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笔:善良的种子

清云


【正见网2012年05月19日】

(一)

从几年前搬家到这儿之后,户外草地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头一两年没有怎么在意。后来发现自家草地上杂草渐渐多了起来,在往后就越来越差,和左邻右舍比起来有种自惭形秽的感觉。于是向人家请教,也是说法不一,有的说要种新草籽,有的说是要除杂草。和妻子商量了一下,比较下来想着种新草籽也没经验,不如先除杂草吧。于是空下来时就去拔杂草,但时间花了很多,效果也不大。于是又开始使用除草剂,刚开始时杂草的确枯萎了;但过了一段时间,一种新的杂草开始泛滥,比先前更来势凶猛......失望之余,不禁感叹:怎么管理草地就这么难呢?

一天,和一位邻居聊天时,妻子诉说了苦衷。那位邻居很爱好园艺,听了我们的故事后,笑着说:其实管理草地并不难,只要一年几次定期施肥,而且秋天及春天适时的补一些草籽就可以了。听后琢磨一下,觉得不无道理:当草地缺少肥料时,生命力强的杂草自然会泛滥;当一味除杂草,而不种新的草籽时,那块地不会空着,当然也就会有新的杂草去占据。

此可见,要想让生活变得美好,就要用心去呵护,同时注入正的力量。

(二)

儿子的教育问题上,也发现了这个道理。

一天早上,把七岁的儿子叫醒了,让他穿衣吃饭后去上学。穿衣时,他硬要穿短袖上衣。我告诉他今天太冷,要穿长袖;他不肯,后来不情愿的答应了。下楼后一个人呆在角落里生闷气。我把早饭给他准备好了,见他还不过来,有些生气,心想这孩子惯坏了,要教训他一下子。于是想告诉他要想吃早饭就快来吃,否则就没有早饭吃。转念又一想,自己昨天还反省自己如何照着真善忍去做,今天要是这样子对待儿子,那不是没做到吗?于是径直走过去,叫他来吃饭。他也是一点情绪都没有,高高兴兴的过来吃饭了。

听到父母们说孩子难管,尤其是现在的孩子。我起初也这样认为,觉得儿子不听话,淘气又任性。后来渐渐的意识到,这个过程是他生命成长中的一部分,从中才能学会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与其训斥他,不如心平气和的告诉他道理,给他改正的机会。这样做下来,同时又结合《三字经》等内容给他讲述传统文化的故事和道理,效果很好。他的天性没有受到压抑,不仅好奇心强,而且想象力与创造力也很丰富。

(三)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发现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是这样。

出生在华北平原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小学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因此从小所受的教育既蕴含了纯朴、善良的民风,又贯穿了父母望子成龙的期待,就象是对联中经常看到的: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后来离家赴千里之外的未名湖畔读书,又飘洋过海来到这里求学和成家立业。见证了同学同事们的人生波折起伏后不禁感到,决定人生命运的,聪明和才智固然占一定成分,然而更大程度上则来自于一个人能否在顺利时与人方便、在逆境中安守本分。

我身边共过事的人群中,有才华的很多,但人生路上很顺利的、看上去最有作为的几个,都是平时善待他人、而且比较有肚量的。那些看重小恩小怨的,虽然小处看似聪明,却很难成大器。因为自己生性淡泊、又不擅长心计,所以不管是读书期间、作博士后时、还是工作之后,都有过他人来抢研究课题、或其它占自己便宜的例子。后来时间久了才发现,被别人抢去的项目,往往后来变成了烫手山芋,人家拿到后也没有因此受益。而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虽然也有过危机,但本着平常心处世、以诚待人、与人为善,所以步步好转,已经是几年前妻子与自己想都没有想过的状况。而当初推荐我找工作的一位同事,虽然当时看不出什么,后来逐步升迁,现在也是同辈中最年轻有为的了。

面的例子也有一些。有的同事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可是有的降职、有的失业,还有的找工作一直不顺。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好几位都是在男女关系上没做好。还有一位朋友,先前也是能力很强、工作很顺利。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先前的那个环境,再谋职时却变得很艰难,而且越是怨天尤人情况越不理想。再后来,又在待人上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事情,尽管有客观原因,却给人家带来巨大的痛苦,自身也由此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当然,很多时候事情也不是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就象是佛家中讲的轮回,可能还有往世的原因。但人常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当一个人在与人方便、善待他人时,就在播下善的种子,上天就会呵护他/她;当一个人在并不影响自身利益或稍微触及自己时,就去伤害他人而不计后果,那就是在埋下恶的冤怨,日后或早或晚都得去偿还。得几年前自己不止一次的因为工作变迁与妻子分居两地,在新的环境中有时就出现一些诱惑。好在自己的传统观念还占上风,而且心里明白不能做不符合真善忍的事,所以不会在这方面动念头、更没有发生不该出现的事情。结果每次与妻子团聚后都比原来的境地要改善一些,有几次看似危险的车祸也奇迹般的避开了。或许这些事情都不是偶然的吧。

(四)

果说上面提到的可以归为生活小节的话,那还有一些就属于人生大义了。

《西游记》中这样一个故事:凤仙郡侯上官氏,在玉皇大帝下界视察之日,竟与妻子恶言相斗,把献供斋天的素供桌推倒,唤狗来吃了,且口出秽言。玉帝见他不仁,犯有冒犯上天之罪,就在披香殿立下三事,即鸡吃米山完、狗舔面山尽、灯焰燎烧锁梃断,才肯降雨于凤仙郡。因此,凤仙郡已三年无雨,旱灾遗害黎民。后来孙悟空知晓该郡大旱根由,劝善凤仙郡侯及百姓。那位郡侯及阖郡百姓,纷纷跪拜上天,家家户户人人敬香礼佛,满郡人心归善。顷刻间披香殿内米山、面山不见,锁梃燎断,凤仙郡阴云密布,大雨倾盆,上官郡侯及其百姓黎民叩谢上天。从此,该郡百姓虔心敬天礼佛,风调雨顺。

记得过去读史书时常常不明白,为什么东西方文化中都把敬天或礼拜看得那么神圣。后来才明白,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就在于世世都重德向善,从而天佑之。反之当道德下滑、人无善念时,就会有灾难出现甚至导致文明的消失。这样看来,当人不敬天、不向善而遇不顺时,实则是上天在警醒,希望能够悬崖勒马、避免更大的灾难出现。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这样,一个群体、一个社会的前途也是这样。

身为炎黄子孙,我们常常为中华五千年文明而自豪。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之所以能造就这样的辉煌,也是历史上一辈辈人把正直、善良的文明种子世代相传的结果。所以在今天我们也要珍惜这些,才能自己逢凶化吉,同时无愧于先人与子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听从自己的良心、在重大问题上呵护善良。这样,就在为自己、为我们这个社会的美好尽一份力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