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孔子谈诚信专一出奇迹

默安


【正见网2012年10月20日】

有一天,范子华和他的门客在高台上游玩。
    
一个门客说:“有谁能从高台跳下去,赏给他一百金子。”
    
大家同声响应,都假装争先恐后地要向下跳,但却并不跳下去。只有商丘开一个人,信以为真,跳下了高台。只见他:身轻如燕,飘然着地,身体毫无损伤。
    
众人都感到非常奇怪。于是,有人又指着旁边的深水潭说:“水里有宝珠,谁潜進去,就可以得到。”
    
商丘开一个人,又信以为真,潜到水底,果然找到了珠宝。

大家都齐声高叫,感到万分惊奇,以为他有道术。
    
过了几天,范子华的家,发生了火灾。他对着门客说:“有谁能進入火中,抢救锦缎,抢救多少,就赏他多少。”    
   
商丘开听了,冲進火中,来回奔跑,身体丝毫没有烧着。众人更加惊奇,问道:“先生有什么道术吗?”
    
商丘开说:“我哪有什么道术?如果有,也只有一点,那就是:我来到这里,从来没有怀疑过什么,把一切都当成真的。你们叫我从高处跳下,叫我潜进深渊,叫我进入火中,我都毫不犹豫就去做了,因为我把你们说的,都当成了真的,惟恐相信得不彻底,做得不及时。所以我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体会受损伤,这只是因为我专心一致而已。”
    
他又接着说:“但我后来发现,你们常常欺骗我。从此以后,我总是怀着猜疑之心,时时想着身体安全,注意周围的一切,甚至庆幸以前没有被摔死、淹死和烧死。我现在想起来,就胆战心惊,焦虑不安。你们再让我接近水火,我都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了。”
    
宰我(孔子的弟子)听说了这件事,回稟给孔子。孔子说:“你不知道吗?诚信达到极致的人,就可以感动外物。他能动天地,感鬼神,纵横四方!这样的人,难道仅仅只能身入水火吗?商丘开把假当作真,尚且能够无所阻碍,何况我们本来就坚守诚信呢?你们要牢牢记住这一点!”

笔者附言:

商丘开用心专一,因此做出了常人无法做到的事情。等到他意识到别人在欺骗他,时时关心自己的安危和利益,反而再也做不了以前的那些事。这个故事表明:朴实纯真的人,无所不能!道家正是借此来召唤人们:抛弃虚伪和欺骗!抛弃一切伪善和巧言,返本归真,而臻大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