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柔克刚”谈神韵晚会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2月14日】

神仙第一家老子在《道德经》中言道:“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天下柔弱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所言蕴涵着无穷的哲理,他在文中反复强调的是“以柔为上”,譬如天下最柔弱的是水,但其柔中带刚,且能以柔克刚。而最高的善就似水,水为万物创造生长条件但从不争名争利,造福于万物却不求回报,这种德行,正是至仁至善,是接近于“道”的。

在现实生活中,以柔克刚的实例子并不少见。如滴水穿石,太极高手的“四两拨千斤”,强悍男子身边依偎着的是温柔似水的女人……

不久前,我看完神韵晚会录像,联想到中共在采取的一系列愚蠢行动后的无可奈何,再一次想到了“以柔克刚”这一法则。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演出自1月底起,在纽约著名的无线电城音乐厅连续上演了十五场,观众逾7万人。他以磅礴的气势,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包括神佛的信息、传统的价值观、人应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近乎完美的艺术手段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在历史的长卷中感受着曾经的辉煌,感受着最正统的中华文化。更为独特的是,她是一场没有中共邪党文化影响的演出,体现的是真正纯粹的高雅艺术。

正因为如此,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赞誉之声不绝于耳,有些观众甚至感动的流下了热泪。一些前来观看的华人纷纷表示:“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有一些外国观众表示:“中国人应该为他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而感到骄傲,因为他太美了、太壮观了。”亦有观众认为,在当今普遍道德下滑、现代意识流充斥的时代,神韵的演出是中世纪“文艺复兴”后,新一期人类文化复兴的启蒙。

就是这样一场精湛的、广受好评的晚会,却让掌握着庞大专政机器的中共统治者们惴惴不安,進而不择手段,想方设法阻挠演出,阻挠观众前去观赏。

中共采取的主要手段有四:一是利用驻外使、领馆在海外向各级政要散发诋毁神韵演出的信件,或直接打电话以破坏双边关系为由威胁政要不要去看演出;二是拉拢、胁迫海外华人,威胁他们不得观看演出,否则将来回国会遇到麻烦;三是利用或收买个别不明真相的海外媒体记者,诋毁晚会,以左右视听。不久前《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缺乏严格数据统计的诋毁文章就是如此。四是花巨款往海外输送文艺演出,企图削弱神韵影响,比如2008年中共输出的《霸王别姬》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纽约、休斯敦、达拉斯六地巡演十场,这六个城市也刚好是神韵在美国巡演的主要城市;一方面是以洪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宗旨,充满了安宁、祥和、坦荡的纯善纯美的演出,另一方面是动用国家资源,采用阴暗的、见不得台面的卑劣手段,竭尽所能阻挠、诋毁演出。一方面体现了“上善若水”,为造福众生不求任何回报;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中共,则为了维护邪恶、专制的政权,不惜牺牲众多无辜民众。一柔一刚,孰胜孰败,老子早有断言。且看中共的败相。

2008年的神韵在美国巡演时,美国纽约州议员迈克•本杰明、佛罗里达劳德岱堡市市长吉姆•诺格尔和加州橙县县政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诺比公开了中共领事馆的信,信中胁迫他们不要观看神韵演出或在新唐人电视台给海外华侨拜年。上述官员被中共的无理举动激怒了,他们不仅断然拒绝了中领馆的无理要求,而且对这种行为表示谴责。本杰明议员表示,“中共才是真正的邪教”,诺格尔则照例给晚会发来褒奖,并表示要尽量多看晚会的节目。大概中共的海外官员们也意识到了此种行为的卑劣,所以连名字也不敢在信中签署。

