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二十六)(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rén yǒu duǎn ,qiè mò jiē ;rén yǒu sī ,qiè mò shuō 。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dào rén shàn ,jí shì shàn ;rén zhī zhī ,yù sī miǎn 。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
yáng rén è ,jí shì è ;jí zhī shèn ,huò qiě zuò 。
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
shàn xiāng quàn ,dé jiē jiàn ;guò bù guī ,dào liǎng kuī 。
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

ㄖㄣ? ㄧㄡˇ ㄉㄨㄢˇ ,ㄑㄧㄝ? ㄇㄛ? ㄐㄧㄝ ;
人有短,切莫揭;
ㄖㄣ? ㄧㄡˇ ㄙ ,ㄑㄧㄝ? ㄇㄛ? ㄕㄨㄛ 。
人有私,切莫说。
ㄉㄠ? ㄖㄣ? ㄕㄢ? ,ㄐㄧ? ㄕ? ㄕㄢ? ;
道人善,即是善;
ㄖㄣ? ㄓ ㄓ ,ㄩ? ㄙ ㄇㄧㄢˇ 。
人知之,愈思勉。
ㄧㄤ? ㄖㄣ? ㄜ? ,ㄐㄧ? ㄕ? ㄜ? ;
扬人恶,即是恶;
ㄐㄧ? ㄓ ㄕㄣ? ,ㄏㄨㄛ? ㄑㄧㄝˇ ㄗㄨㄛ? 。
疾之甚,祸且作。
ㄕㄢ? ㄒㄧㄤ ㄑㄩㄢ? ,ㄉㄜ? ㄐㄧㄝ ㄐㄧㄢ? ;
善相劝,德皆建;
ㄍㄨㄛ? ㄅㄨ? ㄍㄨㄟ ,ㄉㄠ? ㄌㄧㄤˇ ㄎㄨㄟ 。
过不规,道两亏。

【注释】

(1)短:缺点。
(2)切:一定。
(3)莫:不要。
(4)揭:公开表露出来。
(5)私:秘密。
(6)道:说。
(7)善:美好的事。
(8)思勉:想要做得更好。
(9)扬:宣传。
(10)恶:过错。
(11)疾之甚:因讨厌对方而过度宣传对方过错。疾,憎恨。甚,过分、过度。
(12)祸且作:为自己招来灾难。
(13)善相劝:互相劝勉做好。
(14)德:品行、修养。
(15)规:劝告。
(16)亏:损失。

【白话解说】

别人的缺点和过错,不要宣扬出去;知道了别人的秘密,我们也不要追问或到处张扬。

懂得欣赏并宣扬别人的优点,这是一种好的行为;被称赞的人知道了,会受大很大的鼓励,并且更加努力向上。

到处说别人的过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对方若知道你这样过度的批评他,反而会为自己招来灾难。

朋友之间应该要互相勉励一起做好事,这样彼此的品德修养才会愈来愈提升。如果发现朋友犯了错,你却不指正他,而让他一错再错,这样对彼此的品行都会造成损失。

【参考故事】

取人之长,忘人之短

齐桓公在位时,为了完成霸业而四处广求人才,当他了解了宁戚这个人的才能和人品之后,非常欣赏他,准备任命他担任重要职务。左右群臣知道后,争相向齐桓公進言说:“宁戚原是卫国人,请大王派人去卫国打听一下,如果他真的才德兼备,那时再重用他也不迟。”

齐桓公回答说:“我觉得这样做不对!我想每个人都曾犯过一些小错小误,但一般人都只记得别人犯过的小错误,而忘记人家的大才美德。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君王觉得找不到人才的原因。”于是决定立刻举行册封仪式,授予宁戚卿相的重要职务。后来证实宁戚果然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也由于宁戚的帮忙,齐桓公才能完成其霸业。

由此可看出齐桓公的大见识和大气度,他之所以能在春秋战国时代成就霸业,除了能知人善用、善于求才之外,也是因为他能取人之长而忘人之短的缘故。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