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二)



【正见网2004年07月19日】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张昆仑教授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张─张昆仑教授

记者:张教授您好,请您谈谈您过去艺术创作的经历?

张:我从1969年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艺术创作,80年到山东艺术学院,在那里建立了一个雕塑专业,从那时起就一边教学一边搞创作。在那段时间我们搞的大多是传统的东西。随着社会潮流对艺术的冲击,我们开始觉得原来的艺术手法表达方式不够充分,当然这也是我们思想的一种格式,在艺术观点上、思想上、对事物的一些认识和知识面等等方面都是受到局限的。基本上是现代科学得到验证的那一部份的知识的格式。所以搞创作的时候,每创作一幅画都不是那么容易的,苦思冥想,挖空心思,就象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生是搞不了几个好的创作的。我想在艺术上有所追求有所发展,当时对艺术语言的表达的追求还是孜孜不倦的,所以创作了一些作品,后来想从西方艺术中吸取更多的表达方法,于是89年到加拿大做访问学者。到国外之后,就一头扎到现代艺术中,可是经过7年时间的探讨,自己找到一些新的表达方法,西方有艺术自由,在表达方法上是多种多样的,客观上讲是扩大了自己的表达语言,但是后来我发现,现代艺术不仅是一个形式的问题,由于人类道德的下滑,现代艺术的表达方式成为一种魔性的发泄。

记者:您是讲现代派抽象艺术的表达?西方古典艺术是不是很少人做了?

张:是这样的。我发现在西方国家搞传统艺术的人不是很多了。就是有的话,也不是太吃香了,而做现代艺术是吃香的。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国家艺术委员会和各个州的艺术委员会,他们提供的资金一般都是给搞现代艺术的,在现代艺术上有所突破的艺术家。这是自上而下的一个系统对现代艺术的推崇。在这段时间里,我走的路还是有所不同,因为还是有一些社会责任感,也发现了社会道德下滑,觉得佛、道对于指导人类思想是很有好处的。那个时候我看佛家和道家的书,到过庙里去听讲法,也到过一些教堂去听讲经。我发现他们所讲的道理很好,但是并没有讲深讲透,最根本的东西没有明确讲出来。我在这一段时间的作品,多是表现佛道思想的,也可以说是表现宇宙规律吧。真正觉得明白这些的时候是修炼了法轮大法之后。

记者:您是哪一年开始修炼的呢?

张:我是96年的6月得的法。

记者:那到现在有8年多了,8年修炼对您的艺术创作有什么影响?

张:在开始的时候,我刚接触到法轮功,我觉得很兴奋,觉得我一直在寻求的理找到了。在这之前,尽管是苦苦思索在寻找,但是找不到真的出路。在96年我曾经搞过一个装置艺术,就是现代前卫艺术,叫“20世纪末”。那个作品就是综合概括了现代人的由于目光短视而造成的无法摆脱的恶性循环圈。我在这个装置旁边设置了一个油画布、笔和颜料,还有录音机,让观众一起来参与创作,对这个题目发表意见。那个画布最后画的满满的,没有一处空隙。有些是诗人,还有一些政论家,他们说看到这个作品非常震憾,他们非常想表达点什么,但是他们无法一下表达清楚。所以有的人看了展览三次之后才留下了自己的声音。人类的道德危机,导致这些危机,已经是形成共识的了。魁北克大学艺术系的一个系主任,他看了展览非常有感慨的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思考的问题,都想把它说出来,你一下把它说出来了。”在我艺术语言的研究中,我达到一定的表达程度,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我基本是懂的,但在如何解决这个社会问题上,人人都没有答案,我也没有答案。修炼了法轮功之后,对宇宙人生的真实意义真实价值有了全面的认识。这时候就象开了一个天窗一样,显得豁然开朗。后来的创作,那思路是源源不断的,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一想就来。因为学法,讲真象很忙,创作的时间比较少,但还是搞了一些受人们欢迎的作品。

记者:对于社会问题,还有宇宙方面的问题,您修大法之后找到了答案。那么在艺术表达手法上您有什么改变吗?

张:开始的时候,我的艺术表达手法是现代的前卫一些的,象装置之类的,它们综合利用一些电影、电视、图像、绘画、雕塑等等,是自由的用各种方式综合的表达一个主题。后来修炼深入,就开始改变自己的观念。原来那些表现手法都是为了适应现代人的观念,欣赏习惯,而现代人是随着整个社会的变异而变异了。对我们搞艺术的人来讲,艺术是永恒的,留给未来人的,所以我不能再迁就现代人的观念,而应该把最正的、最传统的、最纯净的东西留给未来人。所以我现在的路是个回归过程,就是回归到传统的、纯净的艺术道路上。转变思想是有个过程的,原来是随心所欲的,一下回归传统,并不容易,但是我知道必须要回归。为什么呢?我们不仅要从人类历史上看待事物,人类历史才几千年,如果我们从宇宙历史来看,就容易明白了。人类和宇宙都又一个成、住、坏、灭的规律和过程。我们很多艺术家都发现一个共同规律,就是越是原始的东西越现代,所以很多现代派的艺术家,都去原始艺术中去寻找灵感和启发。其实很多原始艺术是上一个被毁灭的文明的艺术,而上个文明毁灭是人类道德败坏到无可救药的程度的结果。如果人们知道这样一个过程,人们也就不会去重复过去的事情。如果不知道这个过程,人还以为艺术是一直在向前发展的。其实人类艺术辉煌的时代是文艺复兴时期,比如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这些大师的作品,到现在来看都是很好的。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