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6年10月21日】

*正见网2006年10月12日的“诗歌评议”对10月03日登载的“感恩--恭祝师尊中秋快乐”发表评议后,作者回函说:这一段有4句“只知师威德 慈悲转法轮 去私一层层 方体师亦辛”。我的本意是以前觉的神佛威力很大,想做什么挥手即成,不需要常人那样辛苦的体力劳动;现在才一点点明白也是很艰辛的。改为“更”字,我觉的不好。“更”是和什么比呢?如果是和学员比,学员怎么能和师父比?如果可以的话,请帮我把这一句改为“方略体师辛”,谢谢。

作者说“更”是有比较含义的,当然没错。但作者可曾注意到“亦”字也是有比较含义的呢?作者“的本意是以前觉的神佛威力很大,想做什么挥手即成,不需要常人那样辛苦的体力劳动;现在才一点点明白也是很艰辛的”,这里就是和常人比较。但作者没有把这层比较写出来,读者怎能知道作者的“亦”是与谁相比呢?改成“更”字并没有改变“比较”的内涵,只是改变了比较的程度:原来给谁比,现在还给谁比。由于师尊是至高的,和谁比结果都是一样,所以从“亦”字改为“更”是合理的,无论哪一层读者(包括常人)从无论哪个角度去理解,都不会产生问题。至于说可否改为“方略体师辛”,答案却是否定的了。作者本意是说“方(才)略(微)体会到了师尊的辛苦”,这是很好的意思。但这样的意思必须读为:方--略体--师辛。而这种1-4读法是词中特有的读法,五言诗的读法是2-3读,这一句必须读为:方略--体--师辛,其中“方略”刚好是一个双音词,意为“方法谋略”,这样就和作者原意相差很远了。因此这样改还不行。不过这句话刚好能作一个例子,用来说明:同一句子的不同读法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内涵。关于“句读”的问题,请参阅正见网上的“诗词常识”。

*正见网2006年10月14日审阅“晨炼”:

原作四句中除第二句“法轮飞旋佛光照”清楚明白、意象美好以外,其余三句要么是用词、要么是构句上都有些让人费解。如第一句“朝曦斑斓仙云笑”,“斑斓”一词无论修饰“朝曦”还是“仙云”都不妥当,而且“仙云”又是什么样子的云呢?建议作者今后写诗时,首先考虑读者能否理解。写文字与他人交流,就是想让别人理解自己,分享自己的思想感情,如果读者不理解,自己的劳动就白费了。相信作者一旦注意,就能作得好的。

*正见网2006年10月15日登载“诗二首:求索 唤醒”:

原作标题“诗词二首”,因为第一首作者是按“浪淘沙”的词谱写的。但由于不完全满足词谱要求(比如第一句的“生”,第二句的“难”,第三句的“见”),因此按例去掉词牌,作为诗发表。希望作者不气馁,并在作品定稿时细致的对照词谱,肯定能写出合格的词来。其中“天地春光今最是”一句,“是”字改为了“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初学写诗词作品时,参考他人作品的思路、句式、修辞手段等等,都是正常的。但写出来后要完全是自己的,不留他人作品的痕迹。此词模仿他人作品的痕迹还是稍微重了一点,知道那首词的人很容易一看就产生联想,这样就不好。许多人初学时都有这个过程,提出来只是希望作者心中有这个概念,提高得快一些。

*正见网2006年10月15日审阅“天路”:

这篇作品没有作为诗歌登载,主要的考虑是形式上面距离诗歌的要求还比较远。比如诗歌首先要押韵,这篇作品没有满足任何一种韵律的要求;诗歌注重词句精练,本篇中许多字、句都可以删去而不会影响其内涵;诗歌讲究节奏,句子不能太长,这篇中有的句子长达28字,这样长的句子不管怎样写,都很难给人诗的感觉。多数人为了把自己的散文弄得象首诗,都尽量把句子砍短,一句话变成好几行;作者在这里是反过来的,多数句子都远远超过了句子通常的平均字数。就是真正的诗歌这样写,都会诗味大减的。诗歌与散文的区别主要是在形式上,因此请作者今后写诗时,尽可能考虑到这个因素。这篇作品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建议作者精简一些句子和内涵,写成一首散文诗的形式,或许还能成为一篇可读的好文章。

*正见网2006年10月16日登载“除余恶”:

此诗登载时未经修改,但不是说就没有改善的余地了。首先是标题。一般说来,如果用诗中的一句或少于一句作标题,都是一种浪费,因为诗中已经有了这内涵了。除非作者觉得自己要强调的那句话或那个词等虽然已在诗中,但自己还觉得不放心,非要在标题里再强调一下,否则就用不着。后人探究前人诗词时,为了方便而给那些没有标题的诗词命名,多半是取其第一句或第一句中几个字,那是特殊情况。为自己的诗定标题时一般不这样作。怎样定标题是一门学问,也是初学者往往忽视的地方。诗的字数有限、结构有限制,标题却没有。因此标题里面可以装入许多诗中没有的信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标题可以和诗歌在结构上互相补充。比如,诗歌里如果有跳跃,怕读者思维连不起来,通过标题一说明,就解决了。从一开头就注意标题的运用,作者以后会知道其中价值的。以作者此诗而论,这个标题是可以不用的,因“除余恶”三字无须那样再次强调,此诗要说的主题是最后一句。另外,“神通”和“法力”在这里只用一个就够了,因此可以省下两字的空间装入更多的内涵(比如把自己神通的形态描述出来,使神通灭邪的过程更生动、真实和可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