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孔子谦敬求教而悟真

默安


【正见网2012年10月17日】

有一天,孔子在缁帏林中游玩,累了坐在杏坛上休息。弟子们读书,孔子弹琴而歌。
    
孔子的歌曲,还没有弹奏到一半,这时有一个渔夫,从下游行船而来。那老头须发皆白,散发挥袖,走上陆地以后,就停下来休息。他左手按着膝,右手撑着面颊,静听孔子弹琴。
    
孔子把歌曲弹完了。那位渔夫向子贡、子路,招了招手。
    
子贡、子路走了过去。那老头指着孔子问道:“他是谁?”

子路回答说:“是鲁国的君子。”

那人问:“姓什么?”

子路回答说:“姓孔。”

那人又问:“孔氏主要致力于什么学问?”
    
子路没有回答。子贡回答说:“孔氏用心于忠信,推行其仁义,修饰礼乐,制定人伦。对上,忠于大王;对下,感化百姓,以此有利于天下。这就是孔氏的学问。”
    
那人问:“他是国君吗?”
    
子贡回答说:“不是。”
    
那人又问:“是高官吗?”
    
子贡回答说:“不是。”
    
那人笑着,起身就走,然后回头说:“仁确实是仁,但恐怕不免身心劳累。他形体劳累,心力交瘁,难免会危害他的真。唉!他这样便会离道:越来越远了。”
    
子贡、子路回去后,把渔夫的话,回稟给了孔子。
    
孔子一听,马上站起身,就去追赶那位渔夫,追上后,谦敬的问道:“请问,什么是真?”
    
那位渔夫回答说:“真,就是精诚之极致。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因此,强迫哭,虽然悲伤,但不哀痛;强迫发怒,虽然严肃,但无威信;强迫亲热,虽然笑,但不和气。真正的悲伤,没有声音,但很哀痛;真正的发怒,不出声,但很威严;真正的亲热,不笑,但是和气。礼节,是世俗人造出来的;真,才是出于天然,自然不可改变。因此,圣人效法天,而以真为贵,不为世俗所拘束。只有愚钝之人,才会与此相背离。不能取法于天,而忧心于人事;不知以真为贵,却碌碌地受世俗所影响,因此不足以为道。可惜啊!你过早的沉溺于人为之事,现在才听到大道,已经晚了许多。但是,你能急直追,仍可嘉也!”

孔子敬受其教。
    
(事据《道教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