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观念的误区(三): 哲学和文学



【正见网2001年06月11日】

(三)哲学和文学

人都认为文学和哲学是高尚的东西。真是这样吗?让我们从本质上来重新看一下人的所谓“哲学和文学”。

人类有语言--人用于交流;随后有文字--用于记录语言。

什么样的语言需要记录呢?

最开始,也是最主要的是神的话。神留给人的话,对人及人的子子孙孙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所以古时候的人用文字记录了神的话,留给后人。

同时文字也用于记录历史。但古人的历史观和现在的人有很大的差异:古人重视的是天给人的启示,以及人不遵循天意而带来的教训,等等。

当然,文字也用于生活,如:圣旨,书信;用于表达人类情感的如:诗歌,等等。

在古老的过去,人没有明确的文学和哲学的概念。

但魔要乱世啊!当神给人的诫训被记录下来传世的时候,魔也控制了一些人,写了所谓的书,记录的却是“魔说”或是人自己的乱七八糟的观念。就象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都是为了祸乱真正对人有益的“儒家”学说。

这就带来问题,后世的人无法分清哪个是“佛说”,哪个是“魔说”;再后来,谁都能把自己的观念记录下来传世,这就出现了各种名目繁多的哲学体系,其实这些所谓的哲学体系都是人带着自己的观念从个人的角度来诠释世界,都并非是宇宙的真象;再后来,人们把真正的“佛说”也当做了是某个古人的一种观念、一种思想体系,一种哲学,人也就越来越不再相信神的话了。

到后来,出现了所谓的“文学”,每个会写字的人都能写作,展示个人的观念和对生活的理解;当人的道德败坏后,人的“文学”里有什么?败坏了的观念、思想业力的污染、魔性及许许多多不好的东西(甚至暴力和色情),人们在互相传看的时候,就污染着人的思想。而当真正的真理出现的时候,人们已经麻木地看不到真理了,甚至把宇宙的真理也当作了是一种编造的虚构的假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