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心得分享

高雄市东光国小六年二班学生


【正见网2008年04月29日】

编者按: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编写的《弟子规》电子版教材在网上发表后,一些教师在课堂上试用,得到很好的反馈。这里收集的是部份学生的读书心得。我们欢迎试用此教材的教师们将自己和学生的反馈寄给我们,以便我们将教材進一步的完善。


1. 今天老师和我们讨论《弟子规》,就说我们犯错,同学登记我们,我们就会觉得同学找我们麻烦,不过真的是我的错,因为我刚上五上的时候,常常不守规矩,就被同学登记,我就开始抱怨,说别人找我麻烦,其实同学没有错,是我自己不懂得反省。 (苏敬淇)

2. 今天上《弟子规》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我们做错事,都会说是别人找麻烦。其实是错的,做了坏事,就应该承认,不能事后才说,别人找麻烦,所以我们要有一颗反省的心,才能不断的提升。 (施承亨)

3. 今天,我们在上《弟子规》时,讲到“德有伤,贻亲羞”这句,意思是说品德有损伤,父母会丢脸,我觉得我也是一样,我的德常常有损伤,常害父母丢脸。不过,因为这句话,使我有了改正的念头,可是不能光说不练,要实际去做才行。 (蔡佳佑)

4. 今天我们讨论《弟子规》,我发现古时候科技虽然没有那么進步,但是他们的品德却比现代人高尚。如果我们做出损德的事,不仅自己丢脸,父母的面子也会挂不住,这样就是不孝,但如果明知故犯,那更不应该。我们不可以认为自己做错的只是小事,小事做久了就变大事,所以我们要从日常生活中检核自己的坏毛病,再加以修正,才能使自己更進步。(李育霖)

5. 我们如果在外面品行不好,那就代表父母没有教好,会让父母蒙羞,所以在外面的时候,品行要好,而且老师还说父母最喜欢听到别人说:“这是谁家的小孩啊?教得真好,好乖喔!”所以在外面的时候要随时注意自己的品行。(吴妤伦)

6. 老师告诉我们,不论是校内或校外,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品德,不可以做出伤风败俗的事,使父母亲蒙受耻辱。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张钰晟)

7. 今天上《弟子规》时,老师提到“德有伤,贻亲羞”,这句话主要是说如果自己的品德及品行有偏差的话会丢尽父母的脸,所以我要将自己的行为管好,才会使老师及爸妈们感到光荣。(梁湘翎)

8. 今天老师带我们念《弟子规》,我发现以前的兄弟之间都互相友爱。我和弟弟常常吵架,给妈妈惹麻烦,和以前的小孩真的差很多,一点都不孝顺。现代科技進步,但人的道德却越来越坏,我们要向以前的人学习。(李育霖)

9.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这几句话是在讲,兄弟姊妹要相亲相爱,不要因为一些小事情,或是言语上不好的话而发脾气。以上讲的这些其实都是在讲我自己,不管弟弟做什么事,我都会发脾气,我应该要对弟弟再友爱一些。(高炜晴)

10.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这句话是指兄弟之间的感情,像我和哥哥以前常常吵架,甚至打架。可是现在哥哥上国中以后,很少理我,反而不习惯,所以不管是兄弟还是兄妹,都要和睦相处。(陈郁萱)

11.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今天妈妈去台北,留我照顾妹妹,所以要看好她,不管她骂我还是生我的气,都不能跟她吵架,这样才是孝顺。兄妹要和睦相处,父母才不会伤心。这一课让我学到很多,让我知道不能对妹妹生气,不然父母会很伤心。 (任益农)

12. 今天老师教了我们三篇《弟子规》,其中有一篇是在说兄弟之间的相处。但是我发现自己却只会和弟弟吵架,让妈妈很头痛,也觉得自己很幼稚,长那么大了还和弟弟吵架,所以我现在要学忍让弟弟,因为这样也是在孝顺父母。(苏敬淇)

13.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今天上完《弟子规》后,我了解了兄弟姊妹之间要相亲相爱,互相尊重的这个道理,所以从今以后,我跟哥哥一定要友爱相处。还有,我们要互相尊重,所以不能直呼哥哥姓名,而要称呼他为哥哥。(陈毓华)

14.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这话让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既然同是手足,就应该对自己的兄弟姊妹爱护、尊敬,而我常常没有尊重姊姊,所以听这句话后,我就更不能没大没小了。 (苏奕儒)

15. 今天,我们在上《弟子规》时,有说到我们小孩在叫大人不要抽烟时,说话语气要好,不能对父母大小声说话,代表你不孝顺父母,所以我们以后要劝告父母时,语气要好,不能对父母大小声说话。(何芳纬)

16. 今天老师上《弟子规》,又让我收获丰富了,我是属于对姊姊没大没小的那一种,而且连对妈妈我也这样。以前的小孩教养比较好,治安也比现在好,不像现在口角冲突就想战争,这是因为他们有教《弟子规》也有把话听進去。(陈科.F)

17.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这告诉我们要对兄弟姊妹好一点,不要和他们计较。可是我和哥哥常常斗嘴皮子,惹爸爸生气,我跟哥哥这样的行为是非常不孝,所以以后我要以沟通的方式好好说,不要再用野蛮的方式解决事情。(萧瑜含)

18.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和哥哥有时会吵架,我们就是没做到弟子规。我发现只要做到真善忍,弟子规就差不多做好了。(林瀚平)

19. 今天,我们上《弟子规》时,讲到了“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这句话是说兄弟俩,要和睦相处,不能常吵架,不过,在家我总是跟妹妹吵架,让父母很头痛,但是,我看到这句话以后,我决定要和妹妹好好相处。(蔡佳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