除了在美国阻挠神韵演出外,中共似乎非常担心即将在其它大洲巡演的神韵晚会引起的新一轮的“神韵热”,所以其阻挠行为延伸到了欧洲、亚洲、澳洲等所有欢迎神韵的国家。2月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文化部门指证,他们在上星期收到中共驻瑞典使馆官员打来的威胁电话,要求取消神韵在斯德哥尔摩的演出。这引发了瑞典政界要求外交部对中共使馆作出回应。瑞典议员及瑞典驻欧盟代表团主席约让•林德布拉德(Göran Lindblad)致信瑞典外交部长:“我给外交部长呈递了一封信,问他如何制止外国使馆干涉与他们无关的事务,并希望外交部长答复如何不让同类事情再次发生。共产党根本就没有文化,整个思想就缺少文化,只有政治思维,它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中共做出的同样的干涉行为并遭到拒绝不只在美国、瑞典,在德国、日本等民主国家都是如此。如果中共一意孤行,继续采取同样行为,那么2007年澳大利亚所有议员在神韵晚会相聚的场面难免不会再次出现。从另一方面说,中共为神韵晚会做了免费广告,这大概也是“以柔克刚”中借他人之力而胜之的最好注解吧。

为了阻挠人们观赏晚会,中共还暗中收买海外媒体中不明真相的记者诋毁晚会。比如2008 年2月6日,《纽约时报》刊出了一篇评论文章,对神韵演出進行诋毁。看过文章的人都会发现,文章一没有被采访人的照片,二引用的数据模棱两可,更没有一张可以说明数据的照片为例。文章所写和神韵演出大量图文并茂的观众反馈,以及观众热烈鼓掌的现场照片有很大出入。对此,美国读者又是怎样反应的呢?

纽约布鲁克林运输公司执行总裁阿尔波特先生说:“我生活在纽约,但我不只是光盯着自己的小圈子,我很关心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包括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我知道这么多年来,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和打压。我也知道前几天《纽约时报》对演出的报导。它说什么,我连理都不要理睬。我很高兴我来了,我发现我旁边的人,都是当时在连锁店里买的票,谁都没有受《纽约时报》的影响,今晚全来了。”他强调:“你明白吧?这里毕竟是美国,人们有独立思考和做出决定的空间。”

事实上,西方主流媒体对神韵演出给予了空前规模的关注,神韵所到之处都会将人们对中华文化的喜欢推向高潮。单以纽约地区为例,自2007年12月初以来,50多家纽约市及新泽西州的西方媒体报导了晚会的信息,涵盖包括网络、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等在内的主要媒体形式。当然对于这些,中共要“视而不见”。

也许有人会说,中共拉拢、胁迫海外华人应该是成功的吧。也未尽然。虽然一些对中共认识不清的华人被吓倒,但更多有良知、有独立判断能力的华人却并不畏惧。一些往来于大陆和美国间的观众在观看演出后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来自大陆、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的曹金陶被“神韵”演绎的中华文化所折服:“演出实在是太成功了,一流的水准,无论是音响、舞蹈、音乐的水准都非常非常的高,很多年都没有看过这么高水平的演出了。在国内也经常看一些演出,但好象是缺点什么东西,缺那么点神韵,没有那种底气,都是表面的,徒有一种华丽的外表,虽然演员的专业水平也很高,但没有真正的内涵。我想这和共产党上台后做的事情、尤其文革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很有关系。”

在中国大陆一家化工公司做事的娄先生和太太肖女士一同观看了演出。在谈到大陆对法轮功的打压时,肖女士不屑一顾,认为“真善忍本来就是做人的准则”。至于各种抹黑法轮功的宣传,她说:“人的境界是不同的。”

而中共动用国家财力,花巨资输出的文艺演出,从以往的演出效果看,因为有着深刻的党文化的印记,所以前景并不看好。紧跟中共的赵本山、张艺谋的失败经历就是例证。

看似“柔弱”的神韵晚会就这样使貌似强大的中共狼狈不堪,再一次验证着“以柔克刚”的法则。中共领导人大概不知道“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这一道理吧。神韵晚会如此,法轮功亦如此。中共焉能不败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