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大陆人看神韵: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眼泪在往上涌



【正见网2008年02月15日】

神韵巡回艺术团2月14日晚结束了在德国杜伊斯堡市(Duisiburg)的两场演出,15日奔赴金融重镇法兰克福。欣赏了演出的观众是意犹未尽。

演员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体现出深厚的中国韵味

“今天的晚会给我的感触很深啊!”是旅德华人学者仲维光先生在神韵艺术团欧洲首演结束后,见到记者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

2月13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市上演的神韵晚会,不仅吸引了大量西方观众,也迎来了华人中的回头客。自由文化运动协调委员会委员仲维光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仲维光先生去年坐了500多公里的火车,专程从德国西部赶到首都柏林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今年,他再次携夫人还学文女士一同前来。

在当晚的演出结束后,仲维光先生对记者发表了他的观感。现将其谈话内容实录如下:

今天让我体会非常深的一点是,神韵晚会所表现的中国文化更纯了。中国传统的道德、伦理、修养和氛围全都融贯在神韵晚会的节目当中。

西方有很多人很熟悉中国的文化传统。从莱布尼茨(Leipniz,德国著名自然科学家、哲学家)这些人开始,他们都知道,中国的文化传统与西方截然不同。中国人对人、社会和宇宙的认识和西方建筑在“二元论”基础上的认识是不一样的。

刚才看晚会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眼泪在往上涌。当时,我就问自己是为什么。后来,我想可能是因为这次晚会的天幕背景大量展现了中国的山水,江南的水乡、绿色的竹林等等。我在看到江南水乡时、脑子中忽然想起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话。当时我就想,遗憾的是,这些风景很多都没了。而且,中国很多家庭也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了。过去,中国的家庭非常注重人伦、家庭成员之间的责任感,相互的关心。我们发现,即使是生活在西方的中国家庭,他们那种子女和父母的纽带关系也远比西方的家庭更紧密。

以前,有很多中国人认为,咱们中国的传统太陈旧,应该向西方学习。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而神韵所展现的正是对过去这种偏颇的纠正。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体现出深厚的中国韵味,体现出中国文化中对人伦、道德价值、个人修为的理解。比如“岳母刺字”、“嫦娥奔月”这些故事都是中国人对天、地、人理解的产物。

中国人讲“温良恭俭让”,中国人温文尔雅,内敛的性格特点和西方人是不一样的。我并不想评论谁好谁坏。但事实上,东西方人是不一样的。

说到艺术的纯正,我还想补充一点:晚会的主持人刚才在讲,什么是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这一点的感触很深。大陆现在有很多所谓的专业演员往往喜欢把一些芭蕾的元素和西方其它一些艺术形式的元素参杂到中国传统中去。

并不是说芭蕾不好,我认为芭蕾在表现人的情感、欲望方面的东西时,有很强的表现力。但是,我们中国人讲的却是内心修养,克制人的情欲。大家明显可以看到的是,今天的演出和鼓吹物欲的东西是对立的。我认为这场神韵晚会充满了中国特色。

神韵艺术团在这么短短的几年中就推出了这么一台非常完满的节目,而且表现的是很纯的文化。也许中国的文化特色还有待于我们更加深入的去挖掘。但我相信,神韵的节目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厚。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所产生的影响和口号式的教化完全不同。

我们现在或许还看不到神韵晚会的真正意义。等到共产党倒台的那一天,我想我们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因为,那个时候,大家会意识到,我们需要“非党化”的文艺,需要真正的中国传统。大家会发现,大陆的专业学院训练出来的人是受过党文化浸泡的,还是脱不了党文化的痕迹。这时,人们回过头来再看,就会发现原来有人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已经做了多少年的努力了。我想,那时,人们就会更深的体会到今天举办神韵晚会的意义。


这台演出慢慢的让人找回做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

“这台演出以非常温柔的,非常柔软的方式回到中国传统,回到中国文化,自然而然的,慢慢的唤起人对自己文化的热爱和对自已的尊严,慢慢找回做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当旅居德国的自由学者和作家还学文女士说到她刚刚看过的神韵晚会的时候,她似乎又回到了演出现场。

二月十三日在德国杜伊斯堡(Duisburg)举办的欧洲第一场神韵晚会让还女士感受良多:“人们都说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好像都慢慢的失去自信了,今天中国大陆,乃至全世界都很全球化,很西化。比如说穿的衣服,唱的歌啊,都是很一体化的东西,当然共产党也是一种外来的东西。其实我在国外也在看,包括在外面很多年的中国人在骨子里看不起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文化,鄙视自己。”

“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自信,没有对传统文化的维持和传承,那么这个民族就不会存在下去。我尤其感受深的是,在这里(西方社会),如果人们不尊重自己的文化,不尊重自己的传统,那人家会觉的你有点神经不正常。可是我们那么多中国人都是这个样子,他没有觉的不正常。慢慢的这个(神韵晚会)唤起人们对自己传统和文化的尊敬感,慢慢的、很自然的升起自信心,有自信心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才像个人吧!我觉得这个意义比其它一切现实的利益都更重要。”

还女士一直在关注神韵的演出:“其实这一、二年我一直在网上追踪神韵演出,也挺兴奋的,我觉得终于有表现中国文化,中国传统的节目在世界上演出,不光是对外国人世界,对中国人来讲都是一件挺值的高兴的事,所以我也挺高兴能有机会来看。”

《嫦娥奔月》这个节目让还女士很欣赏:“而且对外国人也不错,让他们也了解一段中国传统中的神话。”两个鼓的节目也受到她的青睐:“另外,我比较喜欢的是能充分表现那种人的自然力的,比如那两个鼓的节目我都挺喜欢,就是《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

今年是第一次有两个神韵分团在全世界進行巡回演出,一个是神韵巡回艺术团,一个是神韵纽约艺术团。这让还女士觉得“神韵这两年发展挺大的”。她说:“我在网上找演出地址的时候,开始我想,在日本名古屋演完,马上就飞到欧洲来演,太累了吧?后来才知道是两个团,节目也是两台。”

意犹未尽的还女士表示:“我想看看另外一台,因为我发现有些节目不在这儿演,节目的编排上也不一样,所以想看另一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