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三十一)(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dú shū fǎ,yǒu sān dào;xīn yǎn kǒu,xìn jiē yào。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fāng dú cǐ,wù mù bǐ;cǐ wèi zhōng,bǐ wù qǐ。
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
kuān wéi xiàn,jǐn yòng gōng;gōng fū dào,zhì sè tōng。
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
xīn yǒu yí,suí zhá jì;jiù rén wèn,qiú què yì。
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

ㄉㄨ?ㄕㄨ ㄈㄚˇ,ㄧㄡˇㄙㄢ ㄉㄠ?;ㄒㄧㄣ ㄧㄢˇㄎㄡˇ,ㄒㄧㄣ?ㄐㄧㄝ ㄧㄠ?。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ㄈㄤ ㄉㄨ?ㄘˇ,ㄨ?ㄇㄨ?ㄅㄧˇ;ㄘˇㄨㄟ?ㄓㄨㄥ,ㄅㄧˇㄨ?ㄑㄧˇ。
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
ㄎㄨㄢ ㄨㄟ?ㄒㄧㄢ?,ㄐㄧㄣˇㄩㄥ?ㄍㄨㄥ;ㄍㄨㄥ ㄈㄨ ㄉㄠ?,ㄓ?ㄙㄜ?ㄊㄨㄥ。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
ㄒㄧㄣ ㄧㄡˇㄧ?,ㄙㄨㄟ?ㄓㄚ?ㄐㄧ?;ㄐㄧㄡ?ㄖㄣ?ㄨㄣ?,ㄑㄧㄡ?ㄑㄩㄝ?ㄧ?。
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

【注释】

(1)法:方法。
(2)三到:指心到、眼到、手到,三者都要具备。
(3)信:确实、真的。
(4)皆要:都重要。皆,都、全。要,重要、需要。
(5)方:正在。
(6)此:这。
(6)慕彼:想另一个。慕,想念。彼,那。
(7)未终:还没完成。未,没有。终,结束、完毕。
(8)起:开始。
(9)宽:宽松。
(10)限:限定。
(11)工夫:指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12)滞塞:不通。
(13)随:随即、立即。
(14)札记:笔记,读书时记录的重点或心得。
(15)就人问:找人问,向人请教。就,靠近。
(16)求:找寻、设法得到。
(17)确义:真正的意义。

【白话解说】

读书的方法中,有三点一定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这三点真的都很重要。

正在读这本书,不要又想着另一本书;这本书还没读完,不要又开始读另一本。

读书计划可以定得宽松一点,但读书时要加紧用功;下的工夫够了,不懂的地方自然就明白了。

心里有疑问,就立刻做笔记;找人请教,寻求正确的意思。

【参考故事】

范公画粥 刻苦勤学

范仲淹,字希文,北宋名臣。他在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贫苦无依,再嫁给山东长山的朱氏。仲淹年少时上长白山僧舍读书,每天只煮两升小米粥,过夜凝固后,用刀画成四块,早晚各拿两块,再切几根韭菜,加些醋和盐拌着吃,就这样过了三年。

他长大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感伤的告别母亲,去了河南应天府,拜戚同文为师。早晚苦读,五年不曾上床睡觉。冬天疲倦极了,他就用冷水洗脸。往往连稀饭也不够,他就下午才吃饭。别人不能忍受这种生活,但仲淹不以为苦。

有一次,宋真宗路过南京,大家都争相前往观看。仲淹闭门不出,仍像往常一样读书。同学怪他错过见皇帝的机会,他说:“日后再见,也未必(不一定)晚!”南京长官的儿子看他整年吃粥,就送些美食给他。可是他一口也没吃,人家怪他,他才拱手答谢:“我已经习惯喝粥的生活,如果享受了美食,以后恐怕吃不了苦啊!”二十七岁时,他终于考中進士,把母亲接回奉养,改回范姓。后来参加御(yù,ㄩ?,帝王的)试时,他第一次看到快五十岁的真宗皇帝。

仲淹苦读后,对六经的要旨融会贯通,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常说:“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读书人应当在天下人忧虑前就先忧虑,天下人都安乐后自己才能享乐。)他驻守边疆时,西夏人都不敢来犯,互相告诫:“别想再進攻延州了,现在的小范(仲淹)老子肚子里自有几万军队,不比大范(雍)老子好欺负啊!”(取材《宋名臣言行录》和《宋史》)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