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观念的误区(四):见怪不怪



【正见网2001年06月12日】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见怪不怪”。意思好像是某些不正确状态,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有一个印度神话:一个丑陋的魔鬼希望美丽的公主爱上它,怎么办哪?魔鬼先绑架了公主,不让她接触正常人。然后每天魔鬼和公主交谈,却不让公主看见它的样子,只听到它的声音。时间久了,虽然是魔鬼的声音,公主也听惯了。于是,魔鬼先露出一个爪子,让公主看,等公主看顺眼了,它再露第二个爪子……终于公主习惯了魔鬼,也就和它生活在一起了。

这个故事讲的其实就是“见怪不怪”。

现在的人就象那个被魔鬼绑架的公主,在每天的耳熏目染中习惯了魔鬼的生活方式。

如果让一个500年前的人看到现在的人,我相信他一定会害怕的。现在的人的发型、服饰、化妆、语言许许多多方面,甚至言谈举止都不同程度地被魔化了。但人意识不到这些,因为这有个过程,在过程中人们渐渐地“见怪不怪”,渐渐地接受了这些变异的观念,以至喜欢起它们,甚至离不开它们了。

每一样魔变的东西侵蚀人类时,人们先开始都有过或多或少的反抗:早期的人们抗议过摇滚乐,抵触过所谓的现代派艺术,批评过“前卫”的服装。但最终或被动或主动地默认和接受了这些东西,终于“见怪不怪”了。而变异的魔就是这样占有了人类的物质和空间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