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我要爸爸》



【正见网2004年07月23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汪卫星女士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汪─汪卫星女士,画家

记者:您有一幅画《我要爸爸》,是关于戴志珍和女儿的故事。您谈谈这幅画的构图?

汪:《我要爸爸》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心情,她失去了爸爸,就要爸爸。构图上,因为孩子很小,她处在相对妈妈很低的位置,那我的构图就会拉的很长,上面构图就很难控制。所以我把小孩要放高一点,你可以说小孩站在阶梯上,离妈妈的距离不是太大,让妈妈比她高一点。右边用门一直升上去,妈妈的头和最上面有一点空隙,这样左边高,中间低,然后右边高,这样一个构图。但是我不愿意用“V”字形之类的来分析构图,这是概念化的去分析,在我,只是把它安排的在画面上感到很舒服,而且我比较容易去表达。

说到大画,我后来不再执著于一定要画大画,这也是以前的一种观念,大画可以表达大的东西,其实不是。很多吸引我的画并不大,当表达的很深入的时候,是能够印在我的心里的。所以后来我觉得大和小不是这个概念。所以我就去画一些小画,可以深入的表达一些东西。

这幅画的焦点主要控制在这二个眼睛上。妈妈的脸的颜色或者爸爸的脸的颜色跳出来了,我就重画。其实这幅画主要是你怎么去处理,如果我把妈妈和爸爸都画的很仔细,观众就不合一下子就看到小女孩的眼睛。许多地方包括小女孩的身体,很多次我都是画了再涂掉,所以画画不是画出来就好了,而是后来的处理,去表达什么,怎么处理,要花很多功夫……。

记者:确实当我们看这幅画的时候,一眼看上去就看到小女孩的眼睛,然后是面部,然后会看到母亲和父亲。这幅画让人很受震憾的。

汪:……这幅画很多后来的处理。

汪卫星《我要爸爸》(局部)油画,24in x 30 in (2004)

记者:西方很多名画对人物眼睛和面部处理非常细致,眼睛一般是人们视线的焦点。用眼睛说话,这幅画起到了这个作用。

汪:这个小孩子眉头是皱的,我觉得应该让她眉头有点皱起来,显示她的内心不是那么平,嘴巴还开的。我以前画画,追求美,会把嘴巴画的很漂亮,但是这里表达的是真实的一个小孩,爸爸没有了,所以我就把她的嘴巴稍微张开来,眉头皱起来。


《我要爸爸》故事背景资料

这幅作品是根据法度的故事创作的。法度在九个月时就失去了爸爸。法度喜欢玩打电话找爸爸的游戏,自问自答告诉爸爸一些心里话,也常常在伤心时哭著要爸爸。爸爸,陈承勇,因修炼法轮大法在中国被迫害至死。妈妈,澳大利亚公民戴志珍,带著小法度走遍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呼吁人们起来制止这场暴行。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7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