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6年10月31日】

*正见网2006年10月18日登载“话修炼”:

原作本为二首,选登了第二首。第一首中不少句子有歧义或者意义不确切,比如“修心言可易”(多歧义),“躬履步维艰”、“迷难透真法,执关牵心弦”、“今古红尘怨,笑谈是道仙”、“勇闯一朝苦”等等,意义均不确切。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登载“众徒助师正法”:

原作本为二首,选登了第二首。第一首中意象较乱,句义难解者多,有的句子显然有失平和气度(如“快刀狂舞画壮图”),有的则令人不知正反(如“救遍苍生洗佛国”)。建议作者不要把押韵严格看得太重。写诗主要是与读者交流、向读者表达自己的心曲。因此让读者能懂是第一位重要的。如果因为要把韵脚限在某一范围内而使得所写的诗句难读难解,就有些本末倒置了。先将句子写得通顺好懂,押韵的宽严,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正见网2006年10月21日审阅“铸新天、赞大法歌讴”:

作为大法弟子写正法诗歌,在用词方面应该照顾到特殊词语的规范性特殊内涵,不能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意改变。比如原作中把特殊名词“转轮圣王”改为“转轮圣尊”,把“佛光”改为“佛辉”,不称“仙乐”而称“梵乐”。其中“梵乐”一般指佛教音乐,不宜用来代表大法音乐。

*正见网2006年10月23日登载“诗二首:悼遇难同修、大法救众生”:

原作为“宋词三首”,因不全合词谱,去词牌,选用二首。 没有选用的一首,是因为某些句子用词不当:“红党亏,恶党亏,元气伤时力不回”,只言“亏”,而且说它“元气伤”,都未免言之过轻,不是对待万般邪恶的红党的说法。

*正见网2006年10月24日登载“诗二首:春愿、九评赞”:

原作三首选用二首。总的问题仍然是意象乱、语义不够清楚确切。比如“芳诗志在宣天路,雨露稀疏圣意单。迹入心天锁正殿,风吹悟道坐莲坛。 气魄飘零穹宇鉴,雄狮纵跨世间观”等句。再次建议作者不要把押韵严格看得太重。写诗主要是与读者交流、向读者表达自己的心曲。因此让读者能懂是第一位重要的。

*正见网2006年10月25日回复作者来函:

(讨论原文略)“现在这一句,我看了心里不安,希望能改成不带比较含义的。如果用“方微体师辛” 或“方稍体师辛”可以吗?要是仍然不妥,能否请您代想一下,谢谢。如果真的无法改成不用比较含义的,我希望能把这首诗从网上拿下来。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

简短答覆:其实,我们修炼人是以心论人;常人是以事论人。开初提出你的诗中“亦”字不好,是就诗论诗,是讲对读者可能产生的效果,并没有肯定你有没有意识到那个问题。现在你明白了自己最初用字的可能效果,心中不安,可见你心中不但没有不敬师的念头,而且深恐自己的作品引起他人这样的念头,这对修炼人来讲就足够了。师尊看到你这样的心,其它可能的问题就已经很好的解决了。有了这个经验,以后写诗多想一下各种可能的解释,特别想一下有没有敬师重法方面的问题,自然可以少出这类麻烦。你上面提出的两种修改方案,其实和原来的问题一样,等你弄懂了句读的格式就会明白。

*正见网2006年10月26日登载“卜算子”:

原作为宋词二首,选用一首。另一首不全合词谱。没有登载的原因是:原作第一句“初转法轮”(也是标题),只能用于师尊,而原作中的主体似乎只是作者自己。这是一个尊师重法的原则问题,希望所有作者们都引起注意。凡是只能用于师尊的术语、词汇,不可用于弟子的言行中。

*正见网2006年10月27日审阅“律诗二首:法徒赞(五律)天音(网站)赞(排律)”:

基本问题与前两段作者来稿中的问题相同:意象乱、句子内涵不确。这里的“意象”指句子或词组可以构成的形象或图画,是构成意境的材料。建议作者写作时注意意象的合理连接。其它句子力求内涵明确,让读者易懂。另外,作者希望写的是格律诗,但第二首“排律”的前两联是“失黏”的,顺便提醒,作者可资参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