的人,询问原因,但被问的人,都吱吱唔唔,不敢说出真相。

县令正在犯难,正好有一位当地驻军的把总,前来晋见,县令问他,为什么客商到了这里,却不走水路而改走陆路?

那把总说:“从这里乘船,原是可以直通县城的,现在客商所以到了这里,就要卸下货物,而从陆路运货,都是因为码头附近的百姓太穷,他们全靠挑担驮脚的收入,来维持生计,因此,商船到了这里,就必须卸货。”

县令又向这个把总,问起有人抢劫客商财物的事,把总说:“这事小人不敢说,除非老爷宽恕小人之罪,小人才敢开口。”

县令说:“本朝的律令,不是有自首就能免罪的条款吗?你向我报告实情,就可算作自首,你还顾虑什么呢?”把总听信了县令的话,这才战战兢兢的说道:“那些抢劫财物的人,都是把持一方的恶棍,小人的儿子,也是其中的一个恶棍。上个月,有一位客商经过这里,见水路可通县城,不肯靠岸卸货,因此发生争吵,被这帮恶棍毒打一顿,还被抢走了财物。这事确实是有的。”
    
按照乾隆三十年朝廷颁布的新例,凡朝廷命官拿获强盗者,一律破格升迁。这个县令根据把总所讲的情况,便抓获了有关人犯,在给这宗抢劫案定罪时,县令一心想着升官,竟说自己拿获了强盗,具文向上司呈报,又说把总知情不报,按照窝藏盗匪有罪的条例处决。一起被杀头的,共有六人,都悬竿示众。而县令因为获盗有功,被破格升为安庆知府,六年后,又升职做了道台。
    
不久,这位道台(即以前的县令)出巡沿海,来到宝山县当年发生抢劫案的码头。只见那里依然竖着六根竿子,上面挂着六具骷髅,就问随从的官吏:“前面那竿子头上,一颗颗挂的是什么东西?”随从的官吏连忙答道:“这是大人您当年砍下的六个强盗的人头呵,大人因此而升迁,难道您忘啦?”
    
道台一听,立即毛骨悚然,十分惊惶,怒骂道:“该死的奴才!谁教你把我带到这地方来的?快回府!回府!”说着就又气又恼地回到了衙门。

道台刚踏进衙门的后宅,就一眼瞥见以前的那位被自己骗杀的把总,坐在他的内室里。于是大骂守门人:“混帐!这里是官衙的内室,你竟敢让这个把总擅自进来,真是该死!”

道台的骂声刚落,突然间,他就大叫背上疼痛!家人朝他背上一瞧,只见长了一个大脓疮,周围有六个脓头,好像都在围着脓疮啃咬。道台的家人,知道这是不祥之兆,连忙烧纸钱,磕头祈祷;又请来高僧,诵经忏悔,但都无济于事。

那道台从此一病不起,日夜疼痛,叫苦不止,在悲惨惶恐中死去。